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工农兵加海归 解密习近平“财金国师”

www.creaders.net | 2015-10-02 19:04:2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向2013年来访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多尼隆介绍身边的一位“身材高大、有着学者风度的助手”,说:“这是刘鹤,他对我非常重要。”有媒体报道称,刘鹤的工作是“勾勒中国的经济前景,而这一前景将指导中国未来10年的行进方向”。

  在亚马逊中国的网站上,刘鹤的书《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只获得15条评论,但10条给了满分五颗星,其中一条评论说:“懂得人就懂得此书的价值。”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3岁的刘鹤所供职的中央财经办公室(下称 “中财办”),隶属于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是中国唯一负责经济工作的中央领导小组,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任副组长。中央领导小组是权力最为集中的权力机构,作为该小组下的常设办公室主任,刘鹤的职位举足轻重。

  他掌下的中财办不但要起草重要的经济政策文件,还要为习近平及中国最高决策层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供建议,作用类似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美国彭博社将刘鹤称为“中国的萨默斯”(美国白宫原首席经济顾问),中国媒体则喜欢称他为“中国新经济计划的总设计师”。

  但这些称号都不及“习大大智囊”、“习财金国师”这些大陆媒体赋予他的流行语标签传播度高。这位的中财办主任因为习近平的一句话而广受关注。

工农兵加海归  解密习近平“财金国师”

  根据媒体报道和公开资料显示,刘鹤和习近平的交往可以上溯至上世纪60年代,俩人同在红二代云集的北京101中学读书。建于1946年,101中学是中国共产党在革命老区创建并迁入北京的唯一一所中学。1951年,经周恩来特批从河北张家口迁至圆明园南侧,生源多为高级干部子弟和烈士孤儿。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前人大副委员长李铁映、刘少奇之子刘允若等人都曾在这所学校就读。

  2012年12月,刚刚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南下广东各地巡视。这趟巡视和20年前邓小平视察南方的路线相似,并多次释放“力推改革坚持开放”的信号,因而被称为“新南巡”。刘鹤全程陪同。

  在负责规划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国家计划委员会里,刘鹤曾主持制定了11部国家产业政策,其中5部由国务院正式对外颁布。

  刘鹤还参与了“八五”、“九五”、“十五”计划和“十二五”规划的制定。这些计划以五年为一期,对未来五年的重大项目建设、生产力分布等经济发展做出规划。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曾对《环球人物》表示,刘鹤在近年来的五年规划纲要编制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3年3月,刘鹤升任中财办主任兼发改委副主任。同年,中国经济经历了14年来的最低增长率──7.7%。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估计,未来五年若没有实质性改变,2030年前中国经济年增速可能会降至4%。

  依赖廉价出口和国内投资的增长模式已露疲态。上任后的习近平一再表态要坚持经济改革,推动国内消费增长。

  而外界对刘鹤此番就任寄予希望。彭博社在2013年3月28发文分析道,中国政府任命有哈佛教育背景的刘鹤为发改委的11名副主任之一,可能意味着新一届中国政府正在准备加快市场化改革,以实现经济持续增长。

  工农兵加海归

  公开资料显示,刘鹤生于1952年,1969年到吉林下乡插队,次年加入人民解放军“王牌军”38军。这支军队因为在朝鲜战争第二次战役中表现出色,赢得“万岁军”的称号。从38军走出来不少大陆名人。当大批知识青年仍留在偏远乡下做农活时,下乡仅一年的刘鹤能加入“万岁军”,无疑是非常幸运的。

  三年后,刘鹤退伍,回到北京无线电厂做工人,后转为干部。

  1977年文化大革命结束,高考恢復。第二年,刘鹤成为文革后中国首批大学生,入读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他在2008年撰文回忆道:“30年前我们以惊喜的心情迈进大学,赶上了时代的末班车。”刘鹤在中国人民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管理硕士学位。

  1988年,刘鹤进入国家计划委员会(下称“计委”)做研究工作,并在1992年至1995年留学美国,获得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公共管理学位。截至目前,在肯尼迪学院进修过的中国高级官员已超过千人,其中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

  刘鹤的经历被媒体概括为六个字──“工农兵加海归”,他们普遍认为,这样的背景让刘鹤既能接地气地了解中国的经济情况,又拥有国际视野。

  彭博社引述耶鲁大学管理学院资深讲师、摩根士丹利前亚洲主席斯蒂芬·罗奇的话说:“对中国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同寻常的任命。刘鹤一直积极主张中国改革的迫切需求,特别是拖延已久的经济增长模式向消费主导的结构性转变。”

  《华尔街日报》在流传甚广的《刘鹤的艰钜任务:让中国经济再次腾飞》中,将刘鹤的工作描述为“勾勒中国的经济前景,而这一前景将指导中国未来10年的行进方向”。

  制造政经“热词”的低调学者

  事实上,如今颇为流行的“顶层设计”、“底线思维”等词,皆出自刘鹤的构想。 而诸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等收入陷阱”、“城镇化”、“收入分配”等是刘鹤在研究论文和政策谈话中反复提到的关键词。

  “顶层设计”原是工程学术语,指统筹考虑项目各层次和各要素,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

  2011年3月公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第十一篇的导语部份强调要“更加重视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这是“顶层设计”一词被首次写入国家重要文件,而刘鹤全程参与了“十二五”规划的制定。

  “十二五”规划公布前5个月,时任中财办副主任的刘鹤在接受媒体採访时说:“提出这个问题,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中国改革30多年,现在到了一个新阶段。我们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过去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和面临各种各样新的重大改革议题条件下,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就要经济、社会、政治体制改革稳步协调推进,在这种情况下,必须有一个顶层设计,包括主要目标及先后顺序……”

  这个概念被习近平在日后各类讲话中屡次使用。2012年,习近平“南巡”发表讲话:“我们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顶层设计”被运用在经济改革、外交政策、中国梦、国家安全体制等各个领域。在官媒 人民网上检索关键词“顶层设计”,超过1,500条报导中出现了这个词。

  他并不是只会製造这些“热词”。2015年6月23日,由刘鹤执笔的《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获得“2014年度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这个以经济学家孙冶方命名的奖项创始于1985年,每两年评选一届,被誉为中国经济学界最高奖项。此前,吴敬琏、樊纲、林毅夫、周小川、李克强、许小年、陈锡文和楼继伟等曾先后获得该奖项。

  《两次全球大危机的比较研究》分析了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共性,并提出了应对策略。作为执笔人,刘鹤的一些观点和他直言不讳的表达方式,让媒体和经济学界感到眼前一亮。

  他说“在公共政策空间被挤压得很小的情况下,发达国家政府所採取的民粹主义政策通常是危机的推手。技术变革和分配差距扩大造成的心理压力,往往会引起社会公衆的不满,在执政期内无力改变现状和选票政治的推动下,政府倾向于更多地採取民粹主义政策宣示,安抚民心。”

  在文中刘鹤直言“危机爆发后,决策者总是面临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经济问题政治意识形态化的三大挑战,市场力量不断挑战令人难以信服的政府政策,这使得危机形势更为糟糕。在面对严重危机的时候,主要国家在应对政策上总犯同样的错误,特别是应当採取行动的时候总会错过时机,应当採取宏观扩张政策的时候则採取紧缩政策,应当开放和进行国际合作的时候往往採取保护主义政策,应当压缩社会福利、推动结构改革的时候却步履艰难甚至反复和倒退”。

  他强调“底线思维”思维方法,建议对“危机可能出现的最坏场景做出预案”。“既要应对突发性外部冲击和震动,又要做好应对危机结构性变化的长期准备”。自此,“底线思维”频繁出现在政经决策者的公开言论和媒体报导中。

  在刘鹤的视线里,中国目前有两个场景必须预防:“一是危机升温而产生的巨大外部震盪;二是危机迫使一些国家转嫁灾难而走向变换形态的战争。虽然这两个场景在近期出现都是小概率事件,但必须防患于未然。”

  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评奖委员会主任、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原所长张卓元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文章最后得出的启示“对现行政策制定具有前瞻性、参考性意义”。

  “低调,思想开放,虽然身居要职,仍注重研究问题。”张卓元这样评价刘鹤。

  在各类新闻画面中出现的刘鹤看起来神色自如,说话不徐不疾。和其他中国官员不同,他并不染发,而是顶着一头灰白的头发视察、开会。

  陆媒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在2010年一篇对刘鹤的专访中说:“与之(刘鹤)交谈,更多地感觉是在与一位学者交流,思考的愉悦中充溢着真诚。”

  近15年来刘鹤共发表了200篇论文,其中有三篇获得国家一等学术奖,还出版了四部专着。

  主导中国经济决策的50人

  刘鹤另一个为人所乐道的事情是他创办了足以影响中国经济走向的“中国经济50人论坛”。

  1998年,时任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的刘鹤和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北京西城区木樨地一家小快餐店吃饭,创办一个经济论坛的想法在两人之间响起“强烈的共鸣”。刘鹤后来回忆道:“当时的中国经济正处于通货紧缩状态,我感到,需要在经济学者之间对经济形势进行严肃讨论和深入交流,希望有一个相对固定的讨论平台,在相同的研究层面上交流学术思想。”

  自此,独立学术群体“中国经济50人论坛”诞生。它聚集了一批具有一流学术水准和、享有较高社会声誉的经济学家,包括中国经济学界的泰斗吴敬琏、世界银行前副总裁的林毅夫、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等。

  2003年5月他们在颐和园租了一条龙船,在昆明湖上举办论坛。“当非典疫情仍在全社会心理上造成较大威胁的时候,50人论坛的经济学家们迫不及待地聚在一起,共同探讨这一重大社会事件对中国未来发展的启示。”

  中国经济50人论坛被视为中国高层经济决策的“智库”,目前,论坛里有5名成员任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两名候补。中央委员会是中共的核心权力机构,其首要职能是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吴敬琏说:“从组织50人论坛开始,刘鹤的特别就很明显。他能鼓励学者们发挥专长,独立地对经济问题发表谘询性意见,长于集思广益。”

  在媒体的密集关注中,刘鹤显得低调而冷静。自从2013年3月担任中财办主任之后,刘鹤就很少再发表公开言论。大陆媒体记者印象中的他在50人论坛会议期间插话和主题发言很少,主要是认真听取不同的观点。

  刘鹤办公室在回复《华尔街日报》的电子邮件中说,刘鹤认为外界对他在中国经济政策制定方面扮演的角色有许多误解,实际上,中国的经济政策是通过一个集团决策体系制定的,任何个人发挥的作用都是相当有限的。

  曾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纽约大学经济学家斯宾塞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刘鹤是中国实用主义的一个典范,他认为市场是使经济有效运转的重要机制,但他不是这种机制的信奉者。”

  在2015年3月公布的“十三五”规划专家委员会名单中,实用主义者刘鹤的名字不在其列。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对《环球人物》表示,中财办是“在后头领导,不一定直接出面”。

  这份规划建议纲要预计将于2015年10月18日面世,刘鹤和他掌下的中财办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领域,值得世人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