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老外谈习近平:他有一点远不及毛泽东

www.creaders.net | 2015-11-08 21:13:5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白杰明(Geremie R. Barme)11月8日接受美国《纽约时报》专访,主要谈及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理解,他表示,习近平就像是中国的CEO,习近平时代是对中国的一种恩赐。以下是专访的编译。

老外谈习近平:他有一点远不及毛泽东

  问:对于一个长期观察中国的学者,习近平时代对你来说有什么特别之处?

  答:作为一名有过在澳大利亚、中国和日本的大学经历的历史学家来说,习近平时代是一种恩赐(something of a gift),中国治理的艺术包括类似王朝一样的治理方式,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并融合了后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改革。

  我喜欢把习近平称作中国的CEO,或者所有事物的主席。对那些认为中国想成为像我们一样的国家,或者中国如过去的欧美国家模式,习近平时代就是一种挑战。对那些喜欢读毛泽东、并认真对待马克思主义传统的中国学生来说,习近平时代的中国混乱不堪。

  问:有些人将习近平称为中国的“皇帝”,习近平和“皇帝”有什么类似之处吗?

  答:自从毛泽东时代以来,许多观察人士和分析家把中国领导人称为皇帝,或者想要成为皇帝。毛泽东非常善于避开皇家的传统,同时凌驾于他所制造的派系之上,以达到激进的政治目的和个人目的。

  当然,习近平也想做类似的事情。但是他的领袖气质远不及毛泽东,也没有能力掌控中国的政治体制,所以“皇帝”这种说法并不成立。

  问:你认为中国的民族主义难以管制吗?

  答:某种程度上说,中国的民族主义多年前便失控。1989年六四事件后,全国大规模的再教育运动强调了中国独特的国情,并没有将国家地位和历史分开。

  显然,中国已经达到强大的目标,但在这个过程中国形成了一党制。一个受教育的信息自由的中国将在后习近平时代到来。

  问:中美关系5年后将会是什么样?

  答:对于一个澳大利亚人来说这是个令人不舒服的问题。我的国家几乎参与了美国二战之后的所有行动,大多数这些行动都是血腥和代价高昂的,但成效也都不错。作为盟友,我只能希望我们美国兄弟的“遏制中国”战略能够成功。

  如果失败了,我希望中美关系能如我的同事怀特(Hugh White)所说那样:在亚洲和太平洋和谐相处。然而,在学习毛泽东主义20年后,依据我知道的黑暗记历史,我认为在未来几年中国和美国将发生一系列的区域冲突。

  澳大利亚学者白杰明,父亲是德国犹太人,母亲是苏格兰裔澳大利亚人,但他讲汉语字正腔圆,并用中文写了不少杂文,出过两本集子,其风格介于鲁迅杂文和英国随笔,堪称非华裔的华文作家的佼佼者。混迹于中国学术、文化圈及至市井二十余年,对于中国的文人圈有着细致入微的了解。

  白杰明曾于文革后期在北京、上海、沈阳等地居住学习多年,七十年代在香港担任《九十年代》杂志的英文编辑,对中国社会各种文化现象具有长期的观察和体验, 先后撰写和编辑多部关于中国社会、文化的著作,孜孜不倦地向西方介绍、评论中国知识界、文化界的新潮人物和现象。现在是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太平洋和亚洲历史系的教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