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苏树林引爆“双核” 中纪委围猎闽南

www.creaders.net | 2015-10-08 09:51:4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树林引爆“双核” 中纪委围猎闽南

  北京时间2015年10月7日晚23时30分,正值十一国庆长假即将结束之际,谁也想不到中纪委出其不意深夜打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继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落马后,出身石油系统的苏树林也未漏网。至此,石油系统当年被称为“东西二虎”的廖永远、苏树林均已入笼。

  有分析指出,苏树林案并不简单,甚至牵扯了两大迷局。由于周永康其势力在石油系和政法系纵横交错,周案余毒在一时并不能完全终结,苏树林的落马应该只是一个周案清毒的新阶段;另一方面,以“福建首虎”徐刚落马为开始,福建官场开始地震,而苏树林可能是被牵引出的首个福建官场猛虎,应该还会有其他猛虎出现。

  周案清毒再掀潮

  石油系中的廖永远、苏树林早有“东西二虎”之名,“东北虎”是指苏树林,而“西北虎”是指与苏树林同龄的廖永远,其已在2015年3月中石油集团总经理任上落马。苏树林成为十八大之后首位在担任省长职务时被查的省部级高官。在他之前,2015年7月落马的周本顺是十八大后首位在担任省委书记职务时落马的高官。而以一个省长和省委书记作为标志,均在十八大后释放出周案清毒的信号。

  因为周本顺和苏树林二人,都和时任中央政法系和石油系要职的周永康有过交集,关系千丝袜缕。为此有分析认为,苏树林案涉及周永康案,仕途陷入阴暗,虽然此前作为“60后”官员空降福建,仕途被看好,但是其并不能从周案的泥潭中逃脱出来。足见中共对于周案清毒到底的决心。

  事实上,十八大之后,石油系统是腐败重灾区。原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任中石油总经理,牢牢掌控“两桶油”。十八大之后,中央清洗石油帮,包括原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总经理王天普等十多名石油系高层落马,作为石油帮要员的苏树林最后也没有逃过一劫。有分析认为,苏树林落马并不能意味着石油系反腐的终结,而关于周案余毒的清理,一个苏树林显然远远不够,势必还会有其他老虎落马,一系列的“扫尾”行动也应随之开启。

  如同在周本顺落马的当晚,中共喉舌的着力点间接给出了中央意旨。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先刊发评论指,周本顺的落马再证反腐势头不削弱,整顿吏治步伐不停歇。显然,苏树林的落马也并不意味着对官场整肃的停歇,尤其对于周案余毒的清洗。

  苏树林案只是开始

  另外,在十八大“福建首虎”徐刚落马后,福建官场地震。2015年7月27日,中纪委对徐钢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审查。同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徐钢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福建首虎”案已进入法律程序,速度如此之快引人关注,其可能徐刚案牵扯着巨大的利益集团,故需快刀斩乱麻。“福建首虎”是否会“拱出”其他“老虎”,这是外界此前关注的重要话题,苏树林的落马应该是第一个征兆。

  众所周知,福建官场一直深藏污垢,且不易剔除。从早年轰动中国的厦门远华走私案,到臭名远扬的福州陈凯案,再到荆福生案、陈少勇案,被调查的高官数不胜数。福州、厦门等城市近年建设大提速,城区愈扩愈大,地愈卖愈多,黑幕更是层出不穷。

  其实,在2014年7月,中纪委就在第九次巡视中对福建点名批评,称当地土地开发领域腐败问题突出,教育、医疗、政法和环保部门违纪违法问题频发。相关人士指出,按照中央巡视组的工作节奏,往往在巡视结束大约一个月后,当地官场便会有一批省部级官员被调查,山西、湖北、江西、广东莫不如此。

  但是,福建唯独时隔了一年,首虎徐刚才落马,而经由王岐山亲自操刀,才揪出猛虎苏树林,其背后原因也极具看点。不乏有声音认为,福建官场盘根错节,但相较其他各省却显得平静,是因为很多“政治老人”与福建有渊源,包括贾庆林、贺国强等人长期在福建任职,整个福建官场与北京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当然,这只是街闻巷语。但从近期王岐山亲自入前往福建调研,召开座谈会来看,也足见其对福建官场的重视,从侧面显示出福建官场反腐的难度之大。有分析指出,查办徐刚显示中央反腐无禁区的决心,而苏树林的落马则显示中纪委“福建之战”已悄然开启。

  现在,中纪委清理福建官场的号角已经吹响,能否揪出福建官场枝繁叶茂下的腐败巨根,不妨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