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华姐威武:日本威胁不交钱,抹不去污点

www.creaders.net | 2015-10-13 08:01:42  外交部网站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姐威武:日本威胁不交钱,抹不去污点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3日在北京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后,日方公然威胁削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的言论令人震惊。中方严肃敦促日方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以实际行动来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由于不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中国《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日本政府高官日前发出威胁,放言要减少甚至停止向教科文组织交纳会费。

  华春莹在回答记者有关提问时表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问题上秉持了客观公正的立场,中方对此予以充分肯定。之前我们多次申明,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中方有关申报材料完全符合《世界记忆名录》的评审标准,申报的程序完全符合教科文组织的有关规定,教科文国际咨询委员是严格按照有关程序,经过慎重的讨论和研究作出了有关决定。”

  华春莹表示,日方在这个问题上一再干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活动,并且公然发出威胁的言论,再次充分暴露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迄今仍顽固坚持错误的历史观,日方的态度令人十分担忧。

  她强调,“日方可以威胁削减对联合国有关组织的经费,但是日方抹不去的是其历史上的污点,而且只会越抹越黑。我们严肃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和后代负责任的态度,立即停止无理纠缠,立即停止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切干扰威胁活动,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纠正错误,以实际行动来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以下为记者会问答实录:

  问:据报道,日方表示,由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中国申报的《南京大屠杀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日政府考虑停止或减少向其提供经费。日方还称中方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的部分申报材料可能是虚假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日方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进行公然威胁的言论令人震惊,完全不能接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南京大屠杀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问题上秉持了客观专业的立场,中方对此予以充分肯定。南京大屠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罪行,是国际社会公认的历史事实。中方有关申报材料完全符合世界记忆名录的评审标准,申报程序完全符合教科文组织的有关规定,教科文组织国际咨询委员会严格按照有关程序,经过慎重讨论和研究作出了有关决定。日方在这个问题上一再干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常工作,并且发出公然威胁的言论,只能再次充分暴露出日本在历史问题上迄今仍在顽固坚持错误历史观。

  我想强调的是,日方可以威胁削减对联合国有关机构的经费,但是日方抹不去过去的历史污点,而且只会越抹越黑。我们严肃敦促日方本着对历史和未来负责任的态度,立即停止无理纠缠和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干扰威胁活动,切实正视和深刻反省侵略历史,纠正错误,以实际行动来真正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问:据报道,中方根据美方提供的信息逮捕了一些涉嫌通过网络窃取商业机密的黑客,你能否证实并介绍相关情况。如果确有其事,这是否是中美之间就网络安全开展合作的体现,或者只是中方为了阻止美国对中国开展制裁的权宜之计?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想强调,中国政府反对网络攻击和网络商业窃密、依法打击一切形式的网络黑客行为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不管是什么人,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只要是在中国境内从事网络攻击和窃密行为,都是违反国家法律的,一旦发现,都会受到法律的惩罚。

  我还想强调,中美都是互联网大国,在网络安全领域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面临着共同的挑战。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达成了重要共识。我们希望双方积极落实两国元首就网络安全问题达成的共识,共同努力推动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中美关系的合作点,而不是摩擦源。

  问:据了解,中方即将举办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次高官会,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次高官会将于10月19日至20日在中国成都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东盟各国外交部高官将出席会议。期间还将举办落实《宣言》第十五次联合工作组会。各方将就全面有效落实《宣言》,推进海上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探讨在落实《宣言》框架下继续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

  问:香港一名记者因携带防弹衣从泰国出境被泰国当局起诉一事有何进展?此外,媒体希望外交部能向其提供协助,你对此有何回应?

  答:事发后,中国驻泰国使馆高度重视,及时向泰警方核实了解案情,敦促泰方依法、公正处理此案,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中国驻泰国使馆将继续密切跟踪案情进展,积极为当事人提供相关领事保护与协助。

  问:据报道,中国和巴基斯坦已达成协议,中方将向巴方出售8艘潜艇,这可能是中巴之间最大规模的潜艇销售协议,你能否证实并介绍相关情况?

  答:我看到相关报道,具体情况请向相关部门或企业了解。在对外军售问题上,中国政府历来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中巴是传统友好邻邦,两国各领域合作密切。双方在军工军贸领域开展正常合作,有关合作符合各自的国际承诺。

  问:西藏最大水电工程藏木水电站今天全面投入商业运营。该水电站建在雅鲁藏布江上,印方担心这会造成雅鲁藏布江下游水流改道。中方如何回应印方关切?

  答:关于跨境河流开发利用问题,中方一贯持负责任态度,会充分考虑对下游地区的影响。双方通过专家级会议机制保持着良好沟通,我们愿意继续就有关问题与印方保持沟通与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