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访英 胡锦涛露面刷爆朋友圈

www.creaders.net | 2015-10-20 07:32:36  政知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20日,距离北京1600公里的福建武夷山,一条消息刷爆了当地市民的朋友圈:胡锦涛来武夷山了。当地一个微信公众号专门推出一篇文章《独家:涛哥来了! 》,此文有图有真相,胡锦涛在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等人陪同下,游览这个著名的景区。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向政知圈小编证实了这个消息,不过这位人士也表示,他们正常上班,除了朋友圈热转,一切如常。据透露,官方明确要求不刊发相关报道。

  20日当天傍晚,当小编再次查看那篇“独家”文章时,发现已经被删。

  裸退后露面的三类场合

  退休领导人的生活与行踪,从来都备受关注。然而除了一些重大场合和活动,一般公开报道中难觅他们踪影,但是一旦他们出现在其他地方,总有眼尖的朋友会发现并且火速传播。社交媒体发达的今天,难有尘封轶闻。

  政知圈小编粗略一算,而今胡锦涛已经“裸退”两年半。在他正式退休时,赢得了中央的高度评价。2013年3月17日,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大闭幕会表示,“胡锦涛同志担任国家主席10年间,以丰富的政治智慧、高超的领导才能、勤勉的工作精神,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了卓越的功勋,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和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与这一高度评价反差强烈的是,一旦退休,胡锦涛就迅速消失在公众视野中。再有出现的场合屈指可数,小编记忆比较深刻的,大抵有三类:一类是其他退休领导人的追悼会;一类是党和国家重大活动,如新中国成立65周年庆祝活动、今年9.3阅兵;一类是外地出行。

  与普通老人有何不同

  退休后颐养天年,是许多老同志的心愿。据报道,退休后的胡锦涛,过去的严厉与严肃渐渐淡去,面相温和慈祥了不少,笑容也日趋增多。他最大原则是不跟任何人谈工作,但喜欢同普通人聊天。据了解,每天早起后,胡锦涛就会练书法、吹口琴和剪纸,兴致一来,还与夫人扭上一段东北秧歌。

  当然,身为退休领导人,他的日常生活与普通百姓毕竟还是不同。根据1982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老干部退休后,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

  这又是什么待遇?政知圈小编换个说法,按照规定,胡锦涛等人依旧可以阅读文件、听重要报告、参加某些重要会议和重要政治活动等等。而其退休前的医疗、交通工具等待遇,也一律不变。

  在不变的背后,亦有微妙的差别。2013年4月25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胡锦涛的《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也是胡锦涛卸任以来出版的唯一一本书。

  而一年多之后,江苏省委机关报《新华日报》2014年9月报道了江苏省前纪委书记、江苏省政协前主席曹克明病逝消息,在公布的致送花圈的现任及退休中央领导人名单中,胡锦涛的排名首次出现在现任政治局委员之后,和其他老同志们排在一起。而此前三个月,在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公祭仪式相关报道中,他的名字排在七常委和江泽民之后。

  退休领导人的出游

  政知圈小编曾经关注过退休领导人的出行。发现许多老领导喜欢参观国家博物馆,然而与此同时,小编并未看到胡锦涛的相关报道。

  退休后,他更喜欢到外地去,虽然目前看来仅有寥寥几次。

  他离京外出,大致可分几类:

  第一类是返乡。2012年12月27日,他回到阔别34年的故乡——江苏泰州;2013年9月,他回到祖籍地安徽省绩溪县的龙川村祭祖。

  在泰州,他回到母校泰州中学,坐在当年的座位上留影,还在教学楼西侧的空地上,栽下一棵银杏树留作纪念,邀请夫人一起浇水。

  在绩溪龙川,他与与夫人一起去了胡家祖宅,观瞻了胡氏宗祠,并一同前往祖坟祭祖。在祖籍地,当工作人员端上了家乡“金山时雨”茶,夫人还在观赏老宅景物时,胡锦涛对夫人说“不要站着,来,坐下,我们一起来喝杯家乡茶”。

  第二类是故地重游。

  2012年12月,于半个月前卸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的胡锦涛赴贵州遵义、毕节、贵阳等地考察。

  2014年4月,他又走访了贵州铜仁等地。

  2015年5月7日,距离汶川地震7周年祭还有5天,胡锦涛到北川看望当地群众震后恢复状况。这是胡锦涛震后第四次到四川震区,而北川则是他每一次行程中必到之地。当地消息人士透露,但首长方面说“这是一次私人行程”,首长随行人员要求不要报道,因此当地政府并没有再安排媒体报道。

  第三类出行应是休闲。这类活动当然更不会有相关公开报道。在正式卸任国家主席1个月后,2013年4月,胡锦涛首度公开亮相,游览了著名景点桂林、阳朔。之后,还看了《印象刘三姐》的演出,和刘三姐饰演者黄婉秋聊天。

  一年后的4月,他又现身湖南大学岳麓学院、凤凰古城。而到访岳麓书院,可算是胡锦涛的夙愿。早在10余年前,胡锦涛到湖南考察时,就表示希望到岳麓书院参观,因公务繁忙未能成行。

  再次游览外地,则是今天(10月20日)在武夷山了。之前他已有两次春游,而这次可算是退休后的首次秋游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