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江泽民访英时 竟受到了这些罕见礼遇

www.creaders.net | 2015-10-17 10:10:12  新京报政事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应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邀请,习近平将于10月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夫人彭丽媛将陪同前往,这是1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英国对于这次访问十分重视,白金汉宫也发布了详细的行程,介绍习近平将受到哪些礼遇,出席哪些活动。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昨日召开发布会表示,“我们想让习主席体验最好的英国元素。”吴百纳说,习近平夫妇将受到来自英国女王和首相卡梅伦的最高规格的接待,和最热烈的欢迎。

  “政事儿”注意到,这是继1999年10月江泽民访英和2005年11月胡锦涛访英以来,中国国家元首第三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前两任国家主席访问英国,也曾受到高规格礼遇。

江泽民访英时 竟受到了这些罕见礼遇

  欢迎仪式

  罕见,江泽民访英曾三奏中国国歌

  根据白金汉宫公布的行程,英国将在皇家骑兵检阅场为习近平夫妇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英国王室对于国家元首的欢迎仪式有一套固定程序。江泽民和胡锦涛访英期间,英国女王和丈夫菲利普亲王也在皇家骑兵检阅场举行欢迎仪式。

  “政事儿”发现,欢迎仪式包括几个固定程序:欢迎仪式在21响礼炮声中开始;随后乐队奏中国国歌;在菲利普亲王的陪同下,中国国家元首检阅仪仗队;欢迎仪式结束后,国家元首夫妇在女王夫妇的陪同下乘坐马车前往白金汉宫下榻。

  值得一提的是,江泽民访英时,由于是首次来访的中国元首,皇家军乐团先后三次高奏中国国歌,以显示东道主的尊敬之意。第一次奏国歌是在江泽民检阅皇家仪仗队之前;第二次是在江泽民和伊丽莎白女王登上前来迎接的皇家马车,准备驶往白金汉宫之时;第三次高奏中国国歌是在马车队抵达白金汉宫前的一刻。据悉,欢迎仪式上三次高奏贵宾国家的国歌,在英国历史上极其罕见。

  下榻

  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曾下榻白金汉宫

江泽民访英时 竟受到了这些罕见礼遇

  “政事儿”了解到,白金汉宫一般一年只接待两次高规格的国事访问。

  根据行程,习近平夫妇将下榻白金汉宫的“比利时套间”。这是白金汉宫专门用来接待外国元首的套房。“比利时套间”得名于19世纪初的比利时首任国王利奥波德一世,套间最初是专为他设计的。曼德拉、克林顿、普京、奥巴马等国家元首都曾入住比利时套间,这里也是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结婚时的婚房。

  根据此前的媒体报道,江泽民和胡锦涛都曾下榻白金汉宫。江泽民是第一位下榻到白金汉宫的中国国家元首。

  但并不是所有的国家元首都有入住白金汉宫的殊荣。比如,美国前总统小布什2001年对英国进行第一次访问时,就没有受邀入住白金汉宫,而是被安排在其他地方,直到2003年第二次访问的时候,才获邀入住白金汉宫。

  国宴

  女王曾为江泽民晚宴做精心准备

  在一次国事访问中,国宴无疑是最能体现访问规格的环节。据英媒此前报道,英方向中方提议了一份午宴餐单,菜式包括季节性多宝鱼、作为前菜的蟹,以及一款芫荽香料,但中方代表团已礼貌地婉拒这几款食材。

  江泽民和胡锦涛访问英国时,英国女王也举行盛大国宴招待。据据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一书,女王为这场晚宴做了精心准备。她一开始就说:“1986年我跟爱丁堡公爵访问中国,很高兴认识了时任上海市市长的江主席和夫人,至今留下了愉快的记忆。”

  她对江泽民说:“阁下,您和我同年出生。别人告诉我,我们在中国的生肖里同属虎。我们在波澜起伏的世纪中经历了将近四分之三的旅程。”

  随后,女王又谈到了中国的文化、瓷器、茶叶,还引用了孔子的名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表达她希望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愿望。“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发现,江泽民则在引用了英国哲学家培根的名言“历史使人聪明”后,接着说,中国也有一句古语,“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

  另据中国前驻英大使马振岗的文章,1999年10月21日晚,江泽民在中国驻英大使馆设答谢宴欢迎英国女王。这场晚宴气氛十分愉快,晚宴结束时,在女议长的指挥下,全场英国客人起立,齐声唱起传统英国民歌《因为他是一个好伙伴》(AsHeis a Jolly Good Fellow),女王夫妇也一同从座位上站起,合着音乐的节拍鼓掌。

  “这是我参加过的数以千计的宴会中,感到最愉快的一次。”一个月过后,在为外交使团举行的年度招待会上,英国女王对马振岗如是说。

  陪同

  女王6次陪同江泽民,礼宾上做了破例安排

  “政事儿”发现,访英期间,英国王室多位成员集体出动,将陪同习近平夫妇出席活动,包括英国女王、菲利普亲王、威尔士亲王查尔斯王子夫妇、剑桥公爵威廉王子夫妇、女王次子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等。

  同样充满诚意的是首相卡梅伦。他不仅将在伦敦陪同习近平出席多场活动,还将前往曼彻斯特,陪同习近平参观曼城足球集团,并在机场为习近平送行。这在英国首相历史上极为少见。

  江泽民和胡锦涛在访问英国时,也受到英国王室成员陪同。根据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的《为了世界更美好:江泽民出访纪实》一书,江泽民访问英国期间,女王6次出面陪同江泽民主席参加有关活动,在礼宾上做出了破例安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