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四总部不复存在 节后军改将有大把猛料

www.creaders.net | 2015-10-02 16:21: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辛苦挥戈挽落日,殷勤蓄电造惊雷。”中国国庆长假期间,正当各家媒体争相报道诸如“售票口排长龙”、“景点边堵点”等这样的鸡肋新闻之际,关于中国军改的传闻却在多家媒体间流传。10月2日,有传闻称,解放军军委四总部、七大军区已做好了“打散重组”的准备。全军中、高级将领也将接受军纪委和总政治部的联合清查和审计,然后再交由习近平重新安排任命。消息还称,中央军委深改小组已决定,十·一国庆长假一过,军改方案将在更广的范围内传达,甚至不排除对社会公布。

  四总部不复存在

  9月3日,习近平在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上宣布裁军30万,关于中国即将启动的大规模军事改革就再次引发外界关注。当时就有消息称,目前四总部和七大军区为特征的的军政军令合一的的多层树状架构将被重组,形成军令军政两线明确分立的扁平化新架构。此次改革将让中国更加接近美国式的联合作战司令部架构。中国的陆军、海军、空军和战略导弹部队将会被整合为一个跟美国类似的联合只会司令部。

  据称,军队层级设置从以前的树状架构平摊向横向发展,以军委为中心,除了联合指挥独提升出来外,下可能设三委六部,包括有海陆空天司令部,以及装备后勤保障部等等,权力将平衡分散,军委委员也由原来的十名增加到十五名。

  多家媒体认为,此次军改被称为中共建军后最大规模的改革,几乎将原来的人员和架构都全部打散再重新组合,深度和广度前所未有。总参,总政,总装和总后四大部可能都不再存在,其中总参核心的作战参谋部门再联合其它部门改成联合指挥部,直属军委管;而总政改成人事资源部;总装和总后则会取消,其职能将分散融入新的部门。

  港媒9月27日报导援引接近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称,原来七大军区可能改成东南西北中五大作战区,也有爆料称,七大军区撤消后全国划分为东、西、南、北四大战区,战区的管辖范围和指挥部所在地已确定,其中,东部战区辖原南京军区、济南军区范围,指挥所设在南京。西部战区辖原兰州军区、成都军区范围,指挥所设在成都。南部战区辖原广州军区及南京军区部份范围,指挥所在广州。北部战区辖原沈阳军区和北京军区范围,指挥中心在北京。

  陆军将成立了专门的陆军司令部,和海空司令部一样,主管日常训练,打战时听令军委和联合指挥部。最核心的改革,未来联合指挥部只负责制作作战计划,调动部队,指挥战斗,直管作战区,不管人事任命和日常训练;而三委六部则不管作战指挥,负责日常的运作和陆海空的训练。军委本身权力将更加集中,职能设置有所增加,原来基本只有秘书局,办公厅,法制局等,改革后将加设更多直管部门,强化军委的管理权。

  习近平重新点将

  此次军改,也是习近平对全军将领重新任命点将的过程。有消息称,这将是一次由习近平主席亲自操盘、没有任何外来阻力和影响力的大洗牌,目前全军中高级将领正接受军纪委和总政治部联合清查和审计,这项工作将在今年11月前完成,然后通过审查的将领名单将提交中央军委深改小组,由军委领导考虑具体任职。

  此前港媒报导,至少有17万名中共军官——军衔从中尉到大校——将会被裁减,在此之前,七大军区中的两个军区,以及三个集团军,将会被削掉。有评论,习近平显然将通过军改,把军内徐才厚和郭伯雄派系的军官都清除,然后换上自己信得过的将领。

  9月3日北京大阅兵时,习近平宣布将裁军30万,对军队内部特别是军官群体确产生了一些消极的影响,据称中央军委为此已下发了通知,明确此波裁军的军官,以适龄退休退役为主,尽量减少中青年干部军官的流失,以保证军队的年轻化和战斗力。

  陆媒报导援引中共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的话称,裁减30万员额不是简单减掉多少人,而是整个军队体制、编制的变化,会在今年拉开帷幕,但不会完成,而需要一个过程。9月30日,中共军报刊发题为《改革,“主动轮”要带动“从动轮”》的评论文章,作者来自中共军事经济学院。文章提及,上世纪80年代中共军队曾进行百万大裁军,当时的中共军委主席邓小平就说“三总部带头”,结果三总部(总参、总政、总后)人员精减一半。文章称,中共军队本次改革把领导指挥体制作为重点,解决的是“脖子”以上的问题。并说,这必然不是一般的小修小补,必然会带来一场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立体震荡”。

  另消息指,军改方案同时明确,改革后军队的情报机构将收权,统一由军委总部领导,改变现在总参、总政、总装以及各大军区都有情报部门,都在从事情报收集工作、政出多头的局面。

  军改底牌节后现?

  关于军改内容,有亲北京的媒体称,随着习近平访美归国,中国军队编制改革方案也将在近期公布。

  9月27日,《香港商报》报导,接近中共军方的消息人士表示,军队改革方案内容经过多番修改,目前已定案,计划近期正式宣布。习近平访美回来后会是一个比较合适的时机,他最后拍板,至少今年内一定会公布。而10月2日,则有消息称,今年11月前,中共全军中、高级将领将接受军纪委和总政治部的联合清查和审计,然后通过审查的将领名单将提交中央军委深改小组,再交由习近平重新安排任命。

  消息称,军改方案在9月中可能已经下发至各大军区、各兵种和武警总部,由于受到一些阻力,以及军委主席习近平要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方案没有继续往下传达。但习外访任务结束后,中央军委深改小组已决定,“十一”国庆长假一过,军改方案将在更广的范围内传达,甚至不排除对社会公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