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共产党为何不同意张学良入党

www.creaders.net | 2015-10-04 19:28:44  宁宁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张学良加入中国共产党之事,在1986年苏联出版的《共产国际与中国》的文件汇编里,就已经被披露出来。让张学良想不到的是,在那里公布了一封共产国际1936年8月15日给中共中央的电报,其中就提到了这件事。电报明确提到了共产国际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即不同意中共中央根据张学良要求计划发展其入党的提议。

  1933年2月,热河战火燃起,东北军不敌日军,热河迅速失陷。

  东北军的第二次落败,全国人民再次被惹火了,连孙科也在上海对新闻记者抱怨:“热河天险,守军达十余万,中央虽然明知结果失败,然无论如何,以为至少当能支持两三个月。”不料战事竟未及十日,而全线崩溃,承德陷落,诚出人意料。计算日军每日进展,途经五十里,如入无人之境,谓为抵抗,为有激烈战争,其谁能信?”“在前线指挥之汤玉麟等各军事长官,应予以严重。即负责最重之张学良。亦应立即引咎,以谢国人。”孙科骂得非常在理,可话又说回来,当时的地方实力派,有谁愿意拼掉自己的老本,把家当拼光了,以后拿什么混饭吃?

  日本人看到东北军队这么不经打,再次动手,分兵向长城沿线进犯。这回,日本人就没有那么幸运了,遇到了敢打能打的第二十九军宋哲元部。3月12日,宋部先头部队的旅长赵登禹作了战前动员:“我军装备差,火力弱,有兵无枪,有枪缺弹,只是每人大刀一把,手榴弹六枚。现在我们仅仅与强敌对战两日夜,就被敌机炮轰炸损失两个团的精华,我全军共有十个团,照此下去,只能与敌对战十日。我决心绕攻喜峰口敌人后方,痛痛快快地与敌人拼个你死我活。叫他们知道我中华民族,还有坚决不怕死的勇敢部队。” 团长董升堂率部夜袭日军骑兵宿营地,日军死伤500多人。天津《大公报》盛赞宋哲元部在喜峰口抗战胜利“竟能使骄妄气盛之日军受偌大打击,以诚足为中国军人吐气。”

  一前一后的对比,面对全国人民的谴责和吐沫星子,张学良不得不在3月11日通电下野,出国留洋。

  日军进犯在继续,江西剿匪也在继续,在蒋介石看来,外来的侵略不过是皮肤上的疮毒,是不会危及国家的生死存亡的,只有共产党才是心头大患,所以蒋介石提出了“攘外必先安内”。

  1933年5月,蒋介石派人与日本人和谈,并签订了《塘沽协定》,这个协定实际上默认了东北三省的合法性,并承认翼东为“非武装区”,招来了全国的一片骂声。蒋介石本是坚定的民族主义者,他这么做心中亦有苦恼:“我屈则国伸,我伸则国屈。忍辱负重,自强不息,但求中国有益,于心无愧而已。” “于此停战蒙耻之地,使吾人卧薪偿胆,而不自馁自逸,则将建设计划,确定步骤,切实推行,以期十年之内,可湔雪此耻乎!”

  《塘沽协定》换回了短暂的和平!

  1935年10月2日,张学良留洋回来后,蒋介石给他下了一道任命书:任张学良为西北剿匪副司令,带着30万东北军剿共。

  重新被委以重任的张学良想着有机会扬眉吐气,决定在西北一显身手,干几票漂亮的为国民党四届六中全会上和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献礼。

  可是,张学良很快发现,自己接的是一单最苦的差事!

  1935年12月,张学良的东北军剿共不到2个月,就被共产党吃掉了两个师,还战死了两个师长。为此,张学良向蒋介石提出给何立中和牛云峰两个阵亡的师长特恤10万元,同时恢复两个师番号。可蒋介石回复道: “特恤碍难照准,两师番号予以撤消,勿庸补充。”张学良气得火冒三丈,大骂:“奶奶的,我张某现在混得连10万块也不值了!”

  蒋介石这态度,张学良不得不重新思考东北军的前途与命运,因为再这样和共产党打下去,东北军很快就玩完了。就在这时,张学良遇到了一个同病相怜的人,杨虎城。

  第十七路军老大杨虎城对“剿共”也很不感冒,部队在“剿匪”中也受到很大的损失。他向张学良诉苦:“剿匪”等于“远期徒刑”,“以中央军数量,东北军之精锐,皆未能消除共匪,区区如彼之军队,能何为乎?”张学良向杨虎城透露自己“倦于剿匪”后,俩人一拍即合:和共。

  说到投靠共产党,张学良早就有想法了,多个朋友多条路嘛,1933年下野后,他在欧洲时就派人与苏联取得联系,并提出访苏的请求。

  可那会儿苏联人对张学良抛出的橄榄枝压根儿不相信,想当年,张大帅杀共产党多狠啊,中共的创始人李大钊就死在张作霖的刀下,儿子与老子往往是一脉相承,现在张学良要苏联搞好关系,谁信啊?折腾了两年多,直到回到西北,张学良依然没打通与苏俄的关系。

  和共,远的苏联搭不上线,近的不就有一个天天打交道的中共么,他们不正是与苏联的最好联系人么。和杨虎城联手后,张学良心里舒畅了许多,心想自己足够诚意,一定能牵上苏俄这层有关系,最好让苏俄人支持自己和中国抗日,只有抗日东北军才能重回东北去,因为苏联与日本是宿敌,与苏联人联手打日本人这事最靠谱。

  杨奎松分析张学良和共和原因有六点:一是朋友之讽劝,如沈均儒、王造时等之鼓励。二是少壮同志则责良,不应同所谓亲日者非,同流合污。三是刺汪凶手孙凤鸣之行为和言词。四是党内之纷争,多为私,少为公。五是良认为中央负责之同志,不热衷,而其反有内心为亲日者,而良个人之观念认为贤哲者,或在外工作,或无权位。六汪兆铭之一面抵抗,一面交涉,良认为非是对外,乃系对内。

  东北军到西北剿共,却东北军将士看成“红军在帮蒋介石解决杂牌部队”,大伙都出工不出力,蒋介石看到东北军剿共不力,蒋介石已经有意将中央军调入西北剿共,东北军难免再度成为牺牲品。

  1935年11月28日,中国共产党在瓦窑堡会议中提出“反蒋”与“抗日”,认为中国人民当前的主要敌人就是“日本帝国主义与卖国贼头子蒋介石”。

  共产党提出抗日,背后一定会得到苏联人支持,张学良看到了希望。得知张学良的心思后,中共派人来了:“少帅,我们一起先搞掉蒋介石,然后一起抗日,这样你就能打回东北去!”回东北是张学良最大心愿!可他知道,抗日一定要联蒋,这点张学良并不笨,他知道单靠红军那点微弱力量根本无法与日本人抗衡。

  张学良认为蒋介石是国内最大的实力派,抗日的力量越大越好,如果抗日统一战线不包括他,他以中央政府的名义反对,不好办。张说,蒋有民族情绪,在国民党中领导力量最强,据他回国后两年的观察,蒋可能抗日……蒋介石是在歧路上,他错在“攘外必先安内”,把这错误扭过来,就可以实现“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做到这些不容易,要作艰苦工作。共产党在外面逼,他在里面劝,内外夹攻,定能扭转过来。张学良还表示,除非蒋投降日本,否则他不能反蒋。

  有了“联苏联共抗日”心思后,张学良更加关注苏联与中共。1936年4月29日,张学良在太原盛赞苏联运兵能力如何强大:“一旦同日本开战,苏联一次就能将一万兵力运送到前线。显有暗示联俄、联共、抗日之意。”

  把小张的心思摸得一清二楚后,共产党开动了。一番攻心战后,张学良的态度改变了,原因是“此外加上他的大老板越发在他面前现恶,他家大大小小的嘴也利害,很多人逼他,而且他已经感觉到大老板对他开始了恶毒的布置。”

  张学良下定决心反蒋,只待时机,他曾电中共“希望我们不要迫他太急,他希望在11月骗到蒋介石一些武器补充后,再约公开。他希望红军不要写红军与东北军联合起来,他将我党口号修改后,一下子印了许多。现在外方很怀疑,说东北军的口号为什么与红军一样的。

  有了十几万东北军作盟友,中共做梦都偷着乐呢。

  为表示自己的真诚,张学良还向中共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关于张学良加入中国共产党之事,在1986年苏联出版的《共产国际与中国》的文件汇编里,就已经被披露出来。让张学良想不到的是,在那里公布了一封共产国际1936年8月15日给中共中央的电报,其中就提到了这件事。电报明确提到了共产国际对这件事情的态度,即不同意中共中央根据张学良要求计划发展其入党的提议。

  共产党同不同意那不重要,入党只是表明张学良要跟共产党一起干,批不批准那是中共的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