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罕见高规格 派刘云山访朝鲜

www.creaders.net | 2015-10-04 18:55: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将在9日举行劳动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此前有消息称,李源潮将参加此次活动,但是遭到朝鲜拒绝。就在不少媒体猜测中国官员将不参加朝鲜阅兵式的时候,中国官方4日宣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将访问朝鲜。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新闻发言人10月4日在北京宣布,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将于9日起率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出席朝鲜劳动党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并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作为刘云山本人,这并不是第一次出访朝鲜。至少在2007年10月底,他就已赴朝鲜访问,得到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接见,刘还向金赠送了奥运纪念品。

  在近年来的中国高层中,刘云山是一位与朝鲜有较多交集的领导人。当他担任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职务时,就曾多次会见朝鲜劳动党代表团,向朝鲜客人通报中共十七大情况,也接待过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朝鲜血海歌剧团到京举行朝鲜传统革命歌剧《卖花姑娘》中国巡演,他也到场观看演出,并会见了朝鲜文化省副相、血海歌剧团团长崔昌日和主要演员。

  在其升任为政治局常委之后,刘云山不仅会见了朝鲜劳动党第一书记金正恩特使、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龙海,还在2004年12月17日亲自前往朝鲜驻华使馆,出席金正日逝世三周年纪念活动,以中共中央名义送了花篮。

罕见高规格    派刘云山访朝鲜

  习近平在2008年曾访问过朝鲜

  可以说,对朝鲜劳动党的许多领导干部,包括新闻文化等战线的重要人物,刘云山是熟稔的;对中朝两国的交往和关系,也是了然于胸的。率团出访朝鲜,他是个非常合适的人选。

  这次规格更高了

  邻邦有喜事,中国登门道喜,这也是中朝两国的惯例。不过,这次向劳动党70周年道贺和10年前不太一样。

  其一,刘云山此访的消息是中联部发布的,并不是以前常见的中国外交部。因为这是党际交流,是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邀请,率领的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团”。而十年前,向中方发出邀请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赴朝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则是中国政府代表团。

  其二,十年前率政府代表团出访的是时任政治局委员、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而此次将出访的刘云山则是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出访的规格显然更高。

  其三,劳动党庆祝的“正日子”是10月10日。上次吴仪是8日中午离京,除了参加大庆等重要活动,她还于2005年10月9日出席中国援建的朝鲜大安友谊玻璃厂竣工典礼和庆祝宴会。顺便说一下,金正日等党、政、军领导人均到场了。

  而此次刘云山一行出发的时间是10月9日,抵达次日即参加庆祝活动。

  本届常委首次访朝

  根据官方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刘云山应是本届中央领导集体执政以来,首位访问朝鲜的常委。

  十八大以来,已有两名政治局委员先后访问朝鲜。一次是十八大刚闭幕,2012年11月底,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李建国访朝;另一次是则是2013年7月25日至28日,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率中国代表团访朝并出席朝鲜战争停战60周年纪念活动。两位中共政治局委员均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见。

  从那至今两年时间,并未发现官方公开披露其他领导人出访的信息。

  而权威人士表示,以前对方中高级官员到京转机,都会与中方有关部门接洽会面,后来好像这种情况越来越少了。有些官员到京三四天,也只在本国使馆停留。

  最高领导人的访问

  在本届政治局常委中,至少有四位访问过朝鲜。张德江和刘云山此前都曾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出访,而习近平与李克强分别在2008年和2011年以政治局常委身份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自2000年以来,前两任中国最高领导人也都对朝鲜进行过正式友好访问。江泽民在2001年秋天成行,胡锦涛则在2005年秋天访朝。

  至于已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从2000年到逝世,共访华8次,其中7次非正式友好访问,一次过境顺访,不过,其任内竟没有一次正式友好访问。

  不过,根据媒体报道,他的“非正式友好访问”曾带上日后接任朝鲜最高领导人职位的金正恩。

  2010年8月26日访华,金正日一行在父亲的母校——吉林市毓文中学参观了20多分钟。因两天后的8月28日是朝鲜为纪念金日成在青年时期创建“朝鲜共产主义青年同盟”而专门设立的“青年节”。当时有媒体报道称:“金正日(访华时)还带来了被誉为‘青年大将’的三儿子金正恩,让他在青年节之际访问爷爷的母校,并继承爷爷青年时期的革命精神。”

  不到一年,2011年5月,金正日再次访华,因此行考察的地方都曾留下其父金日成的足迹。外媒将他的这次访问称为“沿着金日成足迹的考察”。

  此行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晤,金正日再次表示,“我们要把友谊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这是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