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李克强操碎了心 都是为了这一件事

www.creaders.net | 2015-10-06 00:18:39  新唐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DP增长去年失速,今年上半年又倒数,东北这个曾经的中共〝长子〞让习李〝操碎了心〞。面对东北经济的沉痾,习近平和李克强都毫不掩饰自己的焦虑。习近平半年之内两度〝过问〞东北经济,甚至还专门去东北调研座谈。李克强今年4月份在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更是毫不客气地表达痛心之情说:〝你们的数据的确让我感到‘揪心’啊!〞习近平和李克强为提振东北经济开出了相同的药方,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但学者并不看好。那么,怎么样的改革才能真正的破除体制障碍呢?

习近平李克强操碎了心 都是为了这一件事

  今年一季度,辽宁经济增速仅为1.9%,黑龙江和吉林分别为4.8%和5.8%,与全国平均水平相去甚远。为此,李克强发出〝揪心〞的感叹。

  1月份,英国《经济学人》就以〝The North-east: Back in the cold〞(东北经济再告急)为标题,敲响了危急钟声。

  4月10日,李克强在长春召开的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说:〝我在东北工作过,算是半个东北人,讲话也就不客气了:你们的数据的确让我感到‘揪心’啊!〞前一天,李克强考察了当地一些重点基础建设项目和制造业企业。

  李克强在会议上说,从全国四大板块看,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最大、经济总体指标最低的就是东北。李克强说,〝东北振兴〞要上一个新台阶,关键还是要打破体制机制束缚,必须下决心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转变政府职能。

  尽管,李克强在这次会上要求年底东北三省必须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完成,但形势显示非常不乐观。

  〝东北经济去年下半年比较严峻,今年上半年还是没有太大好转,工业经济情况比较糟糕。〞中国社科院工业布局与区域经济研究室主任、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耀对21世纪经济报导表示。

  今年中共两会上,参加吉林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也曾提出了东北经济存在的问题是〝工业一柱擎天,结构单一〞。

  李克强赴吉林后仅3个月,7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又在吉林调研并专门召开座谈会强调,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习近平还开出药方: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是东北振兴的治本之策,工业结构单一状况改变得越快越主动。

  8月31日,中共国家发改委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工作。发改委振兴司司长周建平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下一步准备从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等六个方面加强东北工业振兴。

  外界都注意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是以上开出的提振东北经济的最关键〝药方〞。《镜报》认为,国有企业改革是一个重要突破口,决定东北经济突围战的成败。国企不真刀实枪的改革,市场体系建立就是纸上谈兵。

  众所周知,东北最早进入计划经济,最晚退出,计划经济给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打下了深深的烙印。辽宁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梁启东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东北是全球苏联式经济的最佳典范,在这里,〝很多人仍不理解或不相信市场的作用〞。

  9月13日中共国务院出台的《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依然确认了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但这份姗姗来迟的方案让外界有些失望。

  9月24日,中共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界面新闻表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头戏之一,也是中央高层关注的焦点。

  混合所有制改革能否真正盘活国企呢?是否能真正的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了呢?

  美国俄亥俄州退休政治学者、中国问题专家冉伯恭教授则认为,实际中要看〝混改〞的程度,如果程度很大,中国的经济制度就可能发生重要改变。

  有中国学者提出,中共国资委和组织部必须在管物和管人上进行一次彻底的改革,才有可能达到混改的目标。如果政府的思维方式、管理方式不改变,相关的制度不做调整,国有资本主导下的国有企业仍然不会有新的起色。

  究竟什么才是真正意义的改革呢?

  前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曾疾呼:改革就是要打破〝党国大公司〞,不改革死路一条!

  吴敬琏说,改革就是要打破列宁所说的〝国家辛迪加〞,所谓〝国家辛迪加〞问题,不是一个国企的问题,是体制的问题。他坦言,中国的体制就是列宁斯大林体制,东欧的改革派经济学家用了更加现代的说法,叫做〝党国大公司〞。

  他认为,中国现在的发展,就是列宁在1921年所说的特殊的国家资本主义。它的特点是:一方面有市场,另一方面,政府掌握着所有的〝制高点〞,即〝命脉〞,而这个东西是要改的。

  吴敬琏说,政治改革直接关系到权力和利益,既然叫做〝党国大公司〞,〝党国〞的代表者当然有很大的利益在里面。利用权力得到财富的人,他们当然要反对改革。

  他提出,中国现在有两个问题绕不开:一是旧的增长模式绕不开。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已经十几、二十几年了,问题愈演愈烈。从浅的方面来说,就是造成了资源短缺、环境破坏;从更深层面说,造成了劳动者的收入提高缓慢。靠大发钞票来支撑增长,造成了房地产泡沫的形成。通货膨胀压力正在持续走高,现在的货币流通量马上就要到GDP的200%了,而世界上超过100%的国家都很少。二是权力介入经济领域以后,腐败愈演愈烈,现在已经深入骨髓。

  吴敬琏认为,这两个问题不解决,中国经济很可能发生很大的问题,中国社会也很可能发生很大的问题。

  吴敬琏表示,他作为一个研究工作者,研究事情发展的规律性,顺应历史潮流,能够做多少做多少。他没有估量可能成功还是不能成功,但是可以很清楚地认识到,不改革是死路一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