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山陵游客爆棚 男厕临时改女厕

www.creaders.net | 2015-10-03 19:06:4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10日,国家旅游局宣布在全国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旅游景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其中要求3A级以上景区在节日期间游客如厕等候不得超过10分钟。国庆假期是该政策实施后的首个黄金周,南京的景区能否做到?

  昨天(2日),晨报记者对南京部分景区公厕进行了探访,结果大多令人满意,中山陵景区游客爆棚,在公厕内还配备大型屏风,一旦出现排队时间过长的情况,就会采取用屏风隔挡,临时把部分男厕厕位改成女厕厕位。

中山陵游客爆棚   男厕临时改女厕

  10月2日,25.5万人次游客前往南京中山陵参观

  探访

  A、中山陵用屏风把部分男厕位改成女厕位

  南京中山陵景区国庆首日游客达13.5万人,昨天上报客流更高达25.5万人次,景区核心区域共有32座厕所,昨天上午10点,当记者来到中山陵时,由于比国庆第一天的天气要好,来景区游玩的游客明显要比前一天多了不少。记者首先来到题有“中山陵园风景区”石头西侧的一个厕所,观察了大约15分钟,这里虽然人来人往,不断有人进出女厕,但却并没有出现大规模排队的情况,基本上最多也只需要等待一到两位游客就可以顺利如厕。

  记者随后又来到了景区内人流量最大的中山陵1号公厕,虽然几乎满员,并且出现了排队的情况,但秩序显得有条不紊。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五一记者探访这座公厕的时候免费提供的厕纸此时却不见了踪影,记者把手伸到抽纸盒子里,并没能抽出纸来,但是在盒子上方贴着一个标示牌,上面醒目地写着两行字:“厕纸免费,请向保洁人员索取”。这里的保洁师傅告诉记者,五一小长假的时候厕纸的确放在盒子里,但出现了浪费的情况,个别游客甚至直接拿走一卷,所以为了避免浪费,现在厕纸统一放在公厕入口的服务台处,“如果游客需要的话可以直接过来取,我们一直有人在这里执勤。”

  据了解,目前核心景区共有32座公厕,其中有18座提供免费厕纸,但都需要到保洁员处取。“现在一共是544个厕位,男女厕位比例达到了一比二。”中山陵园管理局园景园容处工作人员王峰告诉记者。众所周知,女性出现排队如厕的情况比较多,而针对这个情况,景区有所准备,“我们在使用量较大的中山陵牌坊西厕所、中山陵停车场(紫岚里)东厕所、中山陵停车场(紫岚里)西厕所、明孝陵1号门内厕所等4座厕所内放有屏风,一旦出现排队时间过长的情况,就会采取用屏风隔挡,临时把部分男厕厕位改成女厕厕位的做法。”据王峰透露,牌坊东厕所和明孝陵石柱子门内厕所的女厕出现了短时间的排队现象,随即启用了屏风。

  B、夫子庙秩序井然最长等了8分钟

  国庆节长假,夫子庙迎来了旅游高峰,游客上厕所的问题再次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便来到了夫子庙探访,景区内多处公厕情况正常,不过在厕位较少的乌衣巷公厕出现了不间断排队的情况,一位游客排队时间达到了8分钟。

  当天上午9点钟左右,记者来到了夫子庙贡院街东牌坊,整条贡院街的地面刚刚用水清洗过,非常清爽,东牌坊边上有一位保洁员正在清扫地面上的树叶。“早上5点半,我们就到了,一直要保洁到晚上10点钟”,50多岁的刘师傅向记者介绍,他们这组保洁员共有12个人,分为两班,一班6个人,负责贡院街上的保洁。贡院街东西长约300米,路上有6个保洁员,难怪卫生状况这么好,记者一圈走下来,路上除了偶尔有几片落叶外,基本上看不见什么垃圾。

  随着时间的推移,景区里面的游客越来越多,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拥挤的情况。景区里面的公厕能够满足游客们如厕的需要吗?记者随后来到了贡院街东公厕,虽然公厕进进出出的游客很多,但并没有出现排队的情况,游客都能正常方便。在贡院街西公厕,情况也比较正常,男厕女厕都能方便如厕,不需要排队。不过在乌衣巷公厕,女厕却出现了排队的情况,因为这里的厕所比较小,女厕只有3个厕位,游客一多很容易就出现排队的情况。一位安徽的徐女士排在队伍的最后一位,等她如厕出来差不多花了8分钟,等候的时间稍长。

  C、玄武湖如厕排队,最长等了9分钟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玄武湖公园,一路上可以看到不少指示牌上均标有厕所方向,进入广场东侧不远处的一座公共厕所前,看到多名游客排着队等候如厕,女性比男性要多出将近三分之一,且男性出入频率比女性快。

  而在梁洲上一处公厕,因为这儿在搞盆景展或许游客多的缘故,公厕前有女游客如厕排队现象。“人有三急”,或许是由于如厕急切,一些原本排在队伍中的女游客不停地走出队伍走来走去。其中一位50多岁的女游客说,“出门时,多喝了几口水,闹得人好不容易找了个厕所,人多得还进不去,站的时间越长,越难受,活动一下还能稍微好点。”

  “早知道上个厕所这么难,刚才就不喝那瓶水了。”还有女游客自责地说。一名20多岁的女孩说,在厕所门口排队,旁边不停地有其他游客走来走去,让人感觉非常尴尬。记者计算从女游客排队等候到如厕完走出,总共用了9分钟时间。

  问题

  玄武湖公园一公厕内“气味”浓

  在玄武湖公园,记者发现,尽管每座公厕的卫生、设施等情况各有不同,但部分公厕存在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公厕内部“气味”浓。有的虽然安装了换气扇,但效果并不明显。

  在玄武湖公园菱洲一公厕门前,几名游客排队如厕,记者以一位女如厕者和一位男如厕者如厕时间测算,女游客总共用时6分钟,男游客用时4分钟。但这处公厕内“气味”浓烈,地面上有污水痕迹。其间,几名五六岁的小女孩由于人多无法如厕,家长只好让小孩再等一会儿。

  景区公厕数量在增加

  但母婴室很稀罕

  景点公厕排队等候时间长,一方面与客流量有关系,另一方面也与厕位“紧张”有关。目前南京夫子庙景区、玄武湖公园,还是中山陵景区内都设有不少公厕,这几年景区公厕数量还在增加,同时会在路边设置明显的指示牌,以方便大量游客的需求。记者调查发现,虽然景区公厕数量在增加,但在景区公厕设置上还存在问题,有的景区公厕设置明显不足,每隔几百米才有一个公厕,有一景区内的两个卫生间相隔1000米。

  此外,在记者昨日探访的多个公厕中,仅在夫子庙景区看到有公厕设置了“母婴室”。“我觉得还挺人性化的,虽然用的人少,但需要的人还是能用到。”一位正从母婴室走出的游客说。

  建议

  景点公厕应更加人性化

  如今南京城区已经修建了上千座公厕,并且已完全告别了“脏乱差”形象。南京市旅游景点这个人员密集的场所,公厕数量始终满足不了游客的需要。比如,由于生理结构不同,女性使用厕所比男性时间长,就应该考虑女厕所内蹲位数量问题,老年游客行动不便,是不是应该增加一些坐便器、扶手?儿童身高受限制,男厕内是不是将小便池的尺寸设置为适合儿童身高?是不是应当增加母婴室?这些看似都是小事情,但这些人性化的细节映射着一个城市、一个旅游景点的文明程度。因为,游客如厕不文明,一定程度上与设施是有关联的。(记者卢斌黄欢端木摄影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5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