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官员畏罪自杀频发 全因丢卒保帅?

www.creaders.net | 2015-11-01 15:51:55  财经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员畏罪自杀频发 全因丢卒保帅?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紧锣密鼓的进行,官员非正常死亡的案例直线上升,甚至引起坊间对“阴谋论”的无限遐想。近日,陆媒《新京报》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盘点一众官员非正常死亡案例,分析后指出官员因陷腐败泥潭而“畏罪自杀”不仅不能保住同伙,反而成为了坐实案件的重要突破口。

  北京时间10月30日,中国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紧急公告证实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品刚于2015年10月29日去世。据陆媒财新网随后报道称,王于29日被发现在办公室内身亡,死因并非此前传闻的跳楼。神华集团被指目前面临巨大反腐压力,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对其巡视后指出其在煤炭生产经营销售、资产并购重组、工程项目和物资采购招投标方面聚集较大腐败风险。巡视期间,中纪委官网就发布了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刘宝龙和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原副总裁华泽桥三人被查的消息。

  据报道,王品刚的老同事神华集团副总、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薛继连已经落马。两人经历相似,而年长的薛资历更老。这就更为王品刚的死因蒙上了一层阴影。

  近几年来,官员自杀身亡事件频频见诸报道,从省部级、厅局级到县处级、科级,每个层级都有,其中因涉腐败畏罪自杀的情形不在少数。事实上,官场小说早已推论得出官员畏罪自杀无非是为了切断证据链,牺牲自我保全背后的“大人物”。

  2015年6月,山东省德州市副市长黄金忠涉嫌违纪违法被“双开”。2个月前,他就上演跳楼戏码,但未如愿。《财经》稍后报道就披露,他跳楼是得知自己涉济南市委书记王敏案后“畏罪”所致。黄跳楼未死,更印证了自己罪责不轻,显然也为王敏案顺利侦破提供了线索。如今,王敏已被开除党籍并撤销中央委员资格。

  除此之外,天津港“8.12”特大爆炸事故发生后,主管港口运输的交通部门被推上风口浪尖。在调查的最关键时刻,天津交通委行政审批处处长董永存从单位八楼坠楼身亡。由于董曾在港口管理局担任过水运处处长,又掌握交通行政审批大权,自然成为事故调查的重要对象。据媒体报道称,事故责任方瑞海公司正是从港口管理局手中获得危化品运营资格。更戏剧性的是,董坠亡后一天,他的顶头上司交通委主任任武岱,老同事港口管理局副局长李志刚、交通委港口管理处长冯刚悉数被检察机关控制。若将这一系列重磅消息联系起来后就发现,董并没有以死解脱责任,而是将自己、家人和同事推向无底的深渊。

  从宜兴名胜文峰塔上跳下的江苏无锡市委副书记蒋洪亮,死后迅速成为坊间争相“编排”的谈资。官方为他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市委市政府也对他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却依然没有将他移出风暴中心。无锡两任书记杨卫泽、毛小平相继倒台,杨更是被指与蒋关系匪浅。虽然蒋生前并没有传出协助调查的消息,但随着杨案尘埃落定,蒋的死因顺势“神秘”起来。

  最著名的畏罪自杀案例莫过于北京市副市长王宝森了,当年他的一声枪响,不仅没有“一死了之”,反而直接惊动中南海,成为中纪委此后破获窝案的直接突破口。

  天津“武爷”武长顺落马后,天津市政协原主席宋平顺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宋和武先后担任天津公安局长,又相继到政协任职,2007年6月3日,中纪委专案小组找宋谈话,当晚他回到办公室后服毒自杀,死前留下了一封长达10页的“忏悔信”。宋死后,《检察风云》杂志曾刊登了一篇题为《宋平顺自杀之谜》的文章,指宋之情妇通过天津市机动车驾驶适应性检测中心来获取巨额利益。在天津,宋和武关系密切几乎无人不晓,但宋死后,武不仅没有受到牵连,反正接过了宋的“衣钵”,继续控制天津警界,让人们一度认为是宋的死变相保护了他,然而法网恢恢,最终武还是未能平安着陆。

  纪检和公检法系统人员指出,重要涉案人员自杀,对于证据链的保护确实不力,可以认为是在很大程度上对抗、干扰组织审查。因为人证是最重要的证据,也是“内情”的唯一掌握者。但从现实案例来看,大多数官员自杀,根本问题在于腐败问题已经昭然若揭,不论是否“肉体消失”,都无法阻止调查继续,更多的人只是对被抓缺乏没有心理预期、不愿意面对审判,或者是丢卒保帅掩盖赃款,“牺牲我一个,幸福一家人”。真正想保住同伙的人少之又少。

  事实证明,在本轮反腐中,中央对腐败分子的态度是一查到底。因此,“畏罪自杀”不仅不能保住同伙,反而成为了坐实案件的重要突破口。值得注意的是,以往为了保住上级而自杀的官员,都是在上级出事前先行“了断”。而现在则是上级出事,自己怕沾上选择自杀,其中意味大家都懂。山西运城经信委主任董学刚自杀前,当地的两任书记白云和王茂设已相继落马,当地官场盛传,董学刚只是白、王腐败中的边缘人物,他自杀显然是“心理素质不强”。

  按照现行法律规定,涉案官员是否犯罪、其钱财是否属于赃款,只有法院才能判决,纪检部门或者检察机关的认定并不具备法律效力。于是贪官只要在法院宣判前成功自杀,案件就无法进入法律程序,诉讼就要终止。因此,在涉及窝案时,利益集团消灭重要“人证”的冲动始终存在,2009年11月,原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厅级委员乌小青在戒备森严的看守所里,“用棉毛裤裤腰绳成功上吊自杀”,就十分值得深思。

  如今,新版纪律处分条例下发,其中就对抗组织审查、违纪集团、处分之前死亡等情形作了更为明确的规定,纪检制度的完善,那些还幻想通过自杀“一了百了”的官员,恐怕要真正掂量一下“自己值不值得作出牺牲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