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屡提“对党不忠” 中共承认人心涣散

www.creaders.net | 2015-10-05 11:06: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9月29日,官方对最高法原副院长奚晓明的“双开”公告中,再次出现了“对党不忠”的字眼。一个多月前的8月7日,中纪委网站刊登大同市委原书记丰立祥、忻州市委原书记董洪运、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原厅长吴永平、山西省传媒学院原党委书记解根法,山西省审计厅原副厅长郝素珍5人名山西被“双开”的消息,在对5人违纪违法事实的通报中,除了“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官商勾结”、“收受贿赂”等常见词外,董洪运、吴永平、解根法3人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这是继7月20日官方通报令计划案首次提到“政治规矩”四个字后,中共反腐通报中出现的又一个引人注目的新词汇。

  新华网的消息称:“奚晓明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重违背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陆媒《法制晚报》披露,奚晓明是中纪委通报中首个提及“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省部级官员。以至于一夜之间,“对党不忠”被翻出成了热词。它也彰显了中共反腐与清党这两条分别针对吏治与整党的举措,渐行渐近的现实。而王岐山和他率领的中纪委,在经过三年轰轰烈烈的运动之后,正在逐渐回归其党鞭的“制度本位”,以解决清党难题。

  “对党忠诚”这四个字,在中共的语境中,并非“新鲜词”。作为一个高度要求党性的政党,作为一个从战火中走出,经历过无数忠诚和背叛的政党,中共对于自己党员的“忠诚度”一直重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在多种场合强调对党忠诚的重要性。解放军报2014年12月3日刊发的《对党忠诚掺不得一点杂质》一文写到:“习近平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今年1月12日,习近平同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提到,“对党忠诚,是县委书记的重要标准。县一级阵地,必须由心中有党、对党忠诚的人坚守。”

  在十八大后,中央层面提到“对党绝对忠诚”这一表态的,首先是在军队层面,2015年4月19日,中央军委印发《关于建设对党绝对忠诚、聚焦打仗有力、作风形象良好政治机关和政治干部队伍的意见》规定,而这正是在徐才厚落马、因病死亡后不久。在《解放军报》随后的评论文章中也证明这一点,文章称“特别是徐才厚所作所为完全背离党和军队的宗旨,背离党的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严重破坏了部队政治生态,严重损害了政治工作的威信”。虽然仅仅因为一个徐才厚就让中央军委发文要求全军“绝对忠诚”有些言过其实,但是曾经的军委副主席是军内“巨贪”一案也必是导火索。

  众所周知,人的追求行动都是受思想支配的,有思想才会有行为。思想意识中的“忠诚”不仅是人与人之间、人与社会之间的基本规范,“对党忠诚”也是《中国共产党章程》中所规定的,共产党员必须遵循的政治纪律。近一二十年来,正是这些腐败官员无视中共党章规定、无视中共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捞一把(名利双收),才对党不忠诚、不老实。

  今天3月初,正是中国年度两会开始之时,美国中国问题专家、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沈大伟在《华尔街日报》刊文"The Coming Chinese Crack-up",这篇文章则悲观地认为,大批经济精英移民海外、思想自由和言论表达受限、许多对党忠诚的人实际是在装模作样、猖獗且难以根除的腐败问题以及经济改革因利益集团强大阻力而举步维艰等5大问题,将最终导致中共与苏联“殊途同归”。尤其是,“许多对党忠诚的人实际是在装模作样”,实则形象刻画了中共党内当下彼此心照不宣的危机四伏。

  从官方通告资料中查阅落马官员“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涉及对抗、干扰或妨碍组织审查(调查)的并非少数。比如湖北省随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家堂,在得知中纪委对其有关问题线索进行调查后,伪造、隐匿证据,串供、转移赃物,隐瞒事实真相,干扰、妨碍、对抗审查;甘肃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吴继德,被调查期间,与他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调查,转移违纪违法所得;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原厅长吴永平长期非法持有假身份证,隐瞒不报个人重大事项,卖官鬻爵,官商勾结进行利益输送;山西汾阳市委原副市长王利强违反人事纪律,隐瞒身份,未依照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出国旅游;山西省运城市委原书记王茂设拉票贿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卖官鬻爵,为他人谋取利益等等。

  有评论称,从八项规定、清党、反腐、整风,从中纪委通告中的“不守规矩”到“对党不忠”,中共已经意识到今天再庞大的躯体也不代表江山永固,而根本危机在于内忧外患之下,“军心”已经大动。而一旦人心涣散,则再庞大的组织也不过重演当年苏共败亡之教训。不过,前文所提及的沈大伟教授也承认十八大以来,中共在不断地尝试各种努力,试图将自己的政党组织从“偏离的轨道”上拽回来,也就是自我纠错。媒体人杨锦麟在个人微博中评论道,“94岁仍未显步履艰重,老态龙钟,还在不断积极进取,努力不懈,惩治腐败,去病排毒,不敢有丝毫怠惰。至少他是幸运的,苏联共产党的一蹶不振,台湾国民党的两度失去政权,均是前车之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