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公布十三五底线:怎么也得6.5%

www.creaders.net | 2015-11-03 14:02:1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公布十三五底线:怎么也得6.5%

  新华社昨日全文发布《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十三五」规划建议),文中提出未来5年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为建议稿作说明时表示,「中国经济今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意味着未来5年内地的年均经济增幅底线是6.5%。

  未来5年保持中高速增长

  昨日新华社发布了10月29日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同时还发布了习近平在五中全会上对建议作的说明。

  在说明中,习近平指出,要确保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必须保持必要的增长速度,「从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看,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从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看,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9109元和5919元。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

  习近平还强调,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中国年均经济潜在增长率为6%至7%。综合来看,「中国经济今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但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也比较多」。习近平认为,在经济结构、技术条件没有明显改善的条件下,资源安全供给、环境质量、温室气体减排等约束强化,将压缩经济增长空间。另外,经济运行中还存在其他一些风险,如槓桿率高企、经济风险上升等,都对经济增长形成了制约。同时,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增长速度会相应慢下来,这是一个基本规律。

  准生二孩是「长远发展战略」

  此外,对于建议中最引人注目的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习近平解释称,2014年60岁以上人口佔总人口的比重已经超过15%,老年人口比重高于世界平均水准,14岁以下人口比重低于世界平均水准,劳动年龄人口开始绝对减少,这种趋势还在继续。这些都对中国人口均衡发展和人口安全提出了新的挑战。全面实施两孩政策,「这是站在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重大举措」。

  关于7000万人口到2020年全部脱贫,习近平解释称,透过产业扶持,可以解决3000万人脱贫;透过转移就业,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易地搬迁可以解决1000万人脱贫。还有2000多万完全或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可以全部纳入「低保」(综援)覆盖范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