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温家宝为什么一定要为杜润生送行

www.creaders.net | 2015-10-25 20:59:32  航亿苇的专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杜润生走了,以102岁的高寿。他的葬礼三代国家领导人和七常委都敬献花圈,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俞正声、王岐山、汪洋、回良玉、杜青林亲临吊唁。杜润生生前最高职务就是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虽然部级,但在体系中,他一生未掌握过实权级机构,为何获此高规格的待遇呢?

  你问普通民众,十个中有九个不知道杜润生是谁。就是媒体深度报道过,有重要人物不时写过回忆过杜润生的长文,还是如此。知道杜润生的人主要在就在政界、学界,在政界还必须高层。一般人不了解这个人,不了解这个对中国改革开放起到重要作用的这个人。

  但是,杜润生在中国历史上是一个份量很重的一个人,并且也是中共领导人中一大才子之一。1934年,他成为北平师范大学文史系学生,读书期间参加了革命,1947年任中共中央原局秘书长。随后开展土改,遇到困难,主要是一些人想一步到位,遇到很大阻力。杜润生针对那样的情况,制定了分阶段土改的办法,土改工作的推进就顺利了。这样,他就进入了毛泽东的视线。1952年,调任中共中央农村工作部任秘书长,兼国务院农林办公室副主任。那几年,毛泽东非常欣赏杜润生,直接与他商讨农村问题。但到了1956年,从毛泽东推进农村合作化运动开始,杜润生不赞同那种太快的节奏,被打入冷宫。毛对他还算宽容,给他的新职务是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后任秘书长和党组副书记。1966年文革来了,他这种曾经的“反毛”的人当然挨整了。1978年得到平反,次年任国家农业委员会副主任。不久,农村“包产到户”问题又遇到严重障碍,这次是思想认识上。他提出“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农村土地承包解了套,他也因此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之父”。

  更大的历史事件就从这开始,杜润生成为中国农村改革开放理论研究的重要组织者和领路人。那些理论研究,在相当程度上也是与极左派打笔仗,突破极左路线的条条框框,然后将研究成果变成国家的新农村政策。要知道,中国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先开始的。改革前,农民之苦现在很多人都想象不到。就是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那些鱼米之乡,也普遍饿肚子,没有衣服穿。那时的农村改革,前有安徽、四川、广东的探路,后有杜润生这样的改革理论派提升改革的层次,使得中国农民缺吃少衣问题很快解决了。这样的理论研究也因杜润生注意提携新人,又培养出不少理家家和改革闯将。王岐山、周其仁、林毅夫、陈锡文等,都曾师从杜润生。杜润生一生都是坚定的理性改革派,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是《炎黄春秋》杂志的顾问。

  杜润生退休后,中央的农村问题仍然要向他问计。中国农村问题,在1980年代后期再次成为难题。原因是工农业发展不同步。工商业走得快,农业仍然是原来那个农业,“三农”问题便成为历任国务院总理施政的重要课题。温家宝当年走上中央领导岗位,自然也要问计于杜润生。这使得温家宝对他很敬重。杜润生百岁生日、101岁生日,温家宝和王歧山等都曾去看望。因此,杜润生仙逝,温家宝最后来送别,也在情理之中。

  杜润生受到尊敬,享受尊荣,他的告别仪式参加的人特别多,除了他的历史贡献,他的人格魅力也是很重要的方面。为人正派,待人诚恳,尤其能与年轻人打成一片,让他总是有一颗不老的心。这或许也是他成为百岁老寿星的一大原因。人没有不想健康长寿的。了解杜润生的事迹,体会一下他的人生追求,想想他经历那么多风风雨雨仍然可以活到102岁,你或许就有所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