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专家:TPP 挡不住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5-10-08 09:00:2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专家:TPP 挡不住中国

  美国、日本等12个太平洋周边国家星期一(10月5日)达成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协定,而中国并不在其中。但是,有分析人士说,TPP并没有可能将中国排除在外,同时,中国也有可能借助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抵制TPP可能带来的影响。另有分析人士说,TPP的并非针对中国,相反可能会刺激中国作出积极的改革,从而促进“亚太自由贸易区”的达成。

  美国与其他11国达成期待已久的TPP协定,被美国政府形容为“高标准”的贸易协议。不少人甚至包括奥巴马总统自己都将TPP协定视为美国为防止中国书写国际规则而取得的一个胜利。

  大门不开有旁门?

  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将作为世界第一贸易大国的中国拒之TPP门外,实在是大错特错, 而中国也不会因为没有进入这个高级的贸易网而受困。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商学院教授邓兆声(Christopher Tang)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如果你不让我从正门进,我可以从旁门进。旁门不是最好的方法,那么我自己开门,让别人进来。所以,它现在建立自己的银行体系,用人民币来贸易, 也试着推广自己的贸易协定。所以长远来说,TPP对中国的影响不大。”

  邓兆声指的“旁门”是,中国完全有能力通过TPP的中介设计、开发、生产产品,从而降低关税、轻松进入美国市场。

  邓兆声说,一些中等规模的中国企业,如天虹纺织,在TPP谈判期间就已经在越南开辟了开设了工厂。而天虹通过自由贸易协定将半成品服装从中国运到越南,然后再运到美国,那么三国之间的贸易所征收的税则比较低。

  邓兆声在给美国《财富》杂志撰写的文章中说:将中国排出在TPP之外加剧了世界主要经济大国之间的政治紧张局势。其结果就是很可能出现两个重叠的贸易集团,在经济上需要彼此,但又对彼此不信任。

  他认为,通过构建一个使中国成为创始成员的TPP,可以提高经济效率,改善与北京的政治互信。

  RCEP vs. TPP

  另一方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可以理解为中国为制衡TPP的影响而另立的门户。 10月12到16日,第10轮RCEP会议将在韩国釜山举行。有报道说, TPP的达成会刺激中国力促在2015年达成RCEP 协定。

  RCEP最初由东盟十国倡议,目前包括16个国家,除东盟10国外,还有中国、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现在中国是RCEP的主要推动国。值得一提的是, RCEP中有几个国家同时也是TPP的成员。

  不过,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全球经济与发展领域研究员乔舒亚·梅尔泽(Joshua Meltzer)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RCEP不能成为TPP的替代。

  “RCEP最终会是一个标准很低的协议,部分原因是因为印度。印度非常担心从中国的进口。印度应该会非常的谨慎,不希望让中国的服务和产品更容易进入印度市场。印度在贸易协定的谈判中,标准一向很低。因此,RCEP的标准会非常低。”他说。

  梅尔泽认为中国应该加入TPP,因此TPP改变的将是亚太地区的投资和贸易模式。

  以高标准吸引中国加入

  中国对TPP的态度最近出现了一些转变,从最初的排斥和抱有敌意到目前的“有兴趣”和“持开放态度”。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贸易政策专家马修·古德曼(Mathew Goodman )认为,TPP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虽然不算大,但是很重要,可能会迫使中国作出一些改变,甚至会促使美中双边投资协定的达成。他还强调TPP并非针对中国。

  古德曼说: “TPP的意图是吸引中国进来,刺激中国采取措施,来满足这些高的标准。我想,这个计划是最终让中国加入TPP或是演变后的其他贸易协定,甚至可能是中国所说的亚太自由贸易区等。”

  他说,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宣布的一些改革措施可以满足TPP的高要求。 他还说,中国是全球供应链的一部分,没有人有能力或是有意图将中国排出出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