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和刘源“不谋而合”会不会散伙

www.creaders.net | 2015-10-08 18:47: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和刘源“不谋而合”会不会散伙

  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总后勤部政委刘源的去向备受外界关注。无论是“趁势而上,递升军委”,还是“激流勇退,改任虚职”,原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的仕途走向无疑牵动着关注者的眼球。而最近刘源密友张木生的发声,更是让当前的形势波谲云诡。

  作为已故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被称为“头号”太子党。有报道称,刘源与习近平私交深厚,习近平视的刘源为自己在军中的班底人马。《纽约时报》近期亦发文盘点“习近平核心权力圈中的重要人物”,刘源也成为之一。文章指出,习近平也会收到来自“太子党”的非正式建议。刘源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他对美国特别强硬,绝非友好人士。他也是一个具有预防“颜色革命”思维的人。

  与习近平前从军后入政不同,刘源先从政后从军,由河南省副省长进入军界,后历任武警部队副政委,军事科学院政委等职,他在2009年就已晋升上将军衔。2014年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之前,有报道说,刘源有望担任中央军委纪委书记,协助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推进解放军的反腐和改革,并由此进入军委。甚至不乏有消息称,时年63岁的刘源有可能直接递升军委副主席。但并未如期实现。

  按照惯例,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10月15日至18日召开,18日全会结束时出台十三五计划。虽然这次全会聚焦点将是经济议题,但是人事调整必不可少,尤其作为十九大前重要的一次中央全会,以往历届军队人事铺垫都由此时开始。因此,五中全会也被认为是刘源等军界处于“不进则退”尴尬境地的将领仕途的关键节点。多维新闻在《十九大前军中人事卡位 12将星“不进则退”》就曾指出,根据正大军区级65岁退休的年龄卡线,刘源等人即将于2016年到龄,这意味着如果不能够在五中全会更进一步的话,那么他的仕途可能终结。不过,外界对于刘源的仕途走向普遍看好。

  而恰恰就在这一时间节点之前,有关刘源的去向再有消息传出——现任总后政委、与习近平同属中共太子党的刘源上将,有可能不再留任军委总部要职,而可能会到改革后的军事科学院等智库机构任虚职。一时间,“激流勇退,改任虚职”成为刘源仕途走向的写照。这一消息的另一核心要点是:军改方案将于9月10日公布。但时至今日,军改方案依然未见踪影,不过,有关刘源的去向这潭水倒是已被“搅浑”。

  而与刘源关系密切的张木生日前的发声,更是让这一局面显得吊诡。被视为刘源密友的“红二代”张木生,近日发表声明,澄清他的一些言论并非针对两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胡锦涛。张木生接受《星岛日报》采访时表示:“就是想挑拨中共高层,制造矛盾。因为军改在即,怕刘源上去。他说,军队刚刚倒下徐才厚、郭伯雄,“除了张又侠(中央军委委员、总装备部部长),不少都是在两只‘大老虎’在的时候买官卖官的。他们肯定怕刘源上去。”

  刘源是去是留?“急流勇退”还是“趁势而上”?在即将磅礴而来的军改潮下,悬念迭起。不同于一般的军队高层,因为其父刘少奇的原因,刘源的走向被赋予了更多的政治意味。但无论如何,是让刘源递升军委,抑或是转任虚职,都是摆在中共高层面前的必答题。

  习近平上台后,在军中掀起反腐风暴。刘源在习近平推动军队反腐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不论是外界舆论还是内部人士,在反腐上都给予刘源很高评价,甚至不乏一些感情上的钦佩和仰慕。坊间称,刘源和王岐山被视为替习近平开路的左右手,王歧山负责在党、政系统为习开路、抓贪官;刘源在军队中替习开路和抓捕军队中的贪官。

  不过,在反腐问题上刘源也显示出其政治上的成熟,将拿下谷俊山等反腐之功归于中央尤其是习近平的决心,曾多次公开表态,力挺习近平反腐,刘源曾表示,“抓出徐才厚、谷俊山这样的大贪巨奸,是习近平主席决定、督办的,而自己即使起了点小作用,也是尽点本份。”

  刘源与习近平有相似的人生经历,同样经历过“文革”及父亲被打倒、家庭离散、上山下乡、百姓照顾的生活,习近平甚至曾表示在下乡青年中,自己和刘源是“不谋而合”。这两个曾经“不谋而合”的人,能否开始新的合作,答案可能就在不远的五中全会。

  当然,7月28日,中办正式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也被认为为刘源的走向提供了更大的空间。根据该规定第五条,干部达到任职年龄界限或者退休年龄界限的,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办理免职(退休)手续。确因工作需要而延迟免职(退休)的,应当按照干部管理许可权,由党委(党组)研究提出意见,报上一级党组织同意。有观察家指出,这个规定事实上已经解决了刘源等人的年龄限制问题。这同时意味着,有关刘源的去向不一定必须在五中全会上正式敲定,结果如何当须拭目以待。  (季北群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