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退休官员集资放贷 1.5亿6年变为5.3亿

www.creaders.net | 2015-10-09 20:01:24  中国经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退休官员集资放贷 1.5亿6年变为5.3亿

  2014年12月31日,福州市台江区阿波罗酒店一女子坠亡。据称死者是从多地赶来向事发酒店的老板讨债人员之一。图来自微博网友@987超艺

  从机场乘大巴,到达福州的第一站就是阿波罗酒店。该酒店位于福州市中心的五一广场,目前福建省规模最大、档次最高、配套最齐全的涉外旅游饭店,犹如福建的一个门面。

  然而,自2014年11月5日始,一起持续接近一年的集体讨债行为在阿波罗酒店上演。期间,一名参与者在酒店坠亡,酒店随即被搭成了“讨债灵堂”。

  巨额的利益掺杂其中,1.5亿元“投资”6年变为5.3亿元。调查发现,三个讨债的平潭人有曾为级别不高的官员。

  正在重组期间的香港冠都集团,涉及当地银行20亿元欠款,三个平潭人的能量引发福建高层的重视。“建议纪检、监察、政法部门深入查清台前幕后的关键人物,打掉高利放贷的保护伞。”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忠灿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案。

  五星酒店变讨债灵堂

  债权人第二次来到阿波罗酒店始于2014年11月4日。

  之前一次类似的情况发生在2009年。据陈道旺向有关部门反映的情况显示,三个平潭人以“占领”阿波罗酒店相要挟,讨要甚至敲诈钱财。

  当地媒体报道,当天上午,百余平潭人来到福州,聚集在五一路阿波罗大酒店,拉出横幅——“阿波罗酒店陈道旺,还我血汗钱”。

  平潭原属于福州下辖的一个县,位于福建省东部,与台湾隔海相望。2013年7月,平潭综合实验区获得并行使设区市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是福建省直管的地级行政管理区。

  当地媒体报道,带头人为76岁的平潭老人曾焕瑞以及杨遵香、林銮斌等三人,原因是与陈道旺合作开发湖南衡阳冠都现代城项目。

  双方约定,平潭投资人出钱,陈道旺的冠都集团公司负责拿地、建设与销售;衡阳房地产项目每平方米利润给投资者930元,投资款使用一年后还本,1年半以后兑现所有利润。之后,曾焕瑞等三人向平潭亲朋好友以及熟人,直接或间接融资1.39亿元,并注入陈道旺的冠都集团公司,在衡阳拿到一块114亩的开发用地。

  资料显示,陈道旺为香港冠都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冠都集团”)的法人和实际控制人。2007年5月和7月,陈道旺代表冠都集团分别与曾焕瑞、杨尊香以及林銮斌签署了两份《合作开发房地产协议书》。

  协议中约定,由甲方(曾焕瑞、杨尊香、林銮斌)提供资金15730万元(实际入账1.5亿元),用于衡阳“冠都现代城”项目开发,由冠都集团负责经营,并承担该项目的经营亏损。

  这次占领行为,就是为2013年12月13日曾焕瑞等人围攻阿波罗酒店时陈道旺写下承诺书的1.3亿元。承认欠下两笔债务,分别为8989.4万元和4152.9万元,共计1.3亿余元。

  2014年12月31日,一女子从阿波罗酒店19层坠亡,阿波罗酒店便被搭起了“讨债灵堂”。

  围堵在2015年7月结束,但酒店还未接到警方开业通知。

  1.5亿元6年变5.3亿元

  然而,被“占领”一年的阿波罗酒店与平潭方面没有任何债务关系。阿波罗大酒店总经理蔡瑞麟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阿波罗(福州)大酒店作为一家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法人,遵纪守法,按章纳税,与陈道旺以及湖南衡阳房地产项目没有任何牵连,因酒店被“占领”员工失业,经济损失惨重。

  工商资料显示,阿波罗(福州)酒店是香港阿波罗大酒店有限公司(以下称“香港阿波罗”)的全资子公司,酒店的产权持有人是福州国际民航广场有限公司(以下称“福州民航广场”),福州民航广场也是由香港阿波罗持有。

  香港阿波罗(公司编号749082)于2001年3月5日,由陈道旺、李桂英出资在香港成立。而与曾焕瑞等三人签订合作协议的香港冠都集团则与香港阿波罗属于完全独立的两个集团公司,其中香港冠都集团实际控制人也是陈道旺。

  重组方交给福建有关部门的清单显示,截至2014年10月,香港冠都集团已经支付曾焕瑞等三人现金4.0447亿元。如果计算上曾焕瑞等“占领”的1.3亿元诉求,这就意味着自2008年起,曾焕瑞等“投资”1.5亿元,可收回5.3亿元。

  著名律师王殿学表示,借贷主体应该是香港冠都集团和曾焕瑞等三人,与阿波罗酒店无关,也与几百平潭人无关。“众多债权人的出现,恰恰说明曾焕瑞等三人涉嫌非法集资。”

  十家银行涉20亿欠款

  有关信息显示,曾焕瑞退休前为建设局局长,杨遵香退休前曾任平潭县城关镇镇长、总工会主席,林銮斌现任职中国农业银行平潭支行一经理。

  对于官员身份,曾焕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予以证实。

  针对上述问题,福建省部分人大代表专门提出建议案。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忠灿就此提出“关于积极防范民间借贷引发社会安定稳定的建议”。“一些地方政府公务员贪图丰厚的回报,放贷人以这些公务员做后盾有恃无恐地从企业无休止地吸血,轻者恐吓威胁,再者登门闹事,甚至聚集社会黑恶势力霸占办公场所等。”

  据不完全统计,福州全市法院2014年审理的民商事案件高达5万多件,其中金融、借贷合同纠纷近万件。涉案金额达百亿元之多,不合法的高利借贷月利率高达3%到10%。

  “占领阿波罗酒店,以野蛮占领的手段开了经济纠纷不通过法律渠道诉诸法院,而以威逼企业停产停业关门的恶劣先例。”陈忠灿在建议案中质问,公安、政法部门为何不介入?

  “占领”期间,曾焕瑞等人被诉诸法院。2015年5月1日陈道旺的女婿林某被平潭警方以“骗贷”逮捕。恒丰银行福州分行2015年7月8日为此专门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福建顺安医药有限公司复函:“我行未就贵公司贷款一事向任何机关控告或者申请立案。”

  证据显示,截至林某被采取措施时,福建顺安医药应还贷3750万元,但抵押给银行的土地市场价为1.2亿元。

  材料显示,林某任法人代表的福建顺安医药,注册地在福州,贷款银行为恒丰银行福州分行,在平潭没有任何分支机构和业务往来。林某的岳父陈道旺开始向各个部门反映:“平潭县没有管辖权,属于滥用经侦职权非法讨债。”

  之后,陈道旺也被平潭公安局以“骗贷”刑拘。“目前案件还在侦查阶段,不便接受采访。”平潭公安局一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平潭公安局介入案件之后,正在重组的香港冠都集团和香港阿波罗被迫停止,陷入了困境。2015年6月26日,所有贷款银行召开了联席会议,福建省银监局要求恒丰银行牵头召集金融机构协调会,避免公司破产产生的金融风险,并及时上报省委省政府和金融办。

  信息汇总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陈道旺所属企业向金融机构和施工欠款高达20亿9千万元,涉及工商银行、恒丰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海峡银行、石狮农商行、邮储银行等10家金融机构。

  “公司、银行、贷款等都在福州,平潭公安局没有管辖权,不正常执法难道就是为了维护这三个人的利益吗?”陈忠灿建议,纪检、监察、政法部门深入查清台前台后的关键人物,打掉高利放贷的保护伞。

  据媒体报道,阿波罗酒店在今年7月被取消四星级资格,舆论认为这与旷日持久的围堵有很大关系。记者注意到,在近年多发的借贷纠纷中,南方地区多鼓励将纠纷移往法院处理,亦有企业走上破产重组道路,从而让纠纷中各方得以摆脱出来。而北方不少个案中,则出现将涉事企业或项目拖黄的情况。关注借贷危机的专家曾呼吁地方以更为积极的态度应对此类危机,应通过引导,让纠纷进入法律程序内。

  在记者了解的一些个案中,由于充分依靠司法途径,借贷企业的资产或项目得以在有效监管下运行,由此保证其资产增长,从而为偿还债务提供充分保障,也得到了债权人的充分理解。

  当然,在该案中,阿波罗酒店与发生借贷的企业主体并非一家。观察人士人认为,应由司法部门出面澄清二者法律上的界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