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高铁又拿大单 这次pk掉的是日本

www.creaders.net | 2015-10-17 13:13:35  侠客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高铁又拿大单 这次pk掉的是日本

  又拿下一个铁路项目,又是在东南亚。

  中国铁路建设走出去,忽然进入了喜讯连连的节奏中。我们还记得就在不久前,中国铁路的海外建设还面临重重困难,东南亚地区业务的开拓同样如此。

  半小时

  喜讯来得突然,但也很及时。

  就是今天,10月16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成的中国企业联合体,与印度尼西亚维卡公司牵头的印尼国企联合体正式签署了组建中印尼合资公司协议,他们就是负责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建设和运营的主角。

  作为印尼的首都和第四大城市,雅加达和万隆之间的连接意义非凡。但是,现在两地的通行时间达3个多小时,对于相互间的来往造成了非常大的不便。这条铁路即将带来改变,因为全长15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00公里的高铁线,即将让这里变成“半小时生活圈”。

  对,你很容易联想到北京和天津。

  岛上小钻风来报信说,这一次中国不仅在印尼拿下了高铁的建设项目,还实现了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也是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进行合作建设的第一个铁路走出去项目。这样的模式未来还很有进一步推广的机会。

  为什么中国能够获得在印尼的铁路修建机会?对于印尼来说,发展经济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而作为东南亚最大的国家,印尼在基础设施方面的落后具有着典型的“亚洲印迹”。而中国不论是倡导成立“亚投行”还是设立“丝路基金”,都在为改变亚洲落后的基础设施而努力。

  而这一次,中国凭借技术先进、安全可靠、适应性强、性价比高等综合优势,尤其是能够在修建铁路的同时建设配套项目来帮助印尼国内就业、推动经济发展、刺激消费而获得印尼的欣赏。印尼国有企业部长莉妮表示,雅万高铁建成后,万隆西部将成为全国的教育中心和生态旅游中心,并且高铁也是对努山塔拉第8国营种植园有限公司的拯救。

  同时,政府搭台、企业牵头、两国合作的方式,也为中国避免以铁路获取霸权、破坏他国主权的污蔑之词提供了帮助。

  中日

  事实上,不只是在印尼的铁路,在亚洲其他地方修高铁,中国最大的竞争者便是日本,以东南亚最为明显。

  实际上,在东南亚做基础设施建设或其他产业上的合作,日本比中国有先发优势。因为早在数十年前,当日本主导成立亚洲开发银行并在其中扮演一家独大的角色时,许多带有附带性条款的贷款均投向东南亚,而获得这些项目建设、技术支持及与原材料、设备提供的便是日本厂商。这在印尼也是如此。就像今天在印尼,日本汽车几乎垄断了整个市场,印尼的资源和能源成为日本工业化的“血液”。

  不过,后发的中国也不是没有机会。其中的一个重要底气就是广泛分布的华人纽带。通过他们,中国与印尼发展着良好的经贸合作关系,中国已成为印尼的最大贸易伙伴。

  而具体在雅加达—印尼的铁路项目上来说,中国工程方案在社会与经济评估方面占优,而日本在技术与安全评估方面占优。

  详细说,中国提出的工程方案造价75万印尼盾(约55亿美元),建设周期为3年,2015年9月兴建,2019年前通车。其中60%的投资来自印尼方面,40%由中国铁路总公司承担。中国的国家开发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可以直接提供全额贷款,利率为2%,不需要印尼主权信用担保。

  日本提出的工程方案造价85万印尼盾(约62亿美元),建设周期为5年,2016年兴建,2021年完工。其中75%的投资来自日本铁路公司,25%的投资由印尼政府承担。日本银行可为75%的资金提供0.1%低息贷款,期限为40年。但需要印尼主权信用担保。

  由于印尼政府要避嫌,雅万高铁不是政府优先发展项目,不能动用任何国家预算。中国无疑提供了解决问题的一种可靠方式。

  未来

  对于中国,这样的项目将如何获益?

  坦白讲,就雅万高铁项目来说,可能短期内看不到该项目的盈利前景,但长期来看,具有重大利好。项目要运行,在设备维护、技术更新方面就会对中国产生依赖感,越用越顺手、越用越好用。显然,这就不会让铁路建设成为一锤子买卖,而是后续还有合作的空间。

  另外,这一项目也可会对今后的东南亚铁路建设产生示范效应。虽然当下很多国家对选择中国还是日本犹豫不决,但如果某个项目合作做好了,就会促使其他国家选择这一项目的合作方。比如印尼雅加达—泗水的项目、爪哇岛以外的项目,马来西亚、新加坡乃至中南半岛国家的项目,都有可能产生“跟风效应”。

  那么,这么大的市场、这么强劲的竞争者,中国又该如何取胜?

  论实力,当然需要中国的技术过硬、针对东南亚国家及其他海外国家有适应性、安全、性价比高,还要洞察在建设国家可能发生的波折或风险,针对它们做好调整。比如中国在许多国家进行项目投资时,往往被指责为霸权扩张行为。那么此时政府就应该尽量少介入具体操作环节、以搭台为主。而在企业方面,也要注意形成企业联合体来面对外国市场,避免国有企业一家独占的行为,否则又会被人落以“政府行为”的把柄。总之,突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市场性、商业性,让国外民众或政府看到这是市场行为,无关政府的“意图”。

  此外,在投资国选择与他们的企业合资或合作、共同开发建设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这样一来,投资方就成了合资企业,待遇上自然会有所不同,不会动不动就被扣上侵犯国家主权、影响国家安全的帽子而审查、甚至长期搁置项目。要知道,企业总是要讲效益的,而有时候拖延就是对企业效益的最大影响,许多损失就因此而产生。

  而这一次,这些方面在印尼都得到了避免。未来,以企业为主体、以双方合资或合作为方式、减轻所在国负担、减少争议都是需要继续采取的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9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钱的力量 倩影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