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极罕见 习近平会晤拜登露情绪化一面

www.creaders.net | 2015-10-11 11:03: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极罕见 习近平会晤拜登露情绪化一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美行已结束,但是关于习近平访美的话题依然是一大热点,美智库近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了习近平访美时的情绪化一面。

  尽管“习奥会”在网络安全、南海等交锋议题上仍留有努力空间,但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习近平在如此短时间内改变部分悲观、怀疑的情绪,并以能和美国民众沟通的话语,强调对美国及其人民的尊重,就是一大惊喜。同时,美中在网络安全的共识“很重要”,习奥会成果超过他的预期。

  李成指出,习近平在西雅图、华府和纽约都重点突出、反响较好。他以西雅图第一晚的晚宴为例,指当时的氛围充斥著对中国经济放缓、网络安全等紧张因素,许多美方企业界代表一开始也带著对中国经济和对习近平能否做出精彩报告的怀疑态度出席。但习近平的演讲解答了很多问题,显然让许多人改变观点。

  他表示,习近平接下来在西雅图大手笔买飞机,也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与实力。而与资讯科技业者会面,其中包括中国市场准入、市场开放、网络等关键问题,通过西雅图的大前战,给下一站访问华盛顿创造良好基础,促使氛围改变。

  事实上,中国当初来美的目的—不冲突、强调双赢和尊重都得以实现。李成指出,目的之一是强调美中关系不是“零和”游戏,不应走上冲突的道路。而过去几个月美中两国摩擦不断、噪音频繁,擦枪走火的可能性上升。此番访问也扳回僵局、恶化的可能。

  其二,强调广泛合作。尽管双方未在南海问题上达成较大共识,但中国提到非军事化;网络安全也出现框架性成果,还提到新概念—“网络犯罪”(cybercrime),而非中国人忌讳的“网络偷窃”(cyber theft),都说明双方有良好互动。其三,此次访问本身就会推动中国改革的进一步落实。李成说,习近平访美的重点其实并不在国际,而是通过国际上赢得的尊重、声誉和许诺,来促进国内的经济和其他方面改革。

  他表示,尽管欧巴马并未使用“新型”这一词汇,但此次访美实现的“不冲突、强调双赢和尊重”,就是中国所说的“新型大国关系”。美方本身有使用很多概念来阐述“新型”,只是没有完全提到这个大国关系的词汇。

  李成认为,美中在网络安全上达成的是“很重要的共识”,且有望在商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看到许多进展。习近平在西雅图参与的相关主题会议,以及白宫国宴主桌的贵宾多是科技公司的重要人物,这些具有象征意义:中国金融自由化和资讯科技产业逐步开放。他认为,如果一味追求具体的大声明,可能脱离美国政治环境。

  作为副总统拜登(Joe Biden)25日在国务院宴请习近平午宴的嘉宾,李成提到,习近平曾在午宴中脱稿讲话,称“自己很感动”。这也说明双方元首在24日晚的私人会谈有良性互动,否则习不会表露较个人情绪的一面。同时在联合记者会上,奥巴马以“极富成效”(extremely productive)来形容整个习奥会,都说明习访美之行的成果丰硕。

  李成说,“习奥会”氛围的挑战性非常大,但也正因此给领导人成功的希望。“想低一点是平稳顺利(smooth),想高一点是两国在战略性框架上把握较好,并未走上冲突的歧途,而是合作的道路”。

  拜登打趣习近平

  9月25日在同奥巴马举行完联合记者会之后,习近平前往国务院,出席了午宴,宴会由国务卿克里和副总统拜登共同主持。拜登还在现场拿自己和习近平打趣。

  克里在宴会上首先对习近平和彭丽媛表示了欢迎,并祝福所有的中国朋友中秋快乐。

  克里还说,由于奥巴马总统和习近平的领导,中美两国正合作解决最复杂的全球性挑战。虽然两国承认分歧会继续挑战两国关系,但是它们不应该阻止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合作。

  拜登随后也发表了讲话,对习近平和彭丽媛表示了欢迎。拜登还回顾了自己的访华之旅,以及同习近平的私谊。

  拜登还开玩笑说,他曾有幸在华盛顿、洛杉矶招待习近平。后来习近平去了艾奥瓦州,然后成了主席。而他自己却没有去,所以至今仍然是副总统。“我不知道艾奥瓦州的水里到底有什么,但是不管他(习近平)喝了什么,它起作用了。”

  习近平随后也发表了讲话,称拜登是一位老朋友,克里也是中国的老朋友,再次见到老朋友感到很高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