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在中国买枪难 买炸药却不难

www.creaders.net | 2015-10-03 21:39:08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次的广西柳城爆炸案显示出,在中国弄到炸药并不难。在经济增速放缓、社会不满情绪滋生的当今中国,这显然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隐患。

在中国买枪难    买炸药却不难

  柳城爆炸事件的案发现场

  美国再次发生校园枪击案让很多人不禁暗自庆幸,自己所在的国家枪支管理比较严格。然而禁止社会上的枪支流通并非就意味着全然的安全保障。周三的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的事件以及近年来中国发生的多起爆炸事件,都暴露了中国对于制造爆炸物的管理不严。

  弄到炸药很容易

  在中国,私人持有枪支几乎闻所未闻,然而爆炸物则不然,从庞大的采矿业到烟花爆竹业,爆炸物的存在非常普遍。

  新疆社科院的安全专家潘志平说,"当代中国社会有很多矛盾,如果人们想表达自己的不满与愤怒,他们可以从任何矿点弄到炸药"。他表示,警方不可能将所有人的一切行动都尽收眼底。

  这一点在去年云南的一起案件中暴露无遗。据报道,云南省一名男子被发现在家中存有超过20公斤炸药、近100枚雷管和1.5千米长的保险丝,他被法院判处入狱3年。

  判决说中称,这名男子在法庭上表示,他只需要说是工作需要,就能很容易地买到这些物品。他还称,他在过去10年一直购买这些爆炸物,并将其储存在家中,一直没有遇到任何问题。

  "对危险品管控不力"

  在柳城事件中,33岁的作案人韦银勇死在了爆炸现场。但是类似的事件让中国政府异常担忧。在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贫富差距很大,民众对于腐败以及环境问题怨声载道。

  澳大利亚堪培拉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讲师张健(音)对路透社说,这透露了中国公共安全的一个严重问题,"这反映了政府对于限制获取危险品的管控不力"。

  在中国西南省份广西有很多矿,开矿时自然使用炸药。另外,广西与中国其它地区一样,有大量烟花爆竹厂。

  据中国官媒报道,去年警方在柳州逮捕了一对"想要报复社会"的父子。这对父子在公共广场使用自制鞭炮炸毁了一个垃圾桶,并伤及一名女性路人。

  恶性事件频发

  "想要报复社会"的人有各种各样的理由。在当今中国,民族冲突、医患矛盾都可能成为致命事件的导火索。

  据媒体报道,2011年一名男子因为对于强拆其家不满,在中国东部一家政府大楼附近策划了三次爆炸,造成2人丧生。同一个月,在甘肃省,一名银行前雇员由于对原单位心怀不满而点燃一枚汽油弹,造成49人受伤。

  近年来最恶性的刑事爆炸案发生在2001年的河北省省会石家庄。那场发生在纺织厂职工宿舍的爆炸案造成108人死亡,官方报道的主犯作案原因是家庭矛盾寻求报复,然而很多人对这一解释持怀疑态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