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会屈从TPP?不可能,但会调整

www.creaders.net | 2015-10-07 16:48:13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12个谈判国在美国亚特兰大举行的部长级会议上达成基本协议,同意进行自由贸易,并在投资、知识产权、劳工待遇等广泛领域统一规范。这表明,一个基于全新贸易规则、规模占全球四成的巨大经济圈即将形成。

  消息一出,立即在中国引起强烈反响。特别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美国不能让中国等国家书写全球贸易规则”的讲话,更让很多人感到TPP就是冲着中国来的,中国经济要不行了。甚至一些专家、学者,也表现出十分不乐观的情绪。那么,对中国来说,TPP是不是洪水猛兽,中国是否真的会因为TPP的谈判成功而陷入严重的经济困境?显然,这是一种多余的担心,或者说是过度的担心。

  TPP正在由经济游戏变成政治游戏

  所谓TPP,就是指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是由智利、新西兰、新加坡和文莱四国于2005年7月签订,主要是就货物、服务、知识产权贸易和投资等相关领域给予互惠提出的经济合作协定。由于初始成员国为四个,故又称为“P4协议”。

  2008年,伴随美国高调宣布加入这个P4协议的谈判,再加上秘鲁、越南和澳大利亚紧随其后,P4就升级成了P8,并于2010年3月15日正式启动了TPP协议的谈判。再随着加拿大、墨西哥、日本、马来西亚四国掺和进来,P8也就扩张到了12个国家,变成了P12。这就是TPP的由来,也是P12的由来。

  尽管TPP从起步始也有针对其他国家的含义,但是,从总体上讲,还是以经济为主,并没有加入多少政治含义。因此,其影响也就仅仅局限于经济方面,且更多的是协议国,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很小。

  但是,随着美国的加入,这一组织的内涵立即发生了重大变化,甚至可以说是根本性的变化。因为,美国将其作为了亚太地区再平衡的手段,并试图通过这一组织,遏制和牵制中国发展。自然,这一组织也就逐步从经济领域转向政治领域,赋予了更多政治方面的含义,成为一种政治工具。如果这样,TPP对经济的正面作用与影响就会降低。毕竟,经济游戏与政治游戏还是有一定差距的。

  中国不可能因TPP而失去影响力

  尽管按照奥巴马的说法,TPP就是冲着中国等国家来的,尤其是冲着中国来的。而从TPP设定的各种条件以及达成的协议来看,也似乎对中国相当不利。但是,仔细分析一下就不难发现,这样的协议,在可能对中国等国家带来不利影响的同时,对协议国也可能造成不小的伤害。因此,协议也是一把“双刃剑”,能否顺利地得以实施,也是一个问题。搞不好,相关国家在国内就难以获得通过。那么,所谓的谈判成功,也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事实上,从此次谈判被迫延期就不难看出,协议国在很多问题上并没有真正达成一致。最终能够通过,很有可能是其中一些国家做出了不小的让步,这无疑也给在其国内通过留下了不小的阴影。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美国作为主导国,在谈判取得成功的消息发布以后,立即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强烈反响,批评和反对声接踵而至。在立法机构层面,美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参议员麦康奈尔对TPP协定的达成表示担忧。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桑德斯则表示,这是一项“灾难性”协议,这项协定将使美国丧失工作机会,并伤害消费者。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认为,这是一个糟糕的协定。美国国内的工会组织、环保机构、消费者维权组织和医疗保健机构则多次组织民众前往亚特兰大市区TPP谈判所在的宾馆附近进行游行抗议。而TPP的另一个重要国家——日本,则担心协议生效后,会对本国的农业产生严重影响。

  如此一来,想用TPP来制约和牵制中国的想法,也就会受到很大的阻碍。而且,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也不可能因为TPP的存在而失去影响,包括TPP成员国在内的国家,也不可能放弃中国这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譬如汽车,就有可能形成连锁反应。因为,一旦协议生效,美国的汽车生产企业不仅会受到来自日本的强烈冲击,而且会因此失去在中国的市场。同样,日本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售也会受到严重挫伤。那么,对汽车厂商来说,就会强烈反对这项协议,并竭力阻止这项协议的通过。也正因为如此,纵然这项协议生效,对中国来说,也未必是洪水猛兽。

  中国不会屈从但会作调整

  虽然这项协议最终能否通过,还要看各国国内能否批准。但是,不管结果如何,对中国而言,都是一种警觉。要知道,在美国的主导下,TPP的目标已经越来越明确,那就是冲着中国而来。特别是条件的设定,更是完全针对中国目前经济发展过程中的“短板”。因此,中国要想加入TPP,短时间内并不现实。

  不过,从中国目前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来看,可以肯定,中国不会屈从。因为,近年来,中国也在积极应对TPP可能对中国产生的不利影响。如签署中韩、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设立自贸区、提出“一带一路”战略、设立亚投行、推动金砖银行建设等。尤其是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可能大大化解TPP多边贸易协定的影响。因此,中国不会屈从TPP,也不会为了加入TPP而损害本国利益。

  需要注意的是,TPP一旦生效,也不可避免地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一定影响,尤其是在就业和出口方面,影响会相对较大。所以,也必须高度警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加以应对。

  从总体上讲,中国还是应当从改革入手,更好地释放改革红利。因为,无论从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以及TPP可能产生的影响来看,未来几年出口都很难再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内需求才是主力。而国内需求则更多地应当依靠改革的推进、改革的深入、改革红利的释放才能实现。包括财税、金融、投资、国企等方面的改革,都必须加大推进力度。同时,要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体育、养老等方面的产业,将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老龄化加快的大国、体育和文化大国等优势发挥出来。

  在此基础上,根据TPP设定的条件和门槛,在符合我国发展实际的情况下,做出相应调整,待条件具备了,再提出加入TPP的申请,而不是为加入而加入,盲目地改变自己的发展策略。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双赢、多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