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媒体:李崇禧录音笔到底记录了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15-11-03 14:53:30  无界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反腐大潮一浪接一浪,中纪委此前公布接受调查的省部级老虎陆续受审结案。

  今天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受贿案终于有了结果。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李崇禧受贿案,认定李崇禧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同时,对李崇禧受贿财物予以追缴上缴国库。李崇禧当庭表示不上诉。

  李崇禧受贿1109万元的案值的事实已经很清楚,法院对李崇禧判处十二年有期徒刑属于从轻发落。法院的解释是,李崇禧主动交待了侦查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积极退缴全部赃款赃物,认罪悔罪,对其可从轻处罚。

  然而我们注意到,法院判决中提到了李崇禧的作案工具——一只录音笔也一同被没收上缴国库。录音笔通常是新闻媒体从业者的职业工具。记者记录采访的进展实况,也对采访获得的材料或受访者的语音进行证据保全。尽管法院判决中用词谨慎、惜字如金,但录音笔何如成了作案工具,此事必有蹊跷。

  对于录音笔跟官员的关系,大家记忆犹新的是,2010年全国“两会”上某省省长强抢记者录音笔引发了强烈争议。录音笔作为作案工具,通常是不法分子用它来录音对部分违法违规的官员进行敲诈勒索。

  李崇禧作为省部级高官,他拿录音笔做什么,又是怎么作案的?目前法院没有向公众公布,但这只录音笔又如此重要,不免让人猜测。

  如果说李崇禧是用录音笔来记录企业或其他个人送自己的钱财,留存受贿的证据,免得事后企业不认账或者瞎说。或者,李崇禧对于某些企业所给的贿赂需要跟其他官员一起“分享”才吃得下,录音笔则可以记录他们的分赃。对于李崇禧们来说,这样可以让自己更加安全,因为录音笔绑架了分食者,行贿受贿的任一方想要揭发检举都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另一种可能性是,李崇禧受贿的对象实在太多,怕自己记不住谁或者哪个企业给了自己多少钱,日后好给予回报或便利。如果是这样的话,李崇禧至少也算“盗亦有道”了,至少不会让那些懂得官场潜规则的、“会来事”的企业或者个人吃亏。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这不,广东省水利厅原厅长黄柏青涉嫌受贿近2亿元,收到的“红包”多到数不清,家里一个信封装的6万欧元记不清到底是谁送的。

  也有可能,李崇禧是用这支录音笔来记录谁没有向自己行过贿。没给自己打点过的下属或者辖区企业,留着记录了,就可以日后慢慢收拾。有些腐败官员,谁送过钱或者红包没记住,而谁谁谁还没送过可能记得一清二楚呢。

  最后一种可能是,这个录音笔记录了李崇禧自己的仕途升迁之路。李要一步步往上爬,他也免不了要给那些掌握自己命运的大官送礼送钱啊。正如他在省部级高位上收受那些想通过他的关系升官或者得到项目、帮助的个人、企业的贿赂一样。李崇禧是怎么当上省部级领导的,没准这个录音笔都心知肚明。果真如此,则不能不令人怀疑,这背后可能潜藏着更大的“老虎”,试想敢跟省部级“老虎”要好处或者敢收李崇禧钱财的“老虎”会小吗?

  不过,到这里,我们就能大概明白这支录音笔的悬疑了。不管录音笔成为了哪一种作案工具,我们都有理由知道它怎么做了案。如果录音笔果真在查处李崇禧的腐败时起到了证据作用,就得感谢这支录音笔了,不过好奇心驱使我们想知道这支神奇的录音笔到底立了什么功。

  法院判决中语焉不详的表述,难免让人生疑。如果录音笔里面藏有更大的奥秘或者更大的“老虎”,我们呼吁和等待着这个秘密水落石出,唯其如此,才能为我们的职业工具——录音笔洗去不白之冤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