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追随俄罗斯 解放军出兵叙利亚?

www.creaders.net | 2015-10-04 22:32: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战舰正驶向叙利亚海岸。”随着叙利亚局势的不断升温,有媒体以此为题对中国出兵叙利亚的可能进行了大胆猜想。更有俄罗斯官员表示,中国决定参加打击“伊斯兰国”的军事行动,并向叙利亚海岸派出自己的军舰。如果中国确实参与叙利亚的行动,将彻底改变这一地区的力量配置。

追随俄罗斯   解放军出兵叙利亚?

  焦点事件:俄罗斯出兵中东扬威 解放军静观以待时变

  9月30日,俄罗斯航空航天部队出动20架次飞机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8处地面目标实施了空袭。空袭目标包括“伊斯兰国”武器和弹药库、燃料存储设施和军事装备聚集地,位于一处山区的“伊斯兰国”武装分子指挥所在空袭中被摧毁。这一消息随后得到俄罗斯国防部证实。俄方称,俄方飞机没有对叙利亚民用基础设施及其附近目标开火。

  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10月1日批准总统在国外动用俄武装力量的请求,为俄军出兵叙利亚扫清了法律上的障碍。俄方称,俄罗斯在国外动用武装力量仅限于空军,且排除在陆地战场使用武装力量的可能。俄军进行空袭的同时,有叙利亚反政府武装声称受到轰炸,并造成人员受伤。美国官员也质疑俄军并非针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俄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对此回应称,不能让恐怖活动扩大到俄罗斯。 俄罗斯在宣布出兵后,立即空袭叙利亚中部省份哈马,有地方冒出浓烟,而反政府的“叙利亚自由军”总部便设立在哈马市郊。由此,不排除俄军空袭是针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可能性。

  普京表示,俄方将支持叙利亚唯一合法政府,将向叙政府军提供武器援助、培训军事人员,还将向叙利亚人民提供人道主义物资。俄方已向土耳其、约旦、沙特阿拉伯、美国发出通报,称俄罗斯、叙利亚、伊朗和伊拉克四国正在巴格达建立由军方代表入驻的旨在协调打击“伊斯兰国”的情报中心。该中心的主要职能将是搜集、处理、综合和分析中东地区有关局势的信息,以打击“伊斯兰国”。情报中心的建立意味着四国打击“伊斯兰国”的水平将进入新阶段。

  普京表示,打击恐怖主义的唯一手段是先发制人,在被占领地区消灭敌人,在叙利亚也同样如此。普京强调,如果恐怖份子在叙利亚成功,就会扩散到俄罗斯,因此要先发制人。不过现在仍然有可能、也有需要团结国际社会的力量对付恐怖份子。他重申,军事介入只是暂时性。叙利亚总统巴沙尔(Bashar)随后就此发表声明称,欢迎俄罗斯决定出兵。

  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一直支持巴沙尔政权,反对美国等西方国家让巴沙尔下台的主张。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叙利亚是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重要战略支点,俄罗斯在地中海唯一的海军基地就设在叙利亚塔尔图斯港。近来,叙利亚局势持续恶化,叙利亚约60%的领土已被“伊斯兰国”或其他恐怖势力控制,叙利亚政府军不得不放弃一些地区,由政府军控制的领土目前已经不及四分之一。

  2014年,“伊斯兰国”武装力量发展迅速并占领叙利亚、伊拉克等国大片领土。目前,叙利亚、伊拉克政府军、地方武装以及美国等国家的空中力量正在叙利亚与“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交战。美国一直反对俄罗斯向叙利亚政府提供军事援助,认为“俄罗斯对叙利亚政府的军援可能被用于对付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很难区别的叙利亚反对派”。

  虽然巴沙尔政府短期内垮台的可能性不大,但俄罗斯希望在形势不可控前采取行动,向外界传递“力挺”巴沙尔的信号。如果巴沙尔政府倒台,叙利亚可能重蹈伊拉克和利比亚的覆辙,陷入持久动荡,使恐怖势力在西亚北非地区加速蔓延。再有,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国际联盟已经展开一年多行动,但成果寥寥,美国的努力陷入被动且难令多方满意,因此给俄罗斯留出更多的施展空间。

  在打击“伊斯兰国”这一问题上,美国与俄罗斯存在利益共同点,而美国、法国等国家在现阶段不可能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所以很可能默认俄方行动。这或许是美国对俄罗斯在叙利亚的军事动作反应并不激烈的原因。俄罗斯加入空袭,虽然不可能对打击“伊斯兰国”产生重大影响,但可以发出力挺叙利亚政府的明确信号,缓解巴沙尔政府受反对派武装、极端势力多路夹击的困境。此外,由于在乌克兰问题上有陷入被动之势,并深受经济制裁影响,俄罗斯需要借助叙利亚问题更多展现影响力,扭转外交不利局面。当前形势下,其实是叙利亚反政府军而非伊斯兰国直接威胁巴沙尔政府以及跟巴沙尔部队战斗,外界或许永远不会知晓俄军空袭的是哪一方。

  相较于俄罗斯军队真刀真枪的空袭行动,中国军队的动向也备受外界关注。“中国海军军舰正驶向叙利亚海岸。”随着叙利亚局势的不断升温,有媒体以此为题对中国出兵叙利亚的可能进行了大胆猜想。俄罗斯官员也表示,中国决定参加打击“伊斯兰国”(IS)的军事行动,并向叙利亚海岸派出自己的军舰。

  近期在地中海活动的是中国海军第20批护航舰艇编队,该编队由导弹驱逐舰“济南”号、导弹护卫舰“益阳”号和综合补给舰“千岛湖”号组成。舰队在结束4个月的护航任务之后,于当地时间8月23日开始进行环球访问。此次环球访问将历时5个多月,行程3万多公里,始于亚丁湾海区,穿越苏伊士运河到地中海、波罗的海进行访问。中国舰队通过地中海的时间为8月底至9月上旬,截至目前多国已访问了苏丹、埃及、丹麦。该舰队下一步将访问波兰、美国、古巴、墨西哥等国。虽然中国官方声称此次环球访问为计划内例行性安排,和中东地区局势没有直接联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如果中国确实参与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将彻底改变这一地区的力量配置。

  但从目前的中国国防政策来看,中国要出兵叙利亚只有一种可能,即通过联合国授权组成的维和部队。除此之外,中国几无出兵叙利亚的可能。中国现在还没有出兵叙利亚实力,如果出兵叙利亚,等于直接和美英等军事强国进行军事对抗,果真如此,中国的经济和外交环境将快速恶化,并产生一系列严重的连锁反应,其负面影响将不可估量。

  但在不久的将来,向海外派驻军队将是中国的必然选择。随着中国海外利益的增加,由解放军为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显得更加迫切。另一方面,如何在保护海外利益和尊重当事国国家主权利益之间做出平衡,确实不好取舍;如何在全球范围内保护中国公民和财产安全而不被当成帝国主义国家,更加需要智慧。

  中国军情:“威龙”蓄势待发 “火鸟”锋芒毕露

  中国最新型的隐形超音速战斗机歼-20将开始量产。情报显示,歼-20小批量试生产阶段最有可能将于2016年开始。歼-20战斗机的年产量将不低于歼-10战机的每年14至18架。多种迹象暗示,歼-20战斗机可能很快将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目前成飞已经启动了新生产设施的建设工作,而这一设施极有可能是用于建立新飞机生产线。

  据此分析,这应该就是歼-20战斗机的生产工厂。如果事实果真如此,那么就可以据此推算歼-20进入批量生产阶段的时间。从生产设施建设工作的高效率来看,基础建设工作将于2015年底竣工,歼-20小批量试生产阶段最有可能将于2016年开始。有说法称,设计并建造这种大型生产设施的最终目的是建立两条生产线。在高峰时间,成都工业集团公司歼-10战斗机年产量约在14至18架。基于这种估算,一旦进入稳定生产阶段,歼-20战斗机的年产量将不低于歼-10。

  现代作战飞机在正式交付使用前,通常要经过1,500至4,000架次的飞行试验,飞行小时大约2,000到6,000小时,试飞周期为4至10年。歼-20验证机于2011年初首飞,到2016年将超过5年,从时间上看,理论上有可能小批量生产装备部队试用。如果能在2016年投入批量生产,证明其试飞速度之快,在第五代战机中很可能是最短的。

  美国F-22A的验证机YF-22于1990年9月29日首飞,其原型机于1998年5月首飞,共有9架原型机参加试飞,试飞架次达到2,400余次。从验证机首飞到形成初始作战能力,经历了大约16年。F-35从验证机试飞至今也已有15年,从原型机算起也有近9年时间。俄罗斯的T-50于2010年首飞,计划2016年装备部队,历时6年。

  目前来看,外界普遍认为歼-20装备的仍是AL-31F或涡扇-10发动机,装备上述发动机的歼-20,在五代机的4S指标中,超音速巡航、超机动性这两个S肯定无法实现,这就很难说它是标准的五代机。因此,目前的歼-20应该还不是歼-20的最终状态。不排除歼-20只是小批量生产装备部队,然后通过部队试用、不断发现问题,最终进行改进的可能。另外,歼-20目前的试飞科目可能远未达到F-22装备部队时的水平,未来需要进一步拓展试飞包线,增加试飞科目,进一步完善,才能真正实现五代机的作战能力。

  视线转向中国轻型战斗机研发方面。近日互联网上首次曝光了最新型歼-10B战机换装中国空军涂装的照片,说明歼-10B已经正式进入中国空军服役。歼-10作为中国自行研制的首型达到国际第三代机标准的战斗机,对中国战斗机技术和战斗力水平提高的作用非常明显。歼-10从正式开始研制到设计定型用了18年时间进行积累和突破,随着批量服役和进步,歼-10已经发展出来A/B/C等多个型号,在中国空军换代中占据了重要地位。

  歼-10B与歼-10A在气动外形上最大最明显的区别,就是用DIS无附面贴层隔道式进气道替代了附面贴层隔道进气道。在歼-10B之前,中巴的“枭龙”战机已经率先采用了DSI进气道,在歼-10B之后,中国在五代机上也采用了该进气道技术。这既显示出中国对于DSI进气道机理掌握和工程应用的纯熟,也显示出中国对于DSI进气道综合性能的肯定。改为DSI进气道的歼-10B虽然在超音速性能上略差,但是换来了整个亚音速和跨音速包线的性能提升。从这个角度上说,歼-10B相对于歼-10A强化了跨音速超视距空战机动性能。

  歼-10B在于歼-10的基础上改进提升,改进的关键区别包括:机头下方的进气道进行了重新设计;雷达罩改成较长的扁圆形,据称里面为一台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风挡前加装了光电瞄准传感器(红外搜索与跟踪设备和激光测距仪);还有,垂直尾翼上新增了一个电子警告或对抗系统整流罩。

  歼-10B将携带与歼-10相同的一系列空对空和空对地攻击武器,包括一个新型双导弹复合挂架,能够携带霹雳-12空空导弹。更强大的AESA雷达也许还能使歼-10B使用一种更大型的新型空对空导弹以及新型CM-400AKG超音速对地攻击/反舰导弹。歼-10B还采用了多项世界先进水准的机载设备,比如美军在F-35上才使用的头盔式显示系统(HMDS),以及红外搜索和跟踪系统(IRST)等。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歼-10B仍将装备俄制AL-31FN涡轮风扇发动机。

  国际军情:日本钓岛建新军 印度藏南再发力

  日本防卫省将加快建立离岛遭受武力攻击的应对体制。为了加快培养离岛登陆和夺取作战的专业部队人员,日本将在2016年度末建立教育队,2017年度末将在神奈川县建立统一指挥美日陆上部队的联合司令部。针对频繁进入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巡航的中国公务船,日本意在加强本国威慑力。

  9月19日,安倍政府安全保障相关法案获得通过。面对安保环境的变化,日本正在加紧构建全面覆盖的对应机制。紧迫的课题并非武装渔民占领离岛、遭受外国军队攻击等“非常态”事态,而是日本“国家主权”有可能遭到威胁的“灰色地带事态”。日本陆上自卫队将在2017年度末之前,建立负责离岛登陆和夺取作战的“水陆机动团”。目前,这些任务由约700人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连队(部署于长崎县佐世保市)承担。水陆机动团将以该连队为母体,建立时为近2,000人,将来计划增加至3,000人规模。

  日本将在2016年度末建立负责培训水陆机动团队员的“水陆机动教育队”(暂定名)。规模约为90人,以通过橡皮艇和直升飞机登陆和控制离岛等训练为主。在2018年度之前,日本将共采购52辆水陆两栖车,教育队对其操作技术进行训练,培育离岛防卫的专业部队。

  日本安保相关法案还包括防护美军飞机和军舰的内容,意味着美军在平时与日本自卫队共同进行警戒监视和训练。在这种情况下,航空自卫队已开始讨论在美国军机遭到武力攻击的时候,该如何进行防护等。

  日本海上自卫队舰队和航空自卫队的航空总队分别在与美国海军、美国空军相同的基地建立了司令部,但陆上自卫队尚未建立日美联合司令部。在美日两国政府4月修订的《美日防卫合作指针》中,在新的合作项目中明确纳入了离岛防卫。因此,日本决定建立陆上部队的美日联合司令部,以此进一步统筹应对中国军队的军事应对能力。

  中印边界争端再起。鉴于中国人民解放军不断试图“入侵”,印藏边境警察决定在列城建立一个新的司令部。与此同时,在印控克什米尔拉达克地区的高寒地带建设超过40所前哨站的决定已经开始实施。

  印藏边境警察部队之前已有一个前线指挥部,由斯利那加和列城的两名副总监负责,对在昌迪加尔的总监负责。在此形势下,印度政府再次在印藏边境警察设立新司令部,“以便于在关键时刻及时做决定”。一名政府官员说,印藏边境警察部队总监的办公室将搬到拉达克,和负责边境防御的陆军司令办公室在同一个地方。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出于两支边境力量更好合作的考虑。据悉,印度边境陆军此前一直想获得对印藏边境警察的领导权,但遭到后者拒绝。

  不久之前,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视察了印中边境,并在列城接见印藏边境警察部队代表。《印度快报》29日报道称,为改善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前哨站的生活环境,印度政府将对所有哨所进行改造,安装供热和供水系统。

  自从人民党上台后,印度对国家安全议题的关注迅速上升,对国防的投入也有所增加。在印藏边境地区,除哨所之外,还专门从美国购买运输机,用于高寒地区的投送。此外,印度征召很多当地居民作为士兵,他们适应高原高寒气候,直接部署在印藏边境。印度此举给中印边境地区增加了新的不安因素,并可能在一定情况下迫使中方作出反应,相应增加边境哨所点。但总体而言,中印在边境并非剑拔弩张的状态。即便有所对峙,双方士兵的枪口也都会朝向地面,这被视作是两国边境对峙的一种最新形式。因此,虽然中印在边境地区的依旧摩擦不断,但两国爆发边境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子默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