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深夜抓苏树林 中纪委刷新打虎最晚纪录

www.creaders.net | 2015-10-08 11:20:00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7日23:30,在很多人快乐地过完七天长假、准备或已经进入梦乡的时候,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一条20多字的新闻犹如一声惊雷引爆了媒体圈: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名在任省长落马,也是第7名落马的中央委员。但更令大家热议的是,这则消息再度刷新了中纪委发布“打虎”消息的最晚时间:23:30。

  此前,关于中纪委“打虎”的规律,诸多媒体可没有少总结归纳,诸如“周一拍苍蝇,周五打老虎”之说曾让很多媒体人一到周五下午就守在中纪委网站前等待“打虎”消息。不过,中纪委很快用事实打破了这一论断:2014年12月26日早上6点55分,当大部分人还在梦乡尚未醒来的时候,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孙鸿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被调查。此后,其他“打虎”的消息也不再集中在周五发布,让人完全摸不着规律。

  不过,这摸不着规律的时间却又引来了新一轮的吐槽:“中纪委办案信息高度垄断和保密,10月7日晚11:30发布与8日上班时间发布差别不大,何必折腾得大家都不能好好睡觉呢?”言下之意,中纪委有必要这么起早贪黑地发布组织调查的消息吗?

  正哥哥今天就想来谈谈这件事:有必要,而且很有必要。

  首先,及时发布“打虎”消息,是信息公开的必然要求。今天早起看到这么一个段子:“5年前,全世界在猜测金正日接班人是谁,诺基亚单季度市场占有率超过四成,苹果4s还没有发布,腾讯还没有微信。看到以上这些事情,你是不是很震惊,感觉5年的时间好像换了一个世界?”其实大家翻看5年前的反腐新闻也可以发现,那时候中管干部被调查在第一时间并不会向社会通报,都是市场化媒体先爆料,然后要等到一年半载、此官员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时,中纪委才会发布新闻。党的十八大之后,中纪委在案件审查新闻发布方面作出了实质性的改变,每名中管干部只要一经组织调查,就立即向社会发布消息,把反腐新闻发布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中纪委适应信息公开、尽可能第一时间保障公众知情权的明智之举,理应点赞。

  其次,中纪委选择在早上6点多或是晚上11点多发布“打虎”消息,是有“讲究”的。首先要明确的一点是,在“老虎”确定被调查之前,消息是绝对保密的,如果有任何风声走漏,都可能导致涉案人发生意外甚至出逃,因此在何时何地将“老虎”拿下,中纪委的工作人员一定是经过精心准备的。正是由于这种高度的保密性,在拿下“老虎”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若干的变数,因此也就不排除预定时间和最终成功拿下的时间有出入。因此,也许并不是办案人员想起早贪黑,在早上6点多或者晚上11点多才动手,是因为那个时间点动手的时机恰巧最成熟而已。

  具体来说,从目前媒体公布的消息看,苏树林国庆期间应该是在北京,如果不出意外,昨晚(10月7日)他应该按时回到福建,准备今天继续工作。选择在北京将其拿下,正好省去了从福建将其带回北京的麻烦,既安全又省时省力。同理,今年“两会”刚一结束就宣布对仇和、徐建一进行组织调查,也是因为他们在北京刚开完“两会”,就地拿下正好省时省力。

  “讲究”的另一层含义,是中纪委对公布某则“打虎”新闻产生的效应的评估。如果真的都是每周五下午发布“打虎”新闻,震慑力还能总是这么强吗?而出其不意地在早6点、晚11点来一则消息,产生的反应显然更加强烈。尤其是选择在长假的最后一天晚上发布新闻,光从如此多的人在热议发布新闻的时间点来看,这本身就已经达到了信息发布者想引起公众注意的目的了。再举个例子,中纪委选择在“天津8·12爆炸案”调查期间对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原局长杨栋梁进行组织调查,也令许多人十分意外。而不得不承认的是,这一消息的发布时机选择得非常巧妙:还有比在爆炸案事故调查现场拿下调查组组长更令媒体兴奋的消息吗?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选择在10月7日深夜发布苏树林被组织调查的消息,有利于福建省委及早传达通报中央决定,尽快调整相关工作安排,避免对省委省政府工作造成更大影响。据微信公众号“福建新闻联播”今早6点40分发布的消息,10月7日晚上,福建省委就召开了常委会议,通报了中央关于对苏树林进行调查的决定,并表示省委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因此,在长假结束前及时发布新闻,对福建省委省政府顺利开展长假后的各项工作无疑是大有帮助的。

  诸位现在是不是觉得,中纪委起早贪黑这么拼地“打虎”,是在情理之中了呢?正哥哥想要告诉大家的是,中纪委的工作人员也想和大家一样正常地休息,可是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经常要加班加点。希望大家对他们的工作能够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因为他们的默默奉献,是为了让这个社会更加风清气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