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毛泽东让其断子绝孙 深刻影响中国百年

www.creaders.net | 2015-10-19 12:19:5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东让其断子绝孙 深刻影响中国百年

  近日陆媒发布报道,回顾了中国社会学发展的历史,其中关于中共掌权初期的状况引人深思。社会学和政治学的取消是桩历史公案,本已沉入史海之中,现在忽然被凤凰媒体等集中报道,并将毛泽东的作用放在首要位置,也许含有其他目的。

  1953年中国初建,对中国大学的院系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其中社会学、政治学学科被全国范围内取消。中国社会学的奠基人,著名社会学家、人类学家费孝通教授后来书写了回忆录,在回忆录中详细的记述了社会学被取消的过程。

  费孝通先生记载,他在中南海的一个会场上当面向毛泽东谏言,甚至苦苦哀求,希望不要让社会学断子绝孙,多少留一个种,留点苗苗。当时,毛泽东的手势和语气都非常干脆:不能留,坚决断子绝孙!毛泽东不但让社会学断子绝孙,而且全国范围内取消了政治学,自此以后社会学和政治学成为了历史,中国不再有这两个学科。

  早在1950年,就有风声说社会学将被取消。费孝通忧心如焚,挥笔写就《社会学系怎样改造》一文,为社会学的生存权申辩。据记载,他“从社会学的发生说起,从源到流,从正宗到旁支,从法国到美国,从西方到中国,并在叙述过程中有意说明它暴露了资本主义的弱点,虽不革命,亦属不知趣者;又说明社会学在革命潮流中是偏于进步的,等等”。

  据费孝通回忆说,毛泽东的手势和语气都非常干脆:不能留,坚决断子绝孙!在1953年的这次院系调整中,社会学、政治学等学科被停止和取消了。原来分布在全国的20多个社会学系经过1952年的调整,只剩下两个(中山大学和云南大学社会学系)。1953年院系调整后,仅存的两个社会学系也被取消,作为一个学科的社会学到1953年底在中国内地彻底消失。

  南京大学的社会学系经过数十年的经营,曾一度集中了许多全国知名的学者。南京大学的社会学系在1949年就被并入政治学系,政治学系在1952年调整中又被取消。著名社会学家孙本文去了地理系搞经济地理,曾任金陵大学社会学系主任的柯象峰到外文系当了普通老师。经过1952、1953年的院系调整,中国学术建制发生了整体性的转型。

  有观点认为,社会学和政治学被取消,是因为毛泽东不想让政治学和社会学成为可争论的领域,而是树立马克思主义政治和社会学的无上权威。毛泽东认为,政治学和社会学某种程度上属于“四旧”,是蒋介石时代落后的文化。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学和政治学才是先进思想的代表。

  取消社会学和政治学虽有争议,但早已取消五十多年,最多是一桩历史公案。近几日凤凰新闻等媒体集中报道该议题,并被大陆多家媒体转发,引发了大陆网民大量的讨论,其背后可能有其他的目的。

  有传言称,应该是有一股政治力量意图将该议题带入大众视野,在新的时代下重新探讨社会学和政治学的渊源。在中共政治合法性和马克思主义是否正确都成为讨论热点的现在,将社会学、政治学的历史公案引入大众视野,其意图值得深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