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五中闭幕玄机 三大将才角逐王岐山之位

www.creaders.net | 2015-10-29 10:09: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五中闭幕玄机 三大将才角逐王岐山之位

  中共五中全会即将在10月29日落下帷幕,在这四天时间里,有关于国民经济和“十三五”规划的具体信息,外界也只能在会议结束后知晓。然而除此之外,备受瞩目的人事调动,则令民众对五中全会有了新的期待,因为它事关十九大人事的布局,也事关中共政坛的发展。这其中不乏有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去留问题,引发了外界关注。

  有分析认为,在王岐山“放风”退休一事之后,外界热议颇多。那么由谁来接班?舆论一般认为栗战书和赵乐际是合适人选,不过汪洋也傍上有名,被认为有足够的资历担任中纪委书记一职。但也有观点称认为,习近平会破除“潜规则”留任王岐山。但在变化莫测的中共政坛上,未来的发展无法预料,外界也只能从已知晓的信息中去揣测即将发生的可能。

  虽然在今年年初之时,王岐山在团拜会上有意无意间,透露了自己将要退休的信号,可仍有不少传闻称,一些前任的政治局委员、常委高官发起联署,要求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上不要退休。而且,当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是)试行》出台之后,外界舆论普遍认为是习近平为了留任王岐山而制出的规定。暂且先不论王岐山是否留任至十九大,将视角放置现今中共政坛而言,倘若王岐山退休,那么谁有资格及资历接任王岐山,成为新一任的中共“党鞭”呢?

  众所周知,中纪委书记必是政治局常委,而且必须当过政治局委员。所以,首先关于接任王岐山的人选,则是被外界称作是中南海的“幕后智囊”栗战书。他在今年3月随习近平共赴俄罗斯参加纪念二战胜利七十周年活动,这也是栗战书出任中办主任后,首次独自公开亮相于国际舞台。从幕后走上台前,也预示着栗战书仕途可能会有新的变化。

  观之栗战书,在国际舞台中单独亮相,让栗战书赢得更高的国际曝光度和社会知名度,被分析认为是为其下一步重用而埋下伏笔。而且栗战书与习近平年轻时都曾在河北任职,两人年纪相仿,都担任过县委书记,共同语言较多。特别是在中共十八大前,习近平到贵州视察,与栗进行了推心置腹的谈话,随后不久便将其提拔为中办主任;其后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栗战书直接成为政治局委员。

  栗战书今年65岁,到2017年中共十九大换届时正好67岁,按照以往政治局常委“七上八下”的传统,栗战书很有可能晋升为政治局常委。此前在坊间也一直有传闻甚称,习近平属意老成持重的栗战书接任王岐山卸任之后中纪委书记一职。

  其次,曾任陕西省委书记,现任中共中组部部长赵乐际被认为是接替王岐山的有力人选。赵乐际今年58岁,祖籍山西,仕途长期在青海发展,后回到陕西主政。外界有评价称赵乐际为人头脑灵活、思维敏捷,主政青海时展露了经济治理的才能,促使青海GDP增加近两倍,这种政绩显得相当突出;另外赵乐际在主政青海时期未出现严重的民族冲突,这也是他能“傲视”同侪的资本。

  这一位“团派大员”、“十八大的黑马”,与胡锦涛、习近平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据说,赵乐际的父亲与习近平父亲的朋友、下属有着良好的关系,以赵的出身背景,他被认为是习近平的倚重之臣也无可厚非。

  并且,曾经在中共十八大前被认为是中纪委书记人选的汪洋,或是一批黑马,也具备接班的条件。分析认为,汪洋虽然被认为是团派的忠臣,但是中共十八大之后,也同时被习近平所信任且重用。另外,汪洋一向以中共党内改革派的形象出现,在广东反腐打虎的工作中不遗余力,这些都会给汪洋加上不少分数。

  不过政治向来是变幻无常,人事更是如此。一切皆有变数,亦皆有可能。未来的中国时局究竟会呈现出何样的景象,也唯有时间来掀开其真容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