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屠呦呦获诺奖 “中医药黑”怎么看?

www.creaders.net | 2015-10-05 09:01:16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屠呦呦获诺奖 “中医药黑”怎么看?

  今天,中国人首次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屠呦呦,今年85岁,她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终身研究员兼首席研究员、青蒿素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其研制的抗疟药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

  近年来,有不少人认为“中医是伪科学”,提议“废除中医”,在学界掀起狂澜。由于中医行业传统的抽象性特征等原因,近年来中医饱受“伪科学”的质疑,而张悟本、李一等“神医”的倒下,更是让中医陷入了困境。

  今天,屠呦呦获得诺贝尔医学奖,引发网友的广泛评论。听听网友们都怎么说?

  (一)青蒿素是什么?——中国研制的抗疟新药

  青蒿素是我国在世界上首先研制成功的一种抗疟新药,它是从我国民间治疗疟疾草药黄花蒿中分离出来的有效单体。它的研究始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在周总理亲自批示下,数百名科学家经过坚持不懈的深入研究而取得的成果。它是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究开发并在国际上注册的为数不多的一类新药之一,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价为治疗恶性疟疾惟一真正有效的药物。

  早在2011年,拉斯克奖的获奖名单揭晓,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临床医学奖,获奖理由是“因为发现青蒿素——一种用于治疗疟疾的药物,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数百万人的生命”。这也是截至当时,中国生物医学界获得的世界级最高大奖。

  拉斯克奖可谓诺贝尔奖的“风向标”。2011年,随着81岁高龄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拉斯克奖,这对有严重诺贝尔奖情结的国人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二)屠呦呦是谁?——公认的“青蒿素之母”

  事实上,作为国际学术界公认的“青蒿素之母”的屠呦呦,并不是院士,甚至没有博士头衔,多年默默无闻。同时,用青蒿治疗疟疾,在中国古代医书中记载颇多,但为何别人都与青蒿素失之交臂?

  据媒体报道,在众多专家看来,屠呦呦的成功关键在于提取方式的创新。据悉,屠呦呦参与相关研究后,曾注意到东晋葛洪所著的《肘后备急方》书中有“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记载。用水浸、直接榨汁,是为了避免高温破坏吗?她大胆尝试改用乙醚提取青蒿中的有效成分:不用加热,得到的提取物中的乙醚能自然挥发,这就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有效抗疟成分。

  (三)网友怎么说?

  屠呦呦,因为没有博士学位、留洋背景和院士头衔,被戏称为“三无”科学家,曾经几次被提名参评院士,但均未能当选。今天,屠呦呦获诺奖,广大网友纷纷点赞。

  赞——“三无”科学家获诺奖,政府应厚待

  ●山西网友“兴许我和你是亲戚”:太高兴啦!我们自己的医学人才获得诺贝尔奖!

  ●安徽网友“真实的姚老板:屠呦呦的诺奖重重的打了那些叫嚣中医伪科学无用者的耳光!

  ●陕西网友“chris-xu-09chris-xu-09chris-xu-09”:打开了诺奖这扇窗户后,获得诺奖的中国籍科学家将会越来越多。

  ●山西网友“傲雪阳逸”:中国人霸气!像这种一心一意的搞研究的大师,政府必须支持与厚待,以后诺贝尔奖会越来越多的!爱大师,爱祖国!

  ●北京网友“一路小心先生”:早闻先生大名,如雷贯耳,在此恭贺先生荣获诺贝尔医学奖,发扬光大我中华医学。

  ●上海网友“zhang”:默默无声,献身科学。这些老一辈科学家是世代榜样。此处无声胜有声。

  弹——说“中医是伪科学的”人现在哪里?

  一位中国人摘取诺贝尔医学奖,把一种植物青蒿推到世界面前。有舆论称这是为反中医论者给出的最好证明。但也有声音认为,青蒿素的研制跟中医的关联极其微弱,青蒿因为错误的煎熬方法导致价值尽失,一度被中医当无用垃圾扔掉。

  ●河南网友“scatterin3117_cn”:这不是打了那个谁一巴掌吗?一直认为中医是伪科学的那个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生、打假斗士。我认为,中国科技大学该站出来辟谣了。

  ●网友“汤泳博客天下”:这跟中医没啥关系,只是用科学方法挑选了中医用过的药材罢了。如果这也算中医伟大,奎宁、青霉素、紫杉醇、卡铂也是中药了。

  ●河北网友“医道乱则国乱”:屠呦呦是在中医科学院工作,从事中医药研究,根据古籍中医理论研究出来的青蒿素。你们把她归入西医很难吧?提取技术就算西医,那么广岛长崎原子弹都是你们西医炸的?

  ●网友“@麟烟阁”:我就想问一下,难道中医就绝对不能用现代化手段?现代化手段是西医专属?难道中药就不能根据科技的发展制成片剂或者注射液,只能必须得熬汤才算中药?一旦提纯就变成西药了?

  中立——中医和西医结合,才会更强大

  ●广东网友“中国-dragon”:药是药,医是医,青蒿素归根到底来源于中医药体系,所谓中西医没必要分得那么清,只要都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就好,各有各的优点,没必要为了提高一方而打压另一方。药是药,医是医,青蒿素归根到底来源于中医药体系,所谓中西医没必要分得那么清,只要都为人类健康作出贡献就好,各有各的优点,没必要为了提高一方而打压另一方

  ●新疆网友“mjtx9031_e68a06”:不学无术的喷子真多啊!现代医学,中医和西医的结合,只会更强大,少了谁都是人类的损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