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克强有2种可能 李源潮只能蹉跎到老

www.creaders.net | 2015-10-28 09:39:0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克强有2种可能 李源潮只能蹉跎到老

  五中全会之所以饱受关注,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便是可能的高层人事调整,包括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增补”的可能。外界更是将目光投向了两年后的中共十九大,意图从中窥探十九大的人事玄机。

  在中共政治局7常委中,除了中共一、二把手总书记习近平(1953年)和总理李克强(1955年)外,其余5人——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1946年)、政协主席俞正声(1945年)、书记处书记刘云山(1947年)、中纪委书记王岐山(1948年)、常务副总理张高丽(1946年),均满“七上八下”的退休红线,其中在5人王岐山最为年轻,但也已59岁之龄过线。除非打破这一红线,但从现在情形来看,这种可能性比较低。

  年龄、政治资历、施政能力,是中共高层人事角逐摆在明面上的最为重要的三大因素。抛开可能的不确定因素,中共十九大人事可能会呈现出另外一番景象。

  李克强的两种可能

  这里,习近平的位置保持不变,这恐怕没有人会有异议。至于李克强何去何从,主要有两种可能:一是继续担任总理,一是出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倾向于继续留任。这是基于习李之间并没有不可调和的矛盾,也没有明显的对抗和碰撞。另一方面,也没有如当年朱镕基般强有力的总理替代者。因此,继续留任应属正常。如果继续留任,那么政治上的稳定将是最大的利好。这是温家宝的路。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在十六大和十七大连任两届总理。

  值得注意的是,与温家宝不同的是,李克强的年龄到中共20大时才67岁,仍在“七上八下”的红线内,依然可以发挥老同志的余热。中国宪法规定,国家主席、国务院总理只能连任两届,但并未规定连任后就不能再担任其他领导人职务,如以政治局常委身份担任全国人大委员长。因为,中共党内职务,诸如政治局常委、委员,甚至中共总书记从理论上讲没有任期的限制。当然,这一可能发生的几率甚微,现在来谈也还为时尚早。

  退一步来说,如果李克强卸任总理,一个可能就是人大委员长。这与前总理李鹏当年相似。但问题在于,李鹏在转岗之前已经当了9年总理,接近两届。另外一个问题是,如果李克强不在担任总理。以政治资历、施政能力来衡量,谁又可能称为替代者呢?

  现任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李克强同岁的汪洋(195年),是中共16届中央候补委员,17、18届中央委员,且已连续出任两届政治局委员,在年龄和资历上没有任何问题,但他与李克强同样有“团派”标签,施政上更趋于“右”,很难看出他会比李克强与习近平的搭档更为搭调。那么,会是上海市委书记韩正(1654年)?外界不乏有这样的传言。韩正是中共16、17、18连续3届的中央委员,但他仅有一届政治局委员资历。虽然他还曾与习近平在上海有过短暂的共事关系,但在政治资历和经济治理能力上并没有展现出能够替代李克强的优势。

  当然,健康状况也是很重要的考虑因素,由此引起的传言也萦绕坊间,但从现有的迹象来看,没有展现出李克强需要因此作出职务调整的地步。

  “论资排位”依然吃重

  习近平李克强之外,其他5位常委退休之后所遗位置,没有重大变故的话将在现任政治局委员中产生。抛开7常委所占的员额,以年龄卡线,现任政治局委员18人中,有6人铁定到龄退休,包括国务院副总理马凯(1946年)、刘延东(1945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建国(1946年),军委副主席范长龙(1947年),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947年)和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1947年)。

  有4人在67的年龄卡线上,可继续留任,发挥新老中和作用,他们包括另一位军委副主席许其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和中办主任栗战书,他们出生于1950年。其余8人则均在“七上八下”年龄红线之下,其中,宣传部长刘奇葆(1953年)、上海市委书记韩正(1954年)、政研室主任王沪宁(1955年)、国务院副总理汪洋(1955年)、新疆书记张春贤(1955年)、中组部部长赵乐际(1957年)、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1963年)和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1963年)。因此,没有特别变故的话,十九大5位常委人选将在这12人中产生。

  以资历而论,其中,军方许其亮资历最老,拥有14、15两届中央候补委员,16、17、18三届中央委员身份,孙春兰(15届候补中委,16、17、18三届中委)资历次之,但两人均仅任一届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和上文提到汪洋(16届候补中委,17、18届中委)紧随之后,但李源潮已经连任三届政治局委员,汪洋为两届。王沪宁、刘奇葆、张春贤、赵乐际、栗战书、韩正在16、17、18届均进入中央委员会,其中赵乐际16届时为候补中委,栗战书17届时为候补中委,5人均于十八大时进入政治局;之后便是孙政才和胡春华,两人均为17、18届中央委员,同于十八大进入政治局。

  年龄之外,从中共十八大政治局常委的产生和最终人选的确定,以及中共过往的换届来的历史来看,在中共高层能力难分孰优孰劣的情势下,政治资历依然是重要的考量因素,甚至可能成为最终的决定因素。上述这都会对他们的仕途走向产生影响。

  以具体的位置而论,人大委员长位置至少存在三种主要的可能。第一种便是有李克强出任,前文已述不再重复。第二种最大的可能便是李源潮。抛开可能的、是否涉周令案的不确定因素不谈,李源潮,在资历上完全足够。因此,这是他仕途走向最大的可能。当然,也有人说政协主席也是一个选择,但以中共党内资历排序,如是的话,他将排在习李之后,也就是会排在其他常委之前。政协主席排到人大委员长之前,这样的可能性不高。当然,如果李克强进入人大,则这样安排也不失为一种选择。连续担任三届政治局委员,李源潮变数很多,在国家副主席任上蹉跎至退休也不无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