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云的多事之秋 淘宝是中国经济的毒瘤?

www.creaders.net | 2015-10-09 15:49:21  霍老爷的小木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云的多事之秋 淘宝是中国经济的毒瘤?

  淘宝是中国经济的毒瘤吗?

  编者按:长辈的朋友圈,一直在转发一篇神文《淘宝---中国未来经济的毒瘤》,内容不外乎是淘宝挤占了实体店的生存空间,大量零售店关张,甚至预言,淘宝的发展将使更多企业倒闭,最终将是市场萧条,大面积失业。那么到底是否会如此?今天我来说说。

  2013年,淘宝出了一个报告,县域网购发展报告。

  让人们惊讶的是,中国的县城上网族,网购次数和网购消费能力都超过了一二线城市。

  平均下来,每个人网购花费5628元,而一二线城市为4700元。从次数上看,2012年前者一年人均网购54次,超过一二线城市的39次。

  从里面拎出来一个数据看:

  从报告统计的2006个县看,最敢花钱的县是福建清流,2012年人均网购花费达20151元,占其人均收入72.55%。其次是西藏贡觉、江苏洪泽、黑龙江绥芬河、广东普宁、浙江永康、文成和河北藁城,人均年花费都在1.1万元以上。相比之下,在所有的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中,比重最大的是云南普洱市,但也只有40%。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比重均未超过27%。

  西藏黑龙江河北这三个小县城居然碾压了很多江浙沪,珠三角的城市。

  人均网购花费或许存在代购的问题,但也反映了一个事实:

  天下苦经销商久矣。

  如果我们把中国的贸易网络比作人体的神经系统,中国的县城可以看做是神经末梢。对于这些处于神经末梢的人而言,在没有电商的时代,由于交通的不便利,商家和消费者信息的极度不对称,他们要被迫接受的是价格高昂,质量差劲,款式过时的商品,在小城市和县城,一个经销商事实上就形成了一个品牌甚至一种产品的垄断。

  垄断的结果必然是劣质的服务,经销商的服务就是,爱买买不买滚。

  但我们也不必太过苛责商家,对于这些把触角伸入角落的商家而言,由于购买力的限制,他们也不敢把较为高档和新潮的商品提供给终端。

  很多人或许都有感受,除了房价,小县城的生活成本是远远高于一线城市的。

  一双李宁早已过时的鞋子,在一二线城市早都打上了一折二折,甚至淘汰,但在共和国的神经末梢,还在以原价销售;而一件比较新的数码产品,价格要比一二线城市贵上很多不说,售后服务更是大打折扣。

  事实就是,没有电商以前,在县城里生活的人们是被现代化浪潮抛弃的一群人。从生产商角度而言,他们也并不喜欢经销商这个媒人,既要投入大量运营成本,效率又太过低下,还常常引来抱怨。

  曾经的经销商们和零售业日子好过,正是建立在很多消费者和厂商日子并不好过的基础上。到底谁是毒瘤,不是一目了然吗?对于一二线城市而言,或许电商只是一个补充,但是对于县城的消费者而言,电商是福音。

  这是一场革命,在这场革命里,消费者没有失去什么。

  电商直接打通了销售业的“任督二脉”,提供了更简捷优质的服务。某种意义上说,确实是摧毁了传统零售业和经销商们。但电商们在摧毁他们的同时,也让更多人享受到现代化的成果,只要支付本该支付的物流成本,人们就能享受到原来只有一二线城市才能买到的服务,而制造厂家同样因为激活了一个市场而受益,电商会摧毁制造业?不,电商只是摧毁你们而已。

  没错,马云和刘强东们真正毁灭或者即将毁灭的是这些传统经销商们,你们被毁灭,是因为你们早就该被毁灭了。

  弄死你们,不是对某宝和某东的攻击,恰是对他们的褒扬。

  我来不是叫世上享太平,乃是叫这世上动刀兵。

  只要看看我们的周边,没有被电商洗礼过的行业通常还存在着低质高价的服务,但凡受到电商威胁的行业,都要打起精神,应对竞争。这就是电商的”鲶鱼效应“,电商何去何从,不敢妄言,电商不但不是中国经济未来的毒瘤,而是吃掉毒瘤的白细胞。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