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胡锦涛再弱 习也废不了他指定的接班人

www.creaders.net | 2015-10-31 13:46:58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胡锦涛再弱 习也废不了他指定的接班人

  10月20日,有新媒体爆料称,退休总书记游武夷山了。从现场照片来看,福建省委书记尤权陪同游览,这就使得游山带有官方性质。但据说退休总书记自认为是私人旅行,所以连当地新媒体发布的消息也被责令删掉了,显得公私之分很鲜明。

  退休总书记的活动到底是公是私,其实是相当模煳的,站在不同角度看会有不同的判断。退下来的领导本人可能自认游山玩水是私人行程。普通老百姓也会认为,总书记既然已经退下来了,出去走动走动,即使有官员陪同,也非公事。其实大谬。

  中共1982年2月20日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其中规定:「老干部离休退休以后,一定要很好地安排照顾,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并注意很好地发挥他们的作用。」所谓政治待遇,据文件列举,「包括阅读文件、听重要报告、参加某些重要会议和重要政治活动等等」。比如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江泽民、胡锦涛及其他政治局常委都出现在天安门城楼上,此属于「参加某些重要会议和重要政治活动」。

  类似政治待遇,在世界上并不特别。美国重大国家仪式,也会邀请退休总统出席。但中共总书记的政治待遇是全面的,比如有人到福建武夷山游山玩水,居然要由省委书记作陪。这看似省委书记自献殷勤,其实是党内「政治规矩」,是由中央办公厅安排的。如果不是按规矩办事,退休总书记必定严词拒绝。这种情况,在美国自然是不可想像的:州长们连在任总统都懒得理会,更不用说那些退休老领导了。

  这使我想到一个问题:近两年,不时有人断言习近平要废除胡锦涛「隔代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胡春华,原因是习对共青团出身的他不满意。有人甚至点出了习近平属意的接班人选,比如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其实这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不符合党的「政治规矩」。习近平虽然强势,却也没有推翻前任们定下来的接班方案的能力。

  有人觉得习近平有条件推翻定案,比如他拔掉了「团派」的灵魂人物令计划,又斩断了江泽民在党、政、军中的章鱼手。拔掉前任总书记的权力桩脚,只是破除了前任对党、政、军日常工作的直接影响。党媒今年8月曾公开发文指责老领导「退下多年后,对原单位的重大问题还是不愿撒手」,指的就是对日常工作的过多干预。习近平的反腐动作改善了日常工作的「独立自主」,但并未影响到前任们的「政治待遇」。

  公开地向离退休老领导承诺政治权力,本身就是中共的「政治规矩」。《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有两条规定:一是老领导不再担任行政职务,但「仍然肩负着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政治责任」;二是所有在职干部都要尊重离休退休老干部,虚心向他们请教,而且要批评制止对老干部「冷眼相待的恶劣做法」。

  其实老干部有一项重要的政治待遇,就是重大人事安排上的发言权。中共每届全国代表大会,在筹备机构里都有一个人事组,负责提名新一届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常委与总书记候选人,拟出初步名单后要交给党内徵求意见,以求形成共识。这个徵求意见的范围是比较大的,当然要根据似提名担任职务的级别来确定徵求意见的范围。在这种情况下,退下来的常委和总书记的态度是相当重要的。没有他们的「贊成票」,就不会有党内共识。

  所谓「隔代指定」,虽然常被描述为前任总书记的意思,其实是党内寡头「民主协商」的结果。说胡春华是胡锦涛隔代指定的,勿宁说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集体作出的安排。习近平要废掉,不符合党的「政治规矩」,事实上也行不通。胡锦涛可以不干涉习的日常工作,但在总书记人选这件事上,他和大批老同志「仍然肩负着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政治责任」。

  再说换掉胡春华,习近平又能有何「上上之选」呢?没有竞争机制的最高领导人更迭,由现任最高领导人亲自操心,本身就是一个政治困局。毛泽东选接班人选了许多茬,最后以失败告终;邓小平废掉胡耀邦、赵紫阳,最后对江泽民也起过废立之意。古今中外,废储的事常有。但问题在于,中共废储之后再找人顶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真正的好戏,是习近平将隔代指定谁为胡春华的接班人。从中,我们可以观察习之国家元首的能力、素质以及政治与道德标准,还有这个人选是否构成他的镜中自我,兼及他的识人之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