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314海战:27年前 中国在南海打了一仗

www.creaders.net | 2015-11-06 09:26:4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14海战:27年前 中国在南海打了一仗

  近日,美国军舰“拉森”号从南海渚碧礁和中业岛之间海域通过,中方不仅表达了强烈抗议,还以跟踪、演习等军事手段予以回应。在刚刚结束的东盟防长扩大会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上将也再次重申:美军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危及地区和平稳定,中方坚决反对。南海问题事关中方核心利益,任何人要侵犯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益,中国人民、中国军队都不会答应。

  美国此次“无害通过”,其实“动静大、动作小”,中方虽然动静不大,但回应起来“有理有利有节”。然而,部分中国网友不了解实际情况,认为应该以更强硬的手段来应对美国的挑衅。

  过去,中国的确多次在南海真刀真枪地干过。比如1988年的三一四海战,当国家主权遭到侵犯的时候,人民海军奋起反击,打了一场牛气冲天的海战,仅仅28分钟就干净利落地取得了胜利,但那也是在越南海军先开火之后才还击的。在南海局势似乎渐趋紧张之际,无论是中国网友,还是“某些域外国家”,都有必要重温下当年那场战斗,才能更好地理解中方的立场。

  海战前奏

  1988年3月14日中国与越南海军在赤瓜礁海域发生的那场海战,是中国海军在改革开放之后第一次与异国海军直接交火。

  通常认为,海战的大背景是1987年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了《全球海平面联测计划》,决定在全球范围内建立200个海洋观测站,其中由中国负责承建5个,西沙、南沙将各建1个。中国决定利用在南沙建立海洋观测站的契机,有理有据名正言顺地进入南沙,进而维护南沙主权。

  1988年1月21日,以南海舰队552舰宜宾号护卫舰为旗舰的中国海军编队到达南沙群岛海域。经过考察,最后选定南沙群岛的永暑礁作为中国在南沙的海洋观测站站址,并随即开始建站工程。

  当中国开始在永暑礁建立观测站后,越南方面便不顾当初曾同意《全球海平面联测计划》的立场,派出舰艇企图阻挠中方的建站计划。从2月开始,双方就在永暑礁附近海域对峙了近一个月。

  鉴于这样的情况,2月22日和3月5日,中国海军又相继派出502舰艇编队(由502号和503号护卫舰组成)和531舰艇编队(由531号和556号护卫舰组成)赶往永暑礁,这样就使中方在永暑礁附近海域集中了包括驱逐舰和护卫舰在内的大小15艘作战舰艇,实力相当雄厚。

  在增援的舰艇编队中,502编队来自南海舰队榆林基地,编队指挥是基地参谋长陈伟文。他于1956年9月考入武汉大学生物系,随后响应国家知识分子加入海军的号召,转至大连舰艇学院航海系,从此算是投笔从戎,加入了海军。他不仅是海军正牌的科班出身,更难能可贵的是之前曾有过四次海战的实战经验,其中两次是对台湾国民党的武装特务船,另外一次是1974年与南越的西沙海战,最后一次是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期间唯一的一次海战——中建岛海战。正是因为他有过两次与越南海军作战的实际经验,所以他充分意识到此行很有可能会发生战斗,对所率领的2艘护卫舰都进行了细致的战前准备和动员,在出航前就做到了齐装满员,全员在位,油水满舱弹药齐备。

314海战:27年前 中国在南海打了一仗

“314”海战我海军编队总指挥陈伟文(右),指挥舰舰长徐长银(左)

  502编队日夜兼程赶到南沙海域,与先前抵达的南海舰队湛江基地的162编队(由162号驱逐舰和553号、556号护卫舰组成)和东海舰队的510编队(由510号、531号护卫舰组成)会合。三支编队会合后,由陈伟文统一指挥。随后各舰按计划展开,162编队和510舰编队负责在永暑礁到华阳礁海域巡逻,保卫永暑礁施工的安全。502编队则在南薰礁附近海域巡逻,并视情况执行考察各礁和占礁的任务。

  越南人来了

  3月12日,越南海军派遣登陆舰505号、武装运输船604号和605号等3艘舰艇运送117名武装人员前往赤瓜礁,其中的505号原是美国在二次大战中大量建造的郡级坦克登陆舰(即LST),国民党海军接受的LST都以“中”字开头为舰名,所以也称为中字号坦克登陆舰,因其舰首大门在登陆时能够左右打开酷似小点心开口笑,所以也被戏称为“开口笑”。LST标准排水量1653吨,满载排水量4080吨,可载17辆坦克,如全部载人可载登陆兵2000人,两栖作战能力很强,但武备较弱,只装备2座40毫米双联机炮、6座40毫米单管机炮和8座20毫米单管机炮。另外2艘武装运输船就更差了,都是820吨的运输船改装,只装备了20毫米机炮和12.7毫米机枪。

  赤瓜礁位于南沙群岛北部的九章群礁西南,因盛产赤瓜参而得名,中国渔民习惯称之为赤瓜线,英文名约翰逊礁(Johnson Reef)。是一个冬瓜状的大礁盘,礁内有泻湖,礁盘上有褐色火山岩石露出海面约1.3米,礁盘长约3700米,宽约11000米,面积较大,约7.2平方千米。所以即便礁上没有淡水,也是南沙群岛中比较有价值的大礁盘。这次中国海军巡航南沙除了掩护建立永暑礁观测站外,还有考察其他岛礁,并相机占领的任务,而在计划考察的岛礁中就有赤瓜礁。

  3月13日6时,陈伟文接到舰队电令:“502号舰前往赤瓜礁海域警戒,503号舰去安达礁巡逻”,他马上意识到舰队命令指挥舰单独前往赤瓜礁,说明那里必定有紧急情况,所以陈伟文立即指挥502号舰迅速赶往赤瓜礁海域,并于下午14时25分抵达赤瓜礁,准备对礁盘进行考察。

  17时,502舰雷达发现3艘越南舰船向赤瓜礁方向驶来,502舰随即做好战斗准备。傍晚时分,越南海军604号武装运输船在赤瓜礁附近海域抛锚,605号武装运输船在赤瓜礁东北5.5海里(约10000米)的琼礁抛锚,505号登陆舰在赤瓜礁西北1.1海里(约2000米)的鬼喊礁抛锚,准备同时抢占这三个礁盘。

  21时15分,中国海军531、556舰也相继赶到,由陈伟文统一指挥,他随即命令556舰监视琼礁,531舰和502舰汇合,共同监视赤瓜礁。23时50分,502舰派出6名舰员乘小艇登上赤瓜礁,他们将国旗插上礁盘,然后守护在主权碑旁,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打了,打了

  3月14日6时,越南海军604号运输船放下一条木船,装载着全副武装的越军和构筑工事用的建筑材料,强行登上赤瓜礁。7时30分,越军上礁人员共43名,并在赤瓜礁东侧插上越南国旗。502舰李楚群政委用高音喇叭不断向越军喊话,要求越军迅速撤离我国领土。随后502舰又组织27人上礁,531舰也组织25人上礁,这样中方登礁人数增至58人。在赤瓜礁上,礁盘北面是58名中国海军官兵,东边则是43名越南官兵。双方在礁盘上相距仅约200米,紧张地对峙着。

  7点50分,海上指挥所命令502舰政委李楚群组织人砍断越军小船与运输船之间的缆绳,并拔掉礁盘上的越南国旗。于是李楚群带领7名士兵驾着小艇冲向赤瓜礁。在砍断缆绳后,又上礁向礁盘东侧的越南国旗冲去,双方随即就扭打在一起,混乱中531舰反潜班长杜祥厚将越南国旗的旗杆抢过,奋力折断,这时一名越军举枪瞄准杜祥厚,502舰副枪炮长杨志亮伸出左手抓住越军枪管向上托起,就在这时枪响了,杨志亮左臂中弹,此时是8时47分。

  枪声一起,中国海军在赤瓜礁上的人员便立即开火反击,双方随即在礁盘上展开对射,中方人员一边还击,一边按既定方案迅速后退,以利己方舰艇进行火力支援。

  502舰上当然也听到了枪声,并可以清楚地看到水面上被子弹激起的一片片水柱。而越军604号船的高射机枪也开始向502舰扫射,8时47分10秒,陈伟文果断下令:“开火!坚决打沉它!”8时47分30秒,502舰上的机枪首先开火,紧接着,100毫米前主炮开始射击,第一发炮弹就炸飞了604号船上的机枪。随后,502舰上的37毫米炮、100毫米炮全都开火,集火射击9分钟后,604号船指挥台被毁,船体倾斜严重,开始起火下沉。

  这时在琼礁附近的556舰向陈伟文报告:“605号船派出舢板登礁了!”陈伟文立即命令556舰:“将占领琼礁的605号打沉!”当时556舰还搞不清楚状况,接到开火命令后还在请示:“605号还没有开火,是打大的还是打小的?”陈伟文赶紧说明:“他们是编队来的,打大的!”556舰这才开火,605号不过是艘武装运输船,哪里是护卫舰的对手,很快就被重创,于当晚沉没。

  此时,在鬼喊礁海域的越军505号见已经开打,也开始向502舰射击,但是它只装备有40毫米炮,有效射程不过4000米,而且威力也小。陈伟文见505号也开火了,便命令531舰前去迎击,不料531舰开火后,由于火炮射击引起舰体震动,加之机械设备老化磨损,导致全舰故障频发,主炮火控雷达故障一直未能修复,结果只发射了54发炮弹就无法射击。

  陈伟文见对604号和605号的战斗已经基本结束,便率领502舰和556舰掉头赶来助战,3艘护卫舰拉开与越军505号的距离,在越舰主炮射程之外连连开火,很快便将其击伤,505号见势不妙,不顾船身起火全速向外海逃去。该舰舰长还是很有经验的,他估计这样的伤势很难逃回越南,开了不多会便果断掉头高速冲向鬼喊礁,来了个抢滩搁浅。由于这艘坦克登陆舰是越南海军数得着的大舰,所以后来越方派出拖船想将其拖回,结果在拖航过程中还是因伤重沉没。

  此战从赤瓜礁上响枪到击沉、重创越军3艘舰船,整个过程仅仅历时28分钟,消耗100毫米炮弹285发,37毫米炮弹266发,俘虏越军40多人,越军伤亡约200人。而中国海军仅有24人轻伤,绝对是堪称速战速决的海战经典。每每提及这场海战,总让人有酣畅淋漓豪情满胸的感慨。

  不开第一枪,也不只是“不开第一枪”

  中国海军参战的3艘护卫舰中,502舰南充号,属65型(即北约所称的江南级)火炮护卫舰,1968年下水,1969年正式服役,排水量1200吨,主要武备是3门单管100毫米炮,4座双联37毫米炮,2挺双联14.5毫米机枪。1995年3月退役,退役后被送到青岛海军博览馆供游客参观,2012年8月被拆解。

  531舰鹰潭号,属053K型(即北约所称的江东级)防空护卫舰,1971年下水,1975年正式服役,排水量1700吨,主要武备2座双联装HQ-61舰对空导弹发射架,2座双联100毫米炮,4座双联37毫米炮。1994年退役,现在青岛海军博物馆供人参观。

  556舰湘潭号,属053H1型(即北约所称的江湖II级)导弹护卫舰,1987年下水,同年正式服役,排水量1600吨,主要武备2座双联装SY-1A舰对舰导弹,2座双联100毫米炮,4座双联37毫米炮。1989年12月转让给孟加拉国海军,更名为“奥斯曼”号(Osman)。

  3艘护卫舰中502舰是舰龄最老的,但是隶属陈伟文直接指挥的榆林基地,战备程度最高,从陈伟文下令还击到开火,仅用了十几秒钟,反应极为迅速,而且火炮命中率很高,还是3艘参战舰中唯一打满全场的,参加对越军全部3艘舰船的战斗。

  特别是502舰战前准备充分,既坚持不打第一枪的原则,同时也早有提防越军开第一枪的心理准备,并周密计划了越军开枪后的预案,所以处置非常得当,礁上人员迅速还击,舰上人员立即开炮,反倒把越军打了个措手不及。

  这和1974年西沙海战中274艇悲剧有着天壤之别。274艇由于死板恪守“不开第一枪”的规定,也没有任何在越军先开枪后的预案,结果只顾喊话警告,被越军炮火首先击中指挥台,导致政委冯松柏和副艇长周锡通当场阵亡。

  531舰由于是江东级的第一艘,担负着比较繁重的试验任务,设备磨损比较严重,所以在关键时刻掉了链子,主炮仅射击54发就歇菜了。

  556舰是三舰中舰龄最新,又是当时最先进的江湖II级,也是三舰中唯一装备对舰导弹的,本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由于战备意识比较薄弱,居然没带导弹出航。原本陈伟文是想让556舰对已受创的505号实施导弹攻击,准备一举击沉的,但由于没带导弹,只好由三舰进行火炮攻击,给了505号抢滩搁浅的机会。所以在战后由军委主席邓小平签发的嘉奖令中,502舰是集体二等功,556舰、531舰是集体三等功。

  赤瓜礁一战后,南沙海域的越军舰船无不闻风而逃,永暑礁观测站建站工程再没受到干扰,于1988年8月顺利竣工。中国海军也乘胜相继收复华阳礁、东门礁、南薰礁、渚碧礁,连同此前占领的永暑礁和赤瓜礁,共6个岛礁,填补了中国对南沙群岛实际控制的空白。而赤瓜礁之后也成为中国在南沙的重要支撑点,并于2014年11月基本完成填海工程,使岛礁面积扩大到11万平方米,极大改善了中国在南沙的前沿部署条件。由此可见,这场海战对于现在中国维护南海权益,具有何等重要的意义。

  这场海战的指挥员陈伟文,无论是战前的准备动员,还是战时的临场指挥,都是可圈可点,无疑是海战的最大功臣。但他其实也顶着巨大的压力。

  出发前,上级指示“不主动惹事,不首先开枪”,但同时也有“不示弱,不吃亏,不丢面子,如敌占我岛屿,要强行将其赶走”的内容。这“五不一赶”,以及开战前不久上级发来的“不准主动动武”的电报指示固然“有理有利有节”,但陈伟文当时就表示这样的原则会束缚住手脚,遇到实际情况时很难掌握。因此,在南海巡逻、对峙,最终拍板还击,确实非常考验指挥员临阵决断的水平。

  由于要确保中国在外交上占据“制高点”,所以弄清海战经过是第一要务。陈伟文率编队返回时,基地也顾不上准备鲜花美酒迎接,而是一上岸就要他汇报海战经过,同时还找参战官兵谈话,到参战各舰查阅航行日记,到基地机要处调阅来往电文。

  所幸,海外媒体很快就对这次海战进行了报道,明确指出是由越南挑起的,并高度评价了陈伟文的指挥才能,于是乎审查程序得以提前结束。陈伟文在海战结束短短半个月后,就获得由军委主席邓小平亲自签发的通令嘉奖。半年后,解放军开始第二次实行军衔制,按照陈伟文当时的职务应该被评为海军大校,正是为了嘉奖他在海战中的出色表现,被破格授予海军少将。随后进入南京海军指挥学院进修,1990年7月毕业后转到海军广州舰艇学院担任副院长兼训练部长,1995年退休。浩瀚的南海会铭记住所有为共和国奉献了智慧、汗水、鲜血、青春乃至生命的前辈!

  今天,中国依然在南海问题上保持冷静与克制,恪守自己的外交原则,同时,维护主权的决心也没有丝毫改变。因此,对于中国官方的正式表态,国内国外的各类人士都不该曲解和误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