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今日中国之五大弊病 五中曝中共命门

www.creaders.net | 2015-11-04 12:58:1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日中国之五大弊病 五中曝中共命门

  北京时间11月3日,在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结束4天之后,官媒《新华社》通过便签式的报道向外界披露了十三五规划的全文。中共的五年规划,历来都会先罗列出发展中出现的问题,然后有针对性的给出解决的建议。这些建议就是五年规划的主要内容,外界称之为“点穴式的发展规划”。

  鉴于五年规划的重要性,以及中共对全国范围内信息掌握的权威性,其罗列出的问题往往具有代表意义。对比十二五规划更注重投资消费失衡、农业基础薄弱、就业压力加大,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问题更具体更直接,并且言辞犀利,直面社会阴暗处。

  习近平揭中国伤疤

  据习近平所言,中国弊端之一,在于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强。发展方式粗放,表现在地方政府习惯于靠大项目、大企业拉动经济,而非依靠产品和科技的创新。粗放发展虽然立竿见影,但造成了经济不平衡、不可持续,并且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重大安全事故频发。

  另一弊端,在于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环境恶化。资源约束趋紧,暗指中国经济太过于依赖煤炭、钢铁、石油等自然资源,这些资源储量有限。现在的发展等于在吃子孙的粮,断未来的根。而生态环境恶化,是指空气、河流污染,雾都、黑河现象频现,环境恶化直接影响国人的身体,日渐成为矛盾激发点。

  按十三五规划所言,弊端的又一表现是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贫富分化严重。公共服务不仅是修路造桥,更体现在从信息提供到社会保障各个方面。中国社会保障水平依旧处于较低层次,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占比偏低。而贫富分化严重,隐形富豪国外血拼,底层劳动者无居住之地,这是民间不满声音的主要来源之一。

  按中共所言,人口素质和社会文明,这两方面的层次偏低是现在中国的弊端之一。人口素质较低集中体现在受教育程度上,其一是上学率和读书的程度与发达国家有差距,其二是疑问思考型和创新型人才匮乏。人口素质又与社会文明密切相关,大学生在全社会占比偏低,社会上不文明现象频发,老人不敢扶等现象是社会文明程度低的集中体现。

  中共称,中国之弊端还表现在法制建设不完善,基层干部作风不好水平不高。法制不完善,体现在人治大于法治,法律条文规定模糊,给官员留下巨大的操作空间。而在实践中选择性执法比比皆是,损害了社会的公平。基层干部作风不好,上至贪污腐败下至保养情妇,败坏了中共的声誉。

  中共点穴式的对症下药

  此次十三五规划的核心是所谓的“创新发展”。中共将创新发展细分为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文化创新等几方面,企图为改变现在的粗放型发展找到出路。面对当前十年不遇的经济下行压力,李克强拒绝实行新的大规模的刺激计划,而是企图依靠“双创”等内部革新激发经济活力。中共所称的“创新发展”,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龙头,以投资、分配、产权等制度改革为主体,题图实现中国经济的“凤凰涅槃”。

  针对资源危机和生态恶化,十三五提出了“绿色发展”的概念。中共将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上升到基本国策的程度,地位几乎与改革开放相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的是避免“吃后代的饭,砸子孙的碗”,实现人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保护环境不仅针对未来,更针对环境已被污染的现实。十三五明确规定,“要实现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将建立大规模的治理大气、水等污染的工程,并且要把治理污染本身变成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建立环境清洁产业。

  管理多于服务、贫富不均严重一直是外界诟病中共的焦点。针对公共服务不足,中共早就提出了“第五个现代化”,即“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李克强接任总理后厉行简政放权,缩减政府审批职能,扩大政府服务职能。五中全会上,习近平称要建设“更完善的社保机制”,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这都是中共针对公共服务不足、贫富不均提出的对应性举措。

  习近平执政的未来五年中,提高人口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被放在了突出位置。人口素质与社会文明密切相关,相辅相成。提高人口素质的首要方法是提高教育水平。习近平称,未来五年将普及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免费,逐步实现高中免除学杂费。将免费义务教育推及到高中阶段,这是提高人口素质的治本之策。人口素质提高对社会文明程度有着直接的影响,待高中教育成为强制性的义务教育,大学教育更加普及,中国的社会文明程度自然提高。

  针对法制不完善和干部作风不好,习近平在上台之初就提出了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国家的执政理念,此后又大举推行“三严三实”,现在更将党纪放到了兴党兴国的地位。中共高层对法制和作风的重视是有前后延续的,但限于体制和社会文化的弊端,人治大于法治的现象依旧严重。十三五规划中,重新强调依法治国的重要,将反腐与严肃党纪结合起来,追求的便是法制完善和干部作风转变。

  可以看出,中共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五大弊端都是中国的“命门”所在,给出的五个解决方案也很有针对性,是“点穴式”的政策方法。并且这些政策涵盖了从经济到文化最终到政治的各个方面。未来五年内,中国的改革将会继续深化下去,将碰触制度改革的“深水区”。十三五不仅是承上启下,更是中国革旧立新的关键时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