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不敢下手 金融反腐只抓小虾米

www.creaders.net | 2015-10-09 16:04:29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岐山不敢下手 金融反腐只抓小虾米

  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被查,神秘的高官夫人俱乐部曝光,还有入主民生的安邦已被扒光红色外衣,这极不寻常的连锁反应正转化成一种空前的反腐期待,中共第五代的反腐风暴终于刮到的金融领域。然而,期待终归只是一种愿望,暂且不提金融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命脉,也不用谈论金融反腐会牵动所有利益集团的这个最大难度,只从王岐山本人的经历来看,他心里最清楚拿金融界开刀的后果。

  上个世纪90年代初期,随着朱镕基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兼任央行行长,一个庞大的金融班底,帮他控制了通货膨胀,助他变成了“经济沙皇”。然而朱镕基当年提携的那批人马,最后几乎在金融腐败中全军覆没,只有王岐山和周小川全身而退。

  中共十七大后,有“小朱镕基”称号的王岐山升任主管金融的副总理,开始强势发力,一大批金融系官员迅速崛起。十八大晋升政治局常委,出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权势空前膨胀,而他的嫡系部队——金融系人马陆续从政,升迁高位,佈局十九大。

  在现任省部级官员中,除了前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担任山东省长、中国农业银行前董事长蒋超良出任吉林省长外,还有曾任中投董事长的楼继伟升任财政部长,银监会前副主席蒋定之先任海南省长现调回江苏,中证监前副主席屠光绍任上海市副市长,中证监原主席助理朱从玖现任浙江省副省长。

  “把自己当初在金融界的人马都先后调离,这是王岐山的高明之处,毕竟他知道金融业的水有多深,腐败有多严重。”一位政治观察人士对《政经》评论说,“当初那批跟王岐山一起辅佐朱镕基的金融干将,早就在王岐山眼皮下消失了,所以他最清楚金融业这个大染缸有多厉害了,更何况现在的中国金融业跟90年代初期相比,早就不可同日而语了。”

  当今的金融业是经济的制高点,诸如股权投资、证券等,更是财富的放大器。中国近年来的金融改革很多先行先试,很多都沦为特权家庭腐败的特区,他们的财富通过金融槓桿放大,达到富可敌国的地步,而且这些玩家非富即贵,不是一般人,如果中共第五代真想在金融领域反腐,必将触及一大批太子太孙们,阻力可想而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9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10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