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国民党20年分裂史 刀刀见骨血流成河

www.creaders.net | 2015-10-08 07:55:33  中时电子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民党20年分裂史 刀刀见骨血流成河

  从1990年代的主流与非主流之争算起,国民党至今历经四波惨烈内斗,每次都是党内同志杀得刀刀见骨、血流成河。(本报资料照片)

  从1990年代的主流与非主流之争算起,国民党至今历经四波惨烈内斗,每次都是党内同志杀得刀刀见骨、血流成河,在成王败寇的定律下,结局往往是输的一方集体出走。四次分裂,让百年老店留下四道血红刀疤,伤口至今仍隐隐作痛。

  国民党最经典的内斗戏码,应该是主流与非主流之争,若以二月政争为例,仍是正副总统提名之争。李登辉所主导的主流派,提名副总统李元簇,槓上非主流推出的林洋港、蒋纬国,最终靠蒋彦士等八大老斡旋劝退「林蒋配」,让政争和平落幕。

  然而,主流与非主流之间,存在严重的路线歧异,由赵少康、郁慕明等立委成立「新国民党连线」,长期与主流派抗衡,1993年宣布成立新党,正式与国民党分道扬镳。流派之争历经5年多,李登辉虽取得胜利,却导致国民党近30年来的第一波大规模分裂。

  第二次分裂,就是2000年总统大选,连战与宋楚瑜竞逐代表国民党出征,宋楚瑜最后选择脱党参选,带走一批立委、地方民代,选后成立亲民党;国亲分裂,让国民党再次受创,政党板块缩水。

  第三次分裂,也与李登辉有关。2000年败选后,国民党本土派出走成立台联,并于2001年立委选举拿下13席,取代新党成为国会第四大党;李登辉则因选举期间,替台联候选人站台,最后也遭国民党撤销党籍。

  历史彷彿开了偌大的玩笑,1990年的二月政争,主流派的李登辉与宋楚瑜不可一世、权力迈向高峰。不料,短短10年,两人却相继告别国民党,局势演变如此千变万化,令人不胜唏嘘。

  至于第四次决裂,则是2013年的马王之争,当时王金平遭撤销党籍,部分本土派扬言将与王共进退。还好,随着官司平反,加上马总统因九合一败选而请辞党魁,虽未上演出走戏码,分裂危机的血腥味,持续飘盪在党内。

  国民党这四波分裂,背后原除路线之争,更多也是政治资源分配战,党权、总统提名权等,党内同志才会如此激烈杀伐,这是成王败寇的决战时刻。

  除了马王之争,前三次都是以党内同志出走来解决问题,这虽是清党的过程,最终却是让国民党力量一再被削弱,伤害难以抚平。而历史总是不断轮迴重演,这次洪朱之争除了争总统提名权,还有两岸路线之别,这些元素又与前三次内斗戏码很类似。

  临全会确定召开,换柱戏码已确定登场,洪朱两大阵营能不伤一兵一卒、和平收场?亦或是另一波分裂出走的过程?这也需要党主席朱立伦与洪秀柱两人发挥智慧来解决,因为历史教训摆在眼前,合则两利、分则两害。

  国民党会再次分裂、留下第五道刀疤吗?这是一个维妙的转折时刻,不仅如洪秀柱所说「再想想」,恐怕党内所有人都要多想想:因为摆在眼前的是要如何打赢总统选战,此刻最需要是枪口对外,而不是朝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