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任志强开炮称中共不等于中国 网上炸锅

www.creaders.net | 2015-10-03 09:49:43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任志强开炮称中共不等于中国 网上炸锅

  连日来,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与中共共青团关于“共产主义信仰”的问题在网络的世界里,进行了一场论战。如今,正直中国迎来了66岁生日,“任大炮”果真“名不虚传”于10月1日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篇文章,文中罕见地涉及到了“中共不等于中国”的敏感话题,即刻引发舆论海啸。 这条微博引来无数网友热议,但是原文目前已被删除,仅能查阅到网友们转发任志强微博时的评论。

  微博刊文引争论

  2015年10月1日,中国迎来了建国66周年的生日,但却在这样的时间点上,大陆知名地产商、“网络大V”任志强10月2日凌晨在微博上罕见的撰文“新国家还新政权”的文章。

  仅数小时,就有超过10万人次点阅该文章。在这篇名为《新国家还是新政权》的文章中,任志强提出疑问:这一天(1949年10月1日)向全世界宣告的是一个新的国家出现了,还是一个代表着原来国家的新政权成立了?

  他在文章中称,“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和从国际法的角度看,中国还是原来那个中国……只是一个以国民党为核心的代表中国国家权力的中华民国政府所拥有的实际控制的地区越来越少,一个以共产党为核心的代表中国广大人民利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控制了中国大陆的主要地区,向世界宣告将替代中华民国政府管理中国,并行使国家主权”。

  文章进而写道,直到今天生活在中国大陆中的许多人仍在错误的以为今天是一个新的国家的诞生。以为祖国在过66岁的生日。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家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每个朝代所发生的变化都是这个国家中的统治者,或称代表国家主权地位的政府的变更。而不是国家的改变。因此,“这个节日不是新的国家产生的节日,而是一个新的政府产生的节日”。“毛泽东十月一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宣布的也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任志强强调。

  其实早在9月22日,在共青团中央重提“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的口号,同日,任何强回应说,自己被这句口号骗了十几年,此言论遭到网络舆论的围攻。之后他撰写长文《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之后的9月23 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官微发表了署名是团中央宣传部长景临写的《与任志强先生商榷》的文章回击任志强。

  之后的舆论场里,《环球时报》也发表社论加入了这一场舆论的争夺战。有分析认为,在9月9日时,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北京会见出席“2015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的外方代表,罕见的提到中共的“合法性”问题。当中提到共产党“可能面临执政合法性资源的流逝与枯竭,直至丧失执政地位”。

  中共的忧患意识

  9月10日,微信公众号“学习大国”即对王岐山的讲话解读称其,蕴含着深刻的危机意识、忧患意识。有观察者认为,确实在今天的中国社会是存在某些方面的问题。比如贫富悬殊、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社会保障、收入分配以及贪污腐败……但问题的重点是,存在问题就不准谈论理想了吗?就一定要否定执政党的合法性?这在逻辑上似乎是说不通的。

  来自北京的一位政经观察者称,看过任志强的刊文所表达他的观点有逻辑的荒谬之处。从微观方面而言,早些前任志强认为共产党宣言、马克思主义本来不是中国的,所以共产主义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应该有的,再到而今的中共不等于中国的言论,这个观点也值得商榷。

  分析认为,马克思主义固然不是产生在中国的土地上,但是自从马克思主义同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那一刻起,马克思主义就不再是一种单纯的“外来文化”。分析称,马克思主义作为世界无产阶级的理论,本来就是一种具有国际意义的学说。马克思和恩格斯虽然是德国人,但马克思主义却并不仅属于德国人的德意志文化。它属于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和进步人民,因为它所揭示的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

  所以,对于中国人而言的马克思主义,本就包含着中国人自己的创造与发展,就已经是融进了中国。不过,也有其他的观点表示不赞同,曾经美国《华盛顿邮报》早2015年5月发表的一篇评论文章称,中共不等同于中国、中国人,美国政府应该把这一概念区分开,否则将是危险的。因此,有评论认为,“国家、政府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是绝对不能混淆的。”

  诚然,实现共产主义并非一日之功,中国也从没有想过一不跨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走向共产主义。而且,无论现今的是否中共等不等同于中国,都不能否认一个事实,中共在反腐风暴的之下,正在有别于以往的自我反省,而中国也正在以它独特的方式去建起一个“中国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