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仕途指向副总理 黄奇帆五中“突围”

www.creaders.net | 2015-10-27 08:20: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仕途指向副总理 黄奇帆五中“突围”

  中共五中全会闭门召开之际,中共可能的人事大计饱受关注。而在五中召开前夕,“重庆市长”黄奇帆就已成为焦点。10月24日出席第三届“两岸创意产业合作论坛”上时,其一番言辞表述引起了舆论热议。不可否认,当“重庆模式”销声匿迹后,“重庆经验”则再度登上头条。特别是近两年中国经济每况愈下,而重庆经济却一枝独秀,政绩相当突出。在早前的股灾之中,甚至有不少股民呼吁黄奇帆上位,充分显示出社会各界对黄奇帆财技的认可,而且不久之前他跟随习近平访美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有分析认为,黄奇帆之所以受到舆论瞩目不外乎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在薄熙来主政重庆期间,黄奇帆与薄熙来配合得亲密无间,而在薄下台之后,黄奇帆仍然屹立不倒,显示其政治功力相当强硬;其二,则是黄奇帆关于经济方面的才能是有目共睹的。甚至外界有舆论认为,黄奇帆可以作为下一届中共总理的人选。不过除去黄奇帆,在中共的政坛上也有相当多的人才值得关注,其中包郭树清、陆昊、孙政才等政要官员,而且其政治经济才华不容小觎。

  “金融市长”成绩不俗

  在今年8月,中国股市经历了一次大动荡,再加之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被认为处理不力,饱受外界舆论批评。有传闻甚称当局已开始考虑换人,当中包括有“金融市场”之称的重庆市长黄奇帆。特别是中国社科院主管的《中国经营报》文章直指,“黄奇帆下一站是股民心中的‘证监会主席’”;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的《中国经济周刊》,则形容黄奇帆是罕见的“高官评估员”,其关于金融的言论很容易引起关注。

  接触到黄奇帆身边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国现当下有着干部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而黄奇帆不随波逐流,足以证明他通过了考验。”其实从中不难看到语有所指的即是,薄熙来主政重庆时期,黄奇帆也深受舆论的压力。

  2012年“王立军事件”爆发,随即牵扯出“薄熙来事件”,黄奇帆的举动和仕途就受到外界的关注。但他似乎并未受到该事件的影响,依然稳坐重庆市长的位置。在孙政才到任重庆市委书记后,黄奇帆成为了辅佐“六朝老臣”,前有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因此也被外界称为“不倒翁”。

  细观之下,作为重庆市长,黄奇帆一直有着“金融市长”的美誉。其在任期间,推动了重庆信息化产业、汽车产业等方面与美国惠普集团、福特汽车进行了深入的谈判和沟通,从而为重庆汽车工业、IT产业的打造做出了独有的贡献。

  回目9月20日的市长顾问团会议上,黄奇帆更是围绕“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阐释了重庆融入“一带一路”的看法。有评论称,今日的山城重庆,不仅是中国西南的一颗璀璨的明珠,更是中国的“底特律”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切当然与素有与腐败“不粘锅”的黄奇帆密不可分。

  经受了各种大考验的黄奇帆,为外界呈现了一份在重庆的耀眼的成绩单,令当局较为满意。不过,唯一欠缺的是,1952年5月出生的黄奇帆,已过了63岁之龄,两年后的十九大时,他已是65岁的“高龄”,到了可上可下的年龄。为此,最终他是否能够“顺利通过”现今尚不得而知,但有观察者指出,倘若正在北京参加五中全会的黄奇帆,能够在五中之后“顺利突围”,以其丰富的经济治理经验,无疑将会十九大之后成为中共负责经济的主力军,以期扭转中国经济现在尴尬的局面,获得稳定的发展。

  政坛经济“三将”受瞩

  其实,在中国近段时间以来,外界诸多舆论对中国经济前景的忧虑处处可闻,譬如《中国的中产梦危险了》、《中国真的在崩溃?》之类耸人听闻的标题屡屡见诸报端,使人很容易以为中国的经济真的在走下坡路,似乎全世界都被这种悲观的情绪笼罩着,也似乎对中国政坛上的经济人才普遍不看好。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不仅仅只有黄奇帆一人,在中共的政坛上还有几位经济才能耀眼的政治明星,令外界瞩目。

  比如说,现年48岁的陆昊,则被认为是中国政坛上的“后起之秀”,并且被普遍看好将成为中共第六代领导人之一。他的祖籍上海,1967年6月出生于陕西西安,18岁时被保送至北京大学经济学系,后师从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拥有经济学硕士学位,也是中国现任总理李克强的学弟。

  关于陆昊,他有多年一线的企业管理经验。且从1998年步入政界之后,担任北京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2003年11月,35岁的陆昊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到了41岁接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正部级干部。在2013年3月,他就任黑龙江省省长,也由此成为中国最年轻的省长。

  不过纵有千般“宠爱”集于一身的陆昊,不能忽略的是在2014年,黑龙江GDP增速仅仅为5.6%,排名全中国垫底。那么如何使黑龙江成功在经济上突围,即是成为了陆昊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尽管如此,但也不能否认陆昊的才能卓越,且他未来的仕途有着无限的可能。

  除了陆昊,还有中国前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外界有评论认为,郭树清和其他中共官员比起来,他身上有明显的专业性标签,且认为他更擅长金融业。特别是从2011年,郭树清履职中国证监会主席之后,他连发新政,完善证监会条例,为其继任者重启了IPO创造了条件。

  有观察者认为,郭树清是一个适合于调整全局的人才,尤其是郭树清上任山东几个月后,习近平就考察山东。2013年以来,习近平就多次对山东作指示,要求山东“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做改革的领头雁”。不难看出,习近平重点关注兼郭树清良好的官声,其未来的仕途也普遍被看好。

  况且,现今政治仕途正猛的“政坛新星”孙政才。与黄奇帆一样,孙成才治渝将近三年,起初外界对其治理风口浪尖的重庆颇有疑虑,然而随着时间的推进,曾经的“重庆模式”悄然生变。而且,作为“60后”的年轻政治局委员,孙政才被上届中央和政治局看好。

  时下中共第十八届五中全会已启幕,对于如何治理当下不振的中国经济,想必中共高层有着深刻的理解。对今后中国经济该如何发展,也成为当下中共政坛高官们需要思考的问题。不排除他与黄奇帆在十九大携手进入国务院,成为新一届内阁中的搭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