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韩正孤身赴会 十九大有他的位置

www.creaders.net | 2015-11-01 10:12: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正孤身赴会 十九大有他的位置

  为期四日的中共五中全会已然落下帷幕,外界所关注的高层人事调整情况,北京当局仍未透露任何确切的消息。不过在舆论场中,有关于现任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或将调职的传闻不胫而走。

  其实,在五中全会正召开之时,先是媒体报道韩正“单刀赴会”,引起外界联想;随后在五中会议闭幕的10月30日下午,上海市委举行会议,传达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韩正在讲话中特别强调,“要高度关注和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问题,担当起中央交给上海的重任。”对此,外界有评论称,五中全会被认为是定调中国社会和政坛五年格局的重要会议,韩正此番表态破除“不协调”、勇于“担重任”,似乎是语带双关示好高层之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韩正此番深陷“调职”的传闻中,但他依然被舆论认为是中共“十九大”入常的热门人选。

  “单刀赴会”引猜测

  当陆媒《新京报》旗下的微信公众号“政事儿”刊文指出,本次五中全会有201名中央委员和157名中央候补委员有这个出席,另有部分列席者。而在358名出席者中,来自31省(市、自治区)的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共有124名,占总出席者35%。

  文章还特别指出,在大陆各省份中,出席者人数最多的是北京市,有2名中央委员和5名候补中央委员共7人;而重庆和广东都有3名中央委员、3名候补委员出席;最少的是上海市,只有韩正一人作为中央委员出席会议。本来现任上海市长杨雄作为省级行政“一把手”,和兼任着中央纪委和上海市委书记侯凯,都是有资格列席全会的,但是这二人却未现身这次五中全会。文章称“调职”传闻漩涡的韩正“单刀赴会”究竟释放何样的信号,值得推敲。

  而且结合曾经甚传五中全会中的一项人士异动,将很有可能换走中共中央政治局为原、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而且早些前坊间亦有传闻称韩正将要被调职。为此,再加上此次五中全会孤身赴会,会后又在各地大员中第一个高调传达习近平讲话,自然会引发外界的猜测与关注。

  有分析认为,作为中国金融中心,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是例行少数主政地方的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江泽民从上海晋升中共总书记后,中共政界的上海政治势力被外界称为“上海帮”,但是而今再观之,似有上海帮衰落之意。但就韩正个人仕途而言,则有望称为十九大入常的人选。

  仕途再高升?

  作为第五代领导人执政中国已有三年,但其麾下身处要位,担任关键职务的中央地方大员中,各政治新星奔涌而出。政治局委员,上海市书记韩正被认作是承上启下、炙手可热的代表人物,年富力强、根正苗红,蓄势待发,在下届中共领导班子入常角逐中,优势明显。前段时间有媒体酝酿提出的十九届中央常委人选草案中,韩正可以说是“独占鳌头”、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其所有工作从政经历都是在上海度过,从未出过上海市。他自2003年起连任九年市长;直到2012年11月,升任上海市委书记,并同时兼任政治局委员,开始踏足中央事务。

  虽然韩正在陈良宇案中“饱受惊吓”,但最终有惊无险,韬光养晦。自接任上海一把手以后,2013年GDP成长率约8%,结束了上海经济数年的“停滞式发展”。政绩卓著,且上海市民对其也赞赏有加。

  到目前,韩正不论从资历抑或工作上,已成为地方诸侯的元老级别的领军人物。有分析认为,韩正的政治优势一方面来自于自身丰富的经历以及过硬的素质,另一方面则是由上海市委书记这一住的天然优势所决定的,然而这一点被认为是至关重要的。

  在江泽民于1989年从上海市委书记的职务上,升任中共第一领导后,所有后来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人,除陈良宇一人外,全部进入中共的最高决策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比如,朱镕基、吴邦国、黄菊、习近平、俞正声;并涵盖所有权力机构的最高职务,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总理、人大委员长、政协主席。因此有观察者指出,在下届的中共领导班子中,韩正或将挟广阔深远背景,占尽优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2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5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5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