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他的财富大幅缩水90% 沦为最惨亿万富豪

www.creaders.net | 2015-10-04 21:56:04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他的财富大幅缩水90% 沦为最惨亿万富豪

  一位来自中国的亿万富翁曾准备一举改变世界的航运和贸易格局,筹资500亿美元修建尼加拉瓜大运河,挑战巴拿马运河的显赫地位,但不曾想被中国A股的下跌击中,个人财富大幅缩水近90%,沦为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上损失最惨重的大亨。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42岁的电信企业家王靖的身价在今年六月中国股市顶峰时达到102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200人之一。而如今,他的净资产已经降至11亿美元。

  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显示,耗资500亿美元建设尼加拉瓜大运河的中国亿万富翁王靖在中国股市下跌中,其资产净值已损失了84%,在彭博亿万富翁指数跟踪对象里损失最严重。

  而在6月中国股市到达顶点时,王靖的资产曾达到102亿美元,当时他跻身全球最富有的200人行列。自那之后,王靖的资产净值已蒸发了84%,只剩下11亿美元左右。

  王靖拥有A股上市公司信威集团35%的股份,其股价与A股都经历了今年夏天的大幅下跌。该集团限售股(51%股份)9月10日解禁,这又引发了新一轮下跌,并推动信威集团股价在今年下跌达57%。今年7月时,王靖承诺信威股票估值为24亿美元。

  据悉,王靖牵头在尼加拉瓜修建一条计划耗资500亿美元的大运河,并因此成立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HKND集团),该公司已在去年成功获得大运河100年独家开发及经营管理权。在外界看来,王靖的身份背景是个谜,尽管他本人一再表示自己只是“普通人”,国内外媒体仍猜测不断。

  在“最惨亿万富翁”榜单上,“可怜度”仅次于王靖和格拉森伯格的是香港赌业大亨吕志和和墨西哥零售巨头萨利纳斯(Ricardo Salinas),今年迄今他们的财富都缩水近47%。2015年到目前为止,彭博亿万富翁榜上财富损失绝对值(以美元计)的“冠亚军”是全球第三和第四号富翁,其中墨西哥电信巨头、世界第四富斯利姆个人资产下跌142亿美元,跌幅20%,全球第三富、股神巴菲特损失125亿美元,跌幅为17%。富豪指数榜上400位大亨的个人资产净值之和今年迄今的表现要好得多,仅下跌4.2%。

他的财富大幅缩水90% 沦为最惨亿万富豪

  图注:500亿美元支持尼加拉瓜运河开凿的电信企业家王靖是今年表现最糟糕的亿万富翁,损失程度超过嘉能可首席执行官伊凡·格拉森伯格(Ivan Glasenberg)。

  2013年,尼加拉瓜总统奥特加(Daniel Ortega)为首的政府授予王靖私人控股的企业: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公司(HKND)一份为期50年的特许权,一旦总长274公里的运河建成后王靖的公司将拥有50年经营权。2014年12月在尼加拉瓜召开的一个发布会上,王靖承诺将动用个人财富用于这一项目。据9月7日中国媒体的报道,HKND执行副总裁彭国伟(音)指出,到当时为止王靖已为尼加拉瓜项目投入了约5亿美元个人财产。

  Country Risk Solutions首席執行官兼通用电气前国家风险经理丹尼尔·瓦格纳(Daniel Wagner)表示:“王靖财政资源的变化将影响运河如何建设以及其是否还可以顺利建设。”

  HKND公司表示,尽管经济遭受挫折以及当地群众抗议运河建设,该项目仍然在不断推进。HKND公司首席顾问比尔·维尔德(Bill Wild)在一封邮件回复中表示:“在施工开始之前,公司将会作出适当的财务安排,我对此毫不怀疑”。在被问及王靖个人投资情况时,信威通信公司代表对此拒绝置评,并回绝了对王靖的采访请求。

  今年9月,一封来自HKND公司的电子邮件表示,从信威筹集的资金被用于王靖的“个人投资”而非用于运河项目,邮件对此没有详细说明。在与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下,王靖也会资助一些无关的项目——包括乌克兰的深水港建设项目。

  HKND公司在这份邮件中同时表示其正在聚集一群投资者以支持其出售股票的计划,甚至可能是首次公开发行。通过“发挥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将支撑运河建设的资金。

  尼加拉瓜央行前行长、现为经济学家的马尤加(Francisco Mayorga)表示,一旦工程和风险研究完成,HKND最终将有能力筹到资金。HKND在今年8月的一封电邮中曾指出,在尼国政府批准环境评估结果后,公司将启动运河最终设计方案的招标。

  马尤加目前是美洲开发银行董事会的一名顾问,他同时表示:“王靖将很可能可以找到足够的风投以启动项目并求助于一家世界顶尖投行提供服务给出报价,让其通过合理组合股票和债券投资筹集到剩余的资金”。

  回顾

  “资本大亨”王靖崛起轨迹

  “普通人”投500亿美元建尼加拉瓜运河,横跨35国开展投资业务

  一位神秘的中国商人将要改变美洲最穷国家之一尼加拉瓜的命运,与巴拿马运河抢市场,借此改变延续几个世纪的世界贸易格局。

  这,听起来让人难以置信。

  然而,该事件近期正在上演。2014年12月22日,总投资500亿美元的尼加拉瓜运河工程正式动工。42岁的信威集团(600485,股吧)董事长王靖,因操盘该超级工程,被国际媒体称为“神秘中国商人”,一夜之间,引发颇多联想。

  拥有何种机缘,才得以操盘这一总耗资2400多亿、夹杂纷繁博弈的跨国商业项目?资本市场和公众最为关心的是,王靖是何人?名不见经传的他缘何崛起?

  2014年12月28日,信威集团董秘办工作人员对长江商报记者称,此次尼加拉瓜运河的运作仅是王靖个人的投资行为,巨额投资也与信威集团的资产无关,至于其他事情,公司层面并不清楚。

  不过,对于外界质疑,王靖曾公开表示自己只是“普通的中国公民”,“我是1972年12月出生的,出生地就是北京。其实这么多年,都是很简单地在生活。”

  眼下,按照信威集团股价,这位“普通人”身家估值高达500亿元,而阿里巴巴的马云身家也才286亿元。

  无法否认的是,王靖的商业版图延伸极远,他似乎有“点石成金”的本领,除了信威集团,已经有超过20年打造成功企业的经验,所控制并亲自出任董事长的企业超过20家,在全球35个国家开展业务,其所创办或投资的企业业务涉及大型基础设施、矿业、航空航天、信息通信等各个领域,俨然一个跨国资本大亨。

  “意外”中标运河项目李嘉诚“躺枪”

  500亿美元的尼加拉瓜大运河开凿计划,把“王靖”推到了台前。

  据运河宣传片介绍,尼加拉瓜运河长为278公里,为巴拿马运河长度的三倍。其中105公里穿过尼加拉瓜湖,航道宽度在230米至250米之间,比扩建后的巴拿马运河更宽、更深、载重更大,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物流和商业运输项目之一。

  按照王靖的规划,尼加拉瓜运河建设期为5年,由其私人企业香港尼加拉瓜运河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香尼投资”)作为主要投资建设方,同时获得运河及配套设施长达100年的特许经营权,该运河的投建将创造5万个就业机会。

  能与尼加拉瓜结缘,王靖一开始也觉得意外。

  王靖自称,拿下尼加拉瓜大运河项目是在其旗下另一企业—信威进入尼加拉瓜后发现的“机会”。2012年9月,信威与尼加拉瓜开始业务合作,获得在尼加拉瓜建设并运营覆盖全境的McWiLL公众通信网络和行业专网,合同价值超过3亿美元。

  当时地处中美洲中部的尼加拉瓜至今仍是高失业率、高通胀、贫穷落后的农业国。2008年后,该国总统奥尔特加期望借助跨洋运河修建项目来吸引外国投资,扭转国内经济形势。尽管奥尔特加声称日本、巴西等均对此有兴趣,但该项目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一直持续,直至其子劳雷亚诺·奥尔特加向其力荐好友王靖“入局”。

  这样的机缘巧合中,一个普通商人顺利抢得“国际大单”。2013年9月,王靖拜见了奥尔特加,总统与中国企业家就像两个谈生意的伙伴一样微笑握手。

  显而易见,这条近300公里的尼加拉瓜大运河,想要抢的正是巴拿马运河的生意。但很多人或许没意识到,王靖的这一大项目,直接影响到李嘉诚的生意。

  1997年,李嘉诚的和记黄埔集团下属的一家子公司,就通过国际竞标获得对巴拿马运河太平洋一端的巴尔博亚和大西洋一端的克里斯托瓦尔两个港口长达25年的管理权。

  2005年10月,和记黄埔集团巴拿马港口公司又与巴拿马政府签署一项协议,投资10亿美元,用于巴拿马运河港口扩建工程。巴拿马运河仍在扩建中,现在装载大约4000个集装箱的货轮能勉强通过运河,扩建后装载1.2万个集装箱的货轮将能顺利通过。

  而王靖之所以推进尼加拉瓜大运河,正是看中了现在超级集装箱货轮无法通过巴拿马运河的窘境。他计划在六年内把运河建成通航。那时候,和记黄埔集团对巴拿马运河港口的租期还有两年结束。

  两年内,王靖要建的这条新运河更靠近美国,设计、勘探由长江水利勘探院参与,业界认为,到时候建设方可能是中铁建,那运营方很有可能是和记黄埔。

  500亿美元哪里来? 身家估值超马云

  一个民营企业家如何承担高达500亿美元的投资资金?

  王靖旗下最为市场所知的资产是信威通信集团,已在启动新一轮通过“中创信测”借壳上市计划,但因与光大金控的对赌协议纠纷而有所延缓,他目前为第一大股东,但即便是这家通信业明星企业,2012年净利润规模也不过21亿元。

  但王靖似乎不认为钱是个问题,他表示已有数家华尔街投行及主权基金表达投资兴趣,国开行及中投集团亦有可能加入,香尼投资已经开始与包括大型能源企业在内的公司进行投资接洽。

  “资金不是问题,此前苏伊士运河和巴拿马运河都是欧美财团通过融资修建而成,有现成的经验可供借鉴。”他说。

  一位接近项目的人士向长江商报透露,香尼投资已经与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多家国际投行进行接触,另有多家主权基金均有意参与项目投资。而包括国开行和中投集团在内的中资机构亦有可能成为项目投资方。但考虑到融资成本及地缘政治因素,香尼投资将更多吸纳海外资本进入。

  不过,截至目前,香尼投资未对外公布任何一项募资进展。有媒体分析指出,如果香尼投资无足够比例自有资金投入该项目,其他机构的资金募集也会显得困难。但上述人士表示,由于可观的投资回报和成熟的运营模式,尼加拉瓜运河受到投资者青睐,王靖无需投入自有资本。

  关于引进内资与外资引入的比例,王靖曾表示,香尼投资在融资方面没有先入为主的框架,而是将中外资本放在平等的市场环境中进行选择。但他并不否认,香尼投资已经开始与包括大型能源企业在内的公司进行投资接洽。

  王靖表示,500亿美元投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未来国际化董事会的构成会如何变化尚不确定。

  但香尼投资并未透露与这些投资机构的募资进展,比如哪些机构仅有意向,哪些机构已经签署投资协议。

  起步信威集团“点石成金”的发家史

  王靖成名始于信威集团。

  信威集团曾是央企大唐电信旗下的子公司,从事通信设备的技术研发,2010年前后,信威通信总资产约6.8亿元,但其负债达7.96亿元,当年净利润亏损近4000万。原本有机会成为大唐电信旗下第三家资本运作平台的信威通信,俨然成为大唐集团的弃子。当时的大唐集团正准备将曾经研发出SCDMA、TD-SCDMA和McWiLL技术的信威“扫地出门”。

  在信威的McWiLL技术拿下宽带无线接入国际标准半年后,当时在通信圈默默无闻的王靖就以博纳德投资代持的方式实现了对信威的控股。大唐控股似乎对这个国际标准并不感冒,但仅仅一年之后,北京信威就靠这一技术实现了业绩大翻身。

  王靖曾回忆其第一次以董事长身份来到信威通信时的场景:一群人堵着门不断争吵,有人在大声喊着,“房租和水电费都交不起了,信威还是早点关门走人吧。”

  但王靖似乎有“点石成金”的本事,他入主信威后,将McWiLL推向海外。2011年8月,信威的McWiLL成功获批柬埔寨王国移动4G全业务牌照及运营频率,这个4.6亿美元的大订单让信威“咸鱼翻身”。

  实际上,柬埔寨的订单回款也颇为麻烦,“信威急于向海外推销其通信网络,故目前的买方融资基本由北京信威来提供担保,光柬埔寨项目就担保了20亿元,可以说北京信威目前基本是自己出钱帮这些国家建设通信网络,未来的收入可能要靠这些国家的用户在以后的很多年里慢慢收回来。”一位接近信威集团人士这样说道。

  但王靖之所以敢如此“豪赌”,关键还是他极为“高明”的“政治智慧”。

  近年来政府一直鼓励“中国技术走出去”,对项目也颇为照顾。以柬埔寨项目为例,2011年12月,国家开发银行针对信威(柬埔寨)电信公司SCDMA/McWiLL全国网项目,采用“内保外贷”方式向信威(柬埔寨)电信公司授信22亿元境外人民币和8亿元人民币等值美元,贷款期限8年。

  此外,据报道,McWiLL无线宽带多媒体集群技术已被应用到铁路、航空航天、电网、石油等领域。而这些敏感领域,可不是“普通人”能轻易进入的。

  由此,不难看出王靖的“发家模式”:由信威进入一个国家建设通信项目,然后王靖个人的公司抓住机会开发港口、运河等大项目,再运用自己的政治智慧避开风险,商业智慧筹措资金,由此衍生出外界传言的“点石成金”的本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