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大大访美 带给普通百姓13大好处

www.creaders.net | 2015-10-03 18:36:10  央视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秋时节,大大访美,四天四夜,奔波忙碌,硕果累累,涉及中美双方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与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5个领域49项成果。如从广义理解,都与咱百姓有关,都是咱的福祉。但“学习中国”小编今天要和你说的是习大大给咱普通百姓带回来的、触手可及的访美成果。

  一、出国留学更方便

  习大大宣布未来3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方宣布将“十万强”计划从美大学延伸至美中小学,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双方支持大学智库合作,每年举办中美大学智库论坛,在两国大学和教育机构间加强合作并推动公共外交项目。

  国家资助赴美留学,对很多有志于到美国学习深造的中国青年来说,数万人的愿望或许将在未来3年内实现。

  二、赴美旅游更便捷

  习大大宣布2016年举办“中美旅游年”。该旅游合作项目将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牵头组织,旨在扩大和塑造两国之间的旅游交往。本年度合作将包括一系列活动,以促进两国旅游交往、推动在市场开放方面取得进展、推进两国间有关倡议,为日益增长的赴对方国家的游客提供高质量旅行体验。

  2016中美往来的人员更多、手续更简便,双向旅游人数将争取突破500万人次。两国的民众都将从中受益,从事旅游产业的百姓或将得到更多红利。

  三、看好莱坞大片更方便

  习大大访美期间,中国电影集团与美国电影协会签署了《分账影片进口发行合作协议》,致力于继续就电影产业开展合作。可以期待,中国老百姓未来在国内看好莱坞大片更方便。

  另外,中国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与美国华纳兄弟电影公司在中国香港合资成立电影制作和国际发行公司,中美合拍大片同样值得期待。还有,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与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和美国迪士尼公司分别签署合作协议,将在共办中国主题图片展、制作播出中国纪录专题片、节目制作、推广中国主题博物馆专题展览以及制作迪士尼主题公园中国馆环球银幕电影等方面进行合作。中国老百姓未来在国内就能很快看到更多具有中国味道的高质量、高水平图片、纪录片、电视节目、主题展览和好莱坞大片了。

  四、食物安全性更高

  习大大访美期间,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量科学研究院与美利坚合众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关于温室气体测量和精准医疗领域标准的合作意向书》。

  两国国家计量院将加强合作关系,同时支持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提高两国国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与美国农业部签署了《关于进口美国工业用牛脂的卫生要求议定书》,双方将致力于进一步加强技术磋商与合作,以便利双边食品和农产品贸易。

  五、就业机会更多

  2015年9月23日,习大大会见出席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代表。这场论坛由中方主办,吸引300多名中美互联网核心人物,脸谱创始人扎克伯格、亚马逊CEO贝索斯、苹果公司CEO库克等美国互联网知名人士出席。当今世界所熟悉的互联网企业掌门人都悉数出席。据统计,此次参会的科技企业总市值超过了2.5万亿美元,相当于中美两国GDP总和的近1/10。9月25日,中方在硅谷举办互联网创新企业家座谈会,包括Airbnb、领英、优步、Netflix、等50余家硅谷创新企业高管出席。

  习大大访问掀起中美合作热潮,百度与微软签署协议,百度将成为微软Edge浏览器中国用户的默认搜索引擎和主页;微软和小米公司宣布合作,微软智能云平台将通过“小米云服务”为用户提供云端信息同步备份与存储服务;滴滴、快的将分别和美国打车应用软件Lyft以及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领英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亚马逊将与阿里达成合作,寻求在华的进一步扩展。紫光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与世纪互联、微软(中国)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搭建混合云解决方案平台,共同拓展国内云计算市场……

  合作才刚刚开始,这些合作也意味着咱老百姓的就业机会将进一步增加,日子更红了。

  六、慢性病治疗条件更好

  习大大访美促成两国卫生领域的积极交流与合作。双方注意到慢性病已成为两国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及双方近年来在控烟、减盐等方面的合作,支持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在以下方面进一步探索加强慢性病防控合作:通过高层政策论坛、学术交流、人文交流、考察培训等形式开展人员交流活动;加强在慢性病防治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性研究合作,重点支持预防、诊疗和康复等领域的科学研究;通过中方创办一份类似于美国疾控中心《发病率和死亡率周报》的期刊,以及拓展现场流行病学培训项目,加强公共卫生合作;继续支持中美创建无烟工作场所伙伴项目的实施,支持心脏病、癌症、糖尿病和老龄化合作项目,并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另外,中美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愿继续支持“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并继续为该基金作出贡献。

  七、上网环境更安全

  中美双方同意,就恶意网络活动提供信息及协助的请求要及时给予回应。同时,依据各自国家法律和有关国际义务,双方同意就调查网络犯罪、收集电子证据、减少源自其领土的恶意网络行为的请求提供合作。双方还同意适当向对方提供调查现状及结果的最新信息。

  中美双方同意,建立两国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中方将指定一名部级领导牵头,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和国家网信办参加。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和司法部部长将作为对话的美方共同团长,由联邦调查局、美国情报委员会和其他部门的代表参加。该机制对任一方关注和发现的恶意网络行为所请求的反馈信息和协助的时效性和质量进行评估。

  双方同意建立热线,以处理在响应这些请求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升级。最后,双方同意对话第一次会议于2015年内举行,之后每年两次。

  八、航空出行更方便

  习大大访美促成中美民用航空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9月22日,中国有关企业与波音公司签署了购买300架飞机的协议。截至2015年3月,我国民航全行业共有运输飞机2426架。2014年,中国民航的航班起降架次达到750万架次,日均航班量均超过10000班以上。不过,仍然繁忙是不争的事实。

  未来300架波音飞机的加入,必将提高运营能力,增加运量,到时候国内国际出行更加方便,中国人出行“人在囧途”的状况会越来越少。

  九、雾霾天更少

  习大大访美,中美双方达成气候环境访美的共识与合作。中方再发布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与其他国家一道确保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双方宣布扩大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研究与开发合作。

  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计量科学研究院与美利坚合众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关于温室气体测量和精准医疗领域标准的合作意向书》。两国国家计量院将加强合作关系,在重要领域开展测量科学与标准方面互利共赢的合作,支持实施2014年11月12日两国元首宣布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同时支持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提高两国国民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中美两国承认绿色金融在环境保护、减少污染和可持续发展方面可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双方欢迎推进绿色金融和此领域合作的努力。

  中美双方支持中国沿海城市厦门和威海与美国沿海城市旧金山和纽约建立伙伴关系,分享在减少垃圾流入海洋方面的最佳实践。美国是世界上最早进入工业社会的国家之一,其社会和经济发展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都聚集在海岸带,在海洋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积累了很多经验。中美城市建立伙伴关系,必将进一步增进合作,将旧金山、纽约等地先进的治污经验引入中国。

  在国内习大大带着我们还原绿水青山,现在习大大又在世界上担当生态卫士,咱老百姓更有眼福鼻福了,雾霾越来越少,“乡愁”越来越浓。

  十、享受高科技服务更多

  习大大的访美清单中多项设计民用高科技,如第5项成果指出:“美方重申,承诺促进和便利商用高技术物项对华民用最终用户和民用最终用途出口。双方承诺,继续通过中美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工作组深入并详细讨论共同关心的出口管制问题。”第11项成果指出:“技术是中美双边经济关系的支柱之一。为更广阔的技术产业双向贸易和投资创造条件并避免限制措施,对保持两国经济关系的积极势头至关重要。”

  23日举行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中美两国许多互联网科技公司CEO参加,并达成多项协议。除百度与微软宣布战略合作之外,紫光股份、中国电科、中国电子、浪潮集团等公司也与美方IT企业,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知识产权合作以及技术协作等方式,在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和互联网服务等领域也达成合作。

  习大大访美促成中美高科技企业合作的技术含量将不断提高,中国人将在生活中将增添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和服务。

  十一、赴美投资更便利

  在习大大带回的访美成果清单中,有第3、4、6、7、8、16、17涉及两国间的投资或金融。双边投资协定是多年来中美双方不断推动的合作机制,是中美双方最为关注的领域之一,这次中美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取得重要共识。中美双边投资协定将为中美市场带来更加开放和竞争的局面,同时也有助于中美两国实现内外经济平衡,推动长期经济增长。

  美方承诺,欢迎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所有国家的投资。美方承诺,对包括国有企业在内的中国投资者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给予和其他国家投资者一样的待遇。

  美方重申其开放的投资政策以及依法公平公正对待所有投资者的承诺。中美双方承诺继续就双边投资问题开展交流,促进双边投资的发展。

  十二、农民的事业更火

  习大大带回多项关于农业的合作成果。成果清单的第13、14、15三项连续说农业,在第44项也有设计,可见习大大对咱农民的重视程度。

  双方以“加强农业创新,促进粮食安全,推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就粮食安全、农业生物技术、大数据与农业信息技术创新、环境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农业支持以及双边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对话。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两国乃至世界农业创新发展。

  两国农业部长就深化中美双边农业合作举行了会谈,并续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美国农业部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以促进两国农业合作全面持续均衡发展。

  中美就农业生物技术管理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意进一步完善审批程序。双方重申,根据国际标准实施及时、透明、可预期和基于科学的农业生物技术产品审批程序的重要性。双方同意加强政策和信息交流,分享生物技术研发、监管和安全审批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在广泛征求国内外利益相关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监管法规,提高生物技术产品安全监管和安全审批的能力水平。

  咱农民的事业,不仅多了个高水平的合作伙伴,而且还将插上高科技的翅膀,欢呼吧!

  十三、逃往美国的贪官更少

  习大大带回的成果清单,贪官看了要傻了。清单的第29项指出,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两国在反腐败和执法合作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双方决定加强和推动《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二十国集团(G20)和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多边框架下的反腐败合作,不为腐败分子和腐败资金提供避风港,包括进一步落实APEC《北京反腐败宣言》,支持APEC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的工作。双方将致力于加强两国反腐败和执法部门间的合作,共同打击各类跨国腐败犯罪活动。美方将与中方一道,在2016年中方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加大打击跨国腐败的力度。中方欢迎美方上述承诺。美方欢迎中方承诺考虑在不远的将来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反贿赂工作组。

  双方决定继续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为主渠道,进一步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共识,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双方共同确定的重大腐败案件的办理。双方同意加强在预防腐败、查找腐败犯罪资产、交换证据、打击跨国贿赂、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禁毒和反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在追赃领域,双方同意商谈相互承认与执行没收判决事宜。双方将于今年年底前举行中美JLG第13次全体会议以及反腐败工作组第10次会议。中国公安部将与美国国土安全部适时在美举行第二次部级会晤。双方欢迎最近通过包机遣返中国逃犯和非法移民,并将继续开展这方面的合作。

  中国将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将同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开展反腐追逃合作。让腐败分子永远无处可逃。

  为了彻底堵上贪官转移赃款的漏洞,中美还谈到了反洗钱:两国金融情报机构将签署关于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信息交流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办案、追赃、反洗钱,中美反贪合作的大网越收越紧,贪腐分子再狡猾也难以施展金蝉脱壳的手段,而老百姓的利益自然将得到更多保护。

  习大大此次访美,不仅确保了中美大国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为中美关系发展拓展了思路,增强了动力,带动“跨越太平洋的合作”迈上了新的台阶;还为咱老百姓带回丰厚的、触手可及的实惠礼单。习大大此次访美,合乎两国人民愿望,顺应国际社会期待,契合时代发展潮流,十分成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