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王岐山退休 接他班的不外乎这4个人

www.creaders.net | 2015-10-26 18:53:5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0月26日,中共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其中人事议题引外界关注,尤其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去留问题也成为近期外界讨论的焦点。有评论认为,尽管王岐山已经过了所谓“七上八下”的年龄线,也不能完全排除他会在继续留任,配合习近平开始反腐“治本”阶段的可能,但这同时也意味着打破了中共的党内规矩。

  中共召开的这场为期四天的会议,只对官方新闻媒体开放,将讨论中国政策方案,并做出关键的人事任命。10月21日,中共官方印发了去年12月12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的《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官方媒体报导披露,该文件是由王岐山主持操作,至少会商了26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专家学者人等,历时一年才完成的。

王岐山退休   接他班的不外乎这4个人

  王岐山是否连任成外界关注的焦点问题

  而官媒在报道时也强调了中纪委在2014年10月中纪委四次全会中,王岐山提出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的“时间表”:确保到建党100周年也就是2021年时,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选择在五中全会召开前把这两份文件公开下发,引起了海外舆论界的注意。有评论认为,十八大后,中国反腐力度有目共睹,从“治标”到“治本”,习近平王岐山两人达成的共识早在2013年便公开。作为习近平反腐政策的执行者,中共或许会让王岐山得以留任,从2017年开始下一个五年任期。

  但按照中共的党内规矩,65岁为中共省部级官员退休线,一批中共党政军高官将在明年达到退休年限,这些官员在仕途上或进或退。另外,中共换届时还有“七上八下”潜规则,即司局级和副部级官员退休年龄是60岁,正部级官员退休年龄为65岁,但政治局委员等副国级的年龄则有“七上八下”的规定,即67岁还可以任新一届政治 局常委、委员以及其他副国级职位,68岁就必须退休。生于1948年的王岐山,今年将满67岁,两年后的中共十九大将是69岁。其实,现任7位中央政治局常委中,除习近平和李克强为50后外,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均为40后,仅从年龄来看,这5位常委都不可能留任。

  事实上,在今年2月份的“新春团拜会”上王岐山便罕见提到退休等敏感话题。他曾表示,“如果我是局长的话,我应该退休很多年了,如果我是副部长、部长的话,我也应该退休了”。王岐山“放风”退休一事的背后 将引发的人事变动问题,素来是引发舆论热潮的话题之一。十八大时,中共宣布王岐山接任中纪委“一把手”时就曾引发一场风波。很多人都认为让王岐山担任中纪 委书记是错配,因为他是金融救火队长,外界多认为以他丰富的经济以及金融经验,会继续协助李克强主抓经济。但以两年多的反腐成绩来看不仅没有错配,更是成 绩斐然。

  鉴于中共密不透风的红墙政治和小圈子治国,红墙内的高层官员历来是外界猎奇的对象。有评论指出,在2017年召开的十九大上,尽管王岐山已经过了所谓“七上八下”的年龄线,也不能完全排除他会在习近平挽留下继续留任,配合习近平开始反腐“治本”阶段的可能。当然,这不仅要看习近平的政治能量、王岐山的留任意愿,高层内部的政治妥协和平衡也极为关键。

  “王岐山若真的在十九大退休了,谁来接班?”也是舆论场内焦点话题。有港媒文章预测了接班的两大人选。首先列出了现届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年龄不超过67岁的符合接班条件的人分别是:王沪宁、刘奇葆、许其亮、孙春兰、孙政才、李源潮、汪洋、张春 贤、赵乐际、胡春华、栗战书、韩正。文章认为,沾上边的大概只有栗战书和赵乐际,而且更倾向于习近平的“政治发小”、亲信、关系深厚栗战书。坊间热议的名 单中,汪洋和李源潮也榜上有名,被认为有足够的资历担任中纪委书记一职。其实,中共十九大距今尚有3年时间,过度解读还言之过早。

  从国家体改委到国有银行,再到广东副省长、海南省委书记、北京市长,直至国务院副总理,在中共官场早已“潇洒走一回”的王岐山,或已是“去留无意,看花开花落”,并不恋栈官场。有观察人士指出,在反腐问题上,还需中共“一把手”、也是反腐团队的核心人物习近平经过平衡大局、通盘考虑后慎重地去调整、指引大方向,人事变动也是如此,王岐山留任或许是各方期待的结果,但打破潜规则后,今后又将如何进行规范,是当局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陈菡 撰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