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高层南下摸底 孙春兰访港安抚人心

www.creaders.net | 2015-10-05 07:26: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占中”周年后,中央高层首度访港。据港媒5日称,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访港3天,并已与香港商界会面。作为“占中”过后首位访港的政治局委员级别的领导人,孙春兰此次行踪备受各方关注。有分析认为,孙春兰此行的时间点颇为敏感,香港社会近期所发生的众多事件中,中央在港形象颇受影响。北京或许已经意识到香港舆情中所蕴含的不良讯息,结合中央领导层之前所强调的“大统战”,孙春兰此次南下,可以看作统战部介入香港事务,而这或改变北京之前的对港政策。

  据悉,香港长和副主席李泽钜、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恒基地产副主席李家杰、信和置业主席黄志祥和嘉里主席郭鹤年,早上陆续抵达孙春兰下榻的酒店,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亦有出席。

  对于此次会面,观察家认为,孙春兰此时与香港商界的会面颇有安抚意味。之前,李嘉诚“撤资”风波在内地及香港社会引发舆论剧烈动荡。特别是内地媒体和社交网站上出现了一系列批评李嘉诚的文章。这些文章批评长和系主席开始将一部分内地资产出售,并让旗舰企业在海外注册,是将资产“撤离”中国的行为;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中共官方媒体也对此作了评论。

  内地舆论所透露出的风向,特别是官方媒体的几次点评都让香港商界感到担忧。外界普遍担心中央政府会对正常的市场经济举动进行干涉,而对李嘉诚的“道德审判”更加剧了商界人士的忧心。就像李嘉诚在回应指责时所讲,“文章的文理扭曲,语调令人不寒而栗,深感遗憾”。这些都表明,香港商界对中央政府政策和前景的担忧。

  正是如此,孙春兰在与香港商界会面时必定会代表中央表态,强调政策的一贯性,让商界放心。当然,孙春兰除了她自身统战部长的职责外,政治局委员的身份也足够安抚香港商界的躁动和忧心。

  不过,香港政改的失利和“占中”行动这一系列事件都令外界就北京对港政策感到忧心。特别是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日前主动打破沉默,强调《基本法》中所规定的特首超然地位,引发香港社会各界热议,也让中央看到当前民意搜集工作的缺失。随着香港区议会选举日渐临近,香港社会民意到底如何,对中央、对港府的管治有何怨气,“一国两制”将变成何样,这些都成为北京高层关注的事项。正是在此背景下,执掌统战部的政治局委员孙春兰南下,联系中央高层所强调的“大统战”,政治局级领导人亲自到港摸底探访,这些都表明中央对香港的重视以及可能对香港管治政策的调整。

  据悉,孙春兰在与香港商界会面后,中午与行政长官梁振英在礼宾府午膳,下午在纪念抗战胜利活动上发言。而香港各界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于5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这是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在境外举行的同类活动中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新华网此前报道,中央统战部主要负责人届时将来港出席纪念大会,并代表国家为十位抗日老战士代表颁发纪念章。这些老战士包括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战士、曾经参加抗战的原国民党军队军官、定居香港的飞虎队中国飞行员等。

  这次大会还包括了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的内容,来自台湾的多位知名人士和退役将领将出席大会。充分体现香港“一国两制”的特色,突出了香港在国家和平统一进程中的独特地位。

  显然,这就是孙春兰南下访港的“原因”。  (高乾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7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