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南沙新动作 反制美国军事干涉

www.creaders.net | 2015-10-09 22:38:5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南沙新动作   反制美国军事干涉

  以民之义反制美 中国正式启用南沙灯塔

  就在美军威胁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人工岛礁12海里范围内引燃两国舆论的当口,中国不声不响地在南沙群岛人工岛礁上建设的大型灯塔已经成功发光。尽管外界炒作中国填礁造陆所带来的军事威胁,但中国官方极力淡化军事色彩,主张为民所用。大型灯塔首次启用也凸显这层政治含义。

  据新华社10月9日报道,中国交通运输部当天在南海华阳礁举行华阳灯塔和赤瓜灯塔竣工发光仪式,宣布两座大型多功能灯塔正式发光并投入使用。

  中共官方表示,两座灯塔的建成,填补了南沙水域民用导助航设施的空白,将大大改善南海水域通航环境,可为航经该水域的各国船舶提供航路指引、安全信息、应急救助等公益服务,降低船舶航行风险,减少海损事故发生。

  据介绍,华阳和赤瓜灯塔于2015年5月26日开工建设,分别采用圆柱和锥筒柱形钢筋混凝土塔体结构。两座灯塔塔身高50米,夜间发白光,设计灯光射程22海里,周期8秒。灯塔还配置了4.5米灯笼,根据不同部件需求,采用铜、钢、合金钢等多种材质制作,并采用镀锌和喷涂防腐油漆等工艺,提高了灯塔灯笼防腐蚀性能。

  而灯塔安装了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基站和甚高频(VHF)基站,可为船舶提供定位参考、航路指引、航海安全信息等高效的导航助航服务,有利于提升周边水域助航、通航管理以及应急搜救能力。

  中共官媒表示,南海是联系中国与世界各地非常重要的海上通道,同时也是太平洋和印度洋之间的海上走廊。据了解,一直以来,在南海海域,船舶航行安全保障设施、海上应急救助力量以及船舶溢油反应力量和设施严重不足,影响和制约了南海海域通航环境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华阳和赤瓜两座灯塔建成发光,是中国开展南海民用导航助航设施建设的有益开端。

  另外还披露中国在南沙在建人工岛礁的下一步动作。中国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推进南海海域航海保障、应急反应和人命救助设施的建设,致力于打造南海水域海上安全链,编织航运安全网,更好地承担和履行海上搜寻与救助、防灾减灾、海洋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海洋渔业生产等方面的国际责任与义务,为南海水域各国和航经该海域的各国船只提供导航助航服务。

  中国官方的说法显示是在极力淡化南沙在建人工岛礁的军事色彩。此前他国媒体一致认为,中国将在南沙群岛人工岛礁部署军事装备,其中包括军用机场、战机、海军舰艇甚至是导弹等重型武器。而中国舆论也认为,一旦在南沙人工岛礁部署军事装备,中国将一改南沙战略劣势,威慑菲越等国。

  鉴于中国南沙在建人工岛礁极大地改变南海地缘战略,强化该地区的存在,美国近年来通过重返亚太战略不断借菲越之手挑起南海争端。近日,美国军方威胁将派先进战舰驶入中国人工岛礁12海里范围内,以宣示南海所谓的航行自由。

  美军的威胁在中国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官方强调反对此种行为,而舆论也在纷纷猜测中国将以何种方式反制美军:是类似美军战舰强闯辽宁舰海试海域中国海军登陆舰冲击拦截,还是委曲求全对美军战舰束手无策,抑或是民众津津乐道的利用渔船或海警船重重包围之?那么从官方此次首次启用灯塔来看,中国无意“以暴制暴”,而是试图以民用之义(未来中国可能还在此方面下功夫)反制美国军事的粗暴干涉,这样既在道义上使美军陷于不义,又能实质强化自身主权宣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