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马习会历史性握手震撼台湾

www.creaders.net | 2015-11-07 20:34:15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7日)收到的法国主要日报头版头条关注的焦点:世界报关注欧洲面临难民涌入引发对申根条约边界的问题;右翼费加罗报关注缅甸大选及其反对党领袖70岁昂山素季动向;左派解放报头条关注如何向儿童解释气候变迁;天主教十字架报头版头条关注人类史上的移民人道问题。今天有关中国的文章有世界报国际版一篇标题为“马习会历史性会晤震撼台湾”的报导。

  世界报记者佩德罗雷蒂北京发回的这篇报导指出,台海两岸领导人马英九与中国主席习近平的新加坡会晤,正值台湾岛上下届总统选举造势活动如火如荼展开之际。

  报导说,本次在新加坡,马习两人第一次握手,彼此以“先生”来对称,没有“总统”或“主席”的头衔。会谈后,各自召开记者会,不签署任何协议,也不发表联合声明。

  世界报指出,台海两岸从未签署过和平协议,因双方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马英九:马习会非选举操作 为下代福祉

  不过,由于马英九目前的民调很低,在野的民进党可能赢得明年一月中旬的总统与立法院选举。因此民进党的支持者怀疑,马习会是为了选举进行的操作,并对马英九曾经提出的不统、不独、不武三原则表示怀疑。不过,马英九说,马习会并非为了下次大选而举行的,这是为了下一代的福祉。

  设立于台北的诺丁汉大学中国政治研究所的研究人员科勒(Michael Cole)向界报指出,周六的马习两人握手会晤,可说象征性地代表了对马英九这几年来两岸和解努力的予以加冕。由于这是史无前例的创举,因此可说占据历史地位。

  他还说,“但同时也很明显的,除具象征意义外,实质意义其实很小。因为习近平会见的是一位六个月后就不是总统的马英九,而且马目前的民调不到 20 %。”

  法国的现代中国研究中心(CEFC)台北分部研究员科尔库夫(Corcuff)指出,此次马习会正值台湾大选热烈造势竞争之际,扭曲了两人会晤所具有的历史意义。他还说:“中国给了马英九极大的推助力。因为几个月来,国民党各方面都不顺利。所有人都预测反对党--- 民进党将获胜夺权。如何改变这种情势呢?如果不打出具历史性的一拳,岂能改变呢?对于中国来说,如果国民党在明年一月大选及立法选输了,对于中国想要保持巩固直至目前为止的两岸合作成果,将进入一个非常不利的纪元。”

  科尔库夫还说:“但很悖谬的,因习近平想向台湾选民发出一个信息:对于中国来说,国民党是唯一可能对话的台湾政党;中国要维护这个他此前一直不愿承认的政权---中华民国的创立政党。”

  北京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给了马英九一个国际光环,而这又与中国自己的“孤立台湾”传统战略相矛盾。这位法国研究员认为,这说明了中国在台湾的形象愈来愈糟糕,因此他打出了一张只有在危机时才会出手的牌。

  在中国愈来愈有自信情况下,习近平正在亚洲走他自己的棋子,出现愈来愈多的强硬进攻姿态,如:在南海、在香港的行动;但却在新创的丝绸之路上展现更加温和的手法。

  对于台湾问题,习近平2013年就曾向一位台湾的特使指出:两岸的统一问题,不能一代又一代拖下去。

  地雷满布

  在台湾,年轻人曾于2014年3月大规模走上街头举行太阳花示威运动,旨在阻挡、反对总统马英九想要通过与中国的进一步经济合作签署的“服贸协议”。新世代的台湾年轻人对于政府靠拢中国愈来愈显出迟疑、愈来愈抵制。

  研究员科勒还指出,最近7年来,台湾政治局势有戏剧性变化,有愈来愈多的台湾人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台湾人身份,开始对自己与中国之间惊人的反差有知觉。讽刺的是,这是在马英九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后直接产生的后果。台湾人从此对与中国靠拢得付出的代价有了尖锐的感觉。

  在马英九与习近平新加坡的会晤碰到的是地雷满布情况。台湾的反对党与部分的台湾社会势必仔细监督马习会的每个细节,监督是否有任何“无尊严”、“丧主权”、“不对等”的弊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