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高深莫测,盘点习近平核心团队

www.creaders.net | 2015-10-03 16:43:1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深莫测,盘点习近平核心团队

  纽约时报本星期发表长篇报道,点评习近平统治的核心集团是中共统治66年来最高深莫测的团队。这不仅让外界难以了解中国的真实意图,也缺乏向中共最高层传达心声的渠道。习近平团队的高深莫测,与习近平的个性和领导风格有何关系?习近平最信任的左臂右膀是谁?他们代表什么样的价值观和治国思路?今天我们就来撩开这个团队的神秘面纱,盘点一下其人其事。

  参加讨论的四位嘉宾是:中国民间学人王康; 中共党史学者、《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

  高文谦表示,习近平核心团队这种冷漠、拒人门外的做法,与他们所处的政治环境有关,折射的是目前中共官场的紧张气氛,实际上是一种自我保护。习近平上台后,独揽大权,展现强人作风,打虎反贪,整肃异己,弄得党内人人自危,讲“政治规矩”更是一道紧箍咒,各级官员不得不戒慎恐惧,如履薄冰,唯恐犯错误,不敢越雷池一步。这是中共官场的新常态,是习近平独断专权一手造成的。

  高文谦点评说,栗战书是习近平团队的灵魂人物,是习的头号心腹。栗和习的关系不同于习王关系,习王之间更多的是政治上的合作——王岐山无论是年龄、出道的辈份、能力见识都在习近平之上,在王面前,习只是一个小弟弟,凡事要敬王三分。而栗战书则不同,也是出身红二代,两人曾同地为官,彼此交心,意气相投,被习近平引为知己,是铁哥们。栗战书为人低调守分,身上不乏正义感,当年就因看不惯河北“北霸天”程维高,被打入冷宫,在官场蹉跎多年,直到习近平接班才时来运转。栗战书的问题是眼界不够开阔,知识结构陈旧,当年就是靠给胡耀邦写高唱《社会主义好》出名的。栗现在已经把自己完全绑在习的战车上,没有退路,一旦政治上风云变幻,栗的结局恐怕比令计划还惨,因为中共党内恨习近平的人太多了。

  陈破空认为,习近平的核心团队中,既有新人,如栗战书、刘鹤等;也有旧人,如王沪宁、杨洁篪等。之所以如此,一方面,出于各派政治老人的安排;另一方面,习近平自己的人马不够,不得不借助旧人。团队中,新旧混杂,互相提防,变得小心谨慎。习近平的风格,看重自己的权力,强调集中领导,严防老人干政,还特别强调纪律、规矩,让其团队中的人,更加人人小心谨慎,不敢随便说话。故而让外界觉得难以接近、莫测高深。纵观这些人物,习近平真正的左膀右臂,非王岐山和栗战书二人莫属。

  程晓农认为,习近平与胡锦涛的领导方式和领导风格几乎截然相反。胡是大权分散,空坐虚位;习则是大权独揽,把部分政治局常委变成了“军机大臣”,另外一些常委则坐上了冷板凳。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军机大臣”,还是坐冷板凳的常委,或是习近平身边的幕僚,自然都格外谨慎。习近平上台前后经历了邓小平之后最激烈的高层权力斗争,他对前任留下来的工作班底缺乏信任感;而按照习近平确定的标准,他又没有能够充分信任的大批干部可任用,因为官场上干净的人太少。他用人有个特点,倚重自己熟悉而又比较干净的人,或是昔日友朋,如王岐山、栗战书,或是“太子旧部”,如“之江新军”。王岐山敢于碰硬,成了习近平政治上最倚重的帮手;但王岐山真正感兴趣的是经济事务,而他现在却沾不到经济决策的边。习近平的困难在于,反腐败就是反官场,打击面越大,各级官员的离心倾向越强,既不能发财,财产又不能转出国,让各级干部失去效忠的动力;而习近平还得指望官场执行他的意图,所以,把政敌削弱后,反腐败就只好以口号为主了。

  王康表示,罗斯福曾启用学者应对经济危机和战争,以捍卫自由制度与开放社会;中共既已拒绝民主宪政,就势必继续“党天下”、“家天下”,以及“一朝天子一朝臣”的王朝覆辙。极权主义必然实行神秘主义、怀疑一切,当下北京的运作团体和智囊班子,不过是东西方国家主义与独裁政体的变种,其命运未必比毛泽东时代同类人物的命运更好。王康还对王岐山的意识形态转变,刘源其人与薄熙来的关系,以及因辅佐三任总书记而有“三朝元老”之称的王沪宁的发迹史做了点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