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人民币大涨 中国3招击碎美国围堵梦

www.creaders.net | 2015-10-08 18:52: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几日,正当人们沉浸在观察TPP协议签订究竟对中国影响几何时,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大涨108点的消息可谓振奋人心,实际上,美联储延缓加息预期对人民币上涨帮了个大忙,而北京的接连三招更是令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人民币大涨   中国3招击碎美国围堵梦

  综合媒体报道, 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布,10月8日,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设于6.3505元,较前一交易日(9月30日)大幅上调108基点,连续5日回升,创下8月12日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在短期内回落,外储下坡跑已经基本稳住。

  一度唱空中国的高盛表示,今年第四季度中国资本外流预计将会放慢至500亿美元,低于今年前三个季度。

  民生证券分析称,8·11汇改后,人民币贬值预期一度飙高,为了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央行动用外储直接干预外汇市场,并通过连夜发布特急文件表达维稳决心,贬值预期快速回落,目前人民币汇率已经基本稳住。

  对于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延缓加息巩固人民币汇率。

  9月中旬的美联储议息会议决定暂时不加息,维持0-0.25%的基准利率不变,全球市场普遍大涨。

  美国劳工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美国新增非农业就业人口仅为14.2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20.1万人;9月劳动参与率时隔四个月首次出现下降,再度刷新37年来新低,这些消息均增加了美联储继续延缓加息的可能性。

  光大证券表示,疲弱的9月就业数据的确增加了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的难度,但在这一不确定性消除前,市场情绪依旧脆弱。而且尽管年内首次加息的概率有所降低,但尚不足以排除12月加息的可能性。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近期升值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个是美国延迟加息,美元对主要货币的汇率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一定支撑作用;第二,虽然中国的进出口数据呈现得比较疲软,但9月中国的贸易顺差依然较明显,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有所减弱;第三是中国在外汇市场也采取了一些干预措施,近期央行也屡次透过国有银行在人民币在岸和离岸市场抛售美元以“稳定”汇率。

  这几日TPP协议签订再次成为全球焦点,尤其是把中国排除在外,更显得格外吸引眼球。

  面对美国围堵中国步步紧逼态势,北京采取策略应对。

  人民币对美元大涨108基点,除了美联储加息预期推迟帮了中国大忙以外,北京的汇率干预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据新闻称,在对离岸市场进行干预之后,中国政府已经缩小了在岸、离岸人民币汇率之间的价差。今日,离岸人民币和在岸人民币价差收窄至零。

  中国方面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市场开始企稳。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上月下滑43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央行动用外储稳定汇率的规模较8月的水平缩小一半。8月,中国央行消耗了940亿美元外储,创下历史记录。

  此外,早前分析指出,中国无惧TPP协议的签订,认为中国可以采取合纵连横方式“挖墙脚”内部瓦解TPP阵营,以冲抵对中国的负面影响。

  再者,北京也采取了人民币国际化更进一步方式,那就是“跨境支付系统上线运行”。

  消息称,10月8日上午,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成功上线运行。央行表示,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又一里程碑,标志着人民币国内支付和国际支付统筹兼顾的现代化支付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服务,是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该系统按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便利跨境人民币业务处理,支持跨境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结算、跨境直接投资、跨境融资和跨境个人汇款等业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