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贪腐父子档? 神秘项目引出艾宝俊儿子

www.creaders.net | 2015-11-10 08:36:5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贪腐父子档? 神秘项目引出艾宝俊儿子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下午2时18分,中纪委监察部发布消息称,上海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艾宝俊成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上海第一个落马的省部级高官,也打破了上海无“虎”的纪录。

  虽然官方并未就其具体罪行做出明确解释,但是相关消息却不胫而走。其中艾宝俊和上海覆盖范围最广的无线区域网络“i-Shanghai”之间的隐秘联系尤为引人关注,有消息称艾宝俊将这一项目交给其子操作而渔利自肥。此外,艾宝俊任职宝钢期间的违纪违法行为也被认为是其落马的导火索。

  “i-Shanghai”背后的利益链条

  i-Shanghai是由上海市政府牵头,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包括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承建并运营的无线局域网络(WLAN),服务标识统一为i-Shanghai。作为上海打造国际一流水平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一个重要举措,“i-Shanghai”至2013年底,在上海人流较为密集、窗口功能突出的约450处公共场所实现WLAN覆盖,为公众用户提供适度的免费上网服务。从2015年开始,i-Shanghai将开展优化升级,通过引入第三方市场主体,加强与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合作,以政府引导、市场为主、社会资本参与的PPP全新模式打造i-Shanghai升级版。

  据公开资料显示,“i-Shanghai” 无线上海服务标志是在2012年7月底正式实施。巧合的是,2012年5月,时任上海市副市长的艾宝俊又增加了一个头衔——上海市委常委。根据上海市政府的工作分工,艾宝俊分管发展改革、计划、编制、人口综合管理、统计、物价、能源建设、口岸、信访、社会稳定等工作。

  2013年,i-Shanghai作为上海打造无线城市的举措之一,被市政府列入当年实施项目。由市经信委牵头,市绿化市容局、市文广影视局等相关22个委办局及区县政府参与,上海电信、上海移动、上海联通三家电信运营商负责建设。所有建设运营成本由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支付。而就在同年9月,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成立后,艾宝俊兼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的首任主任。

  如果说以时间点的“巧合”来证明艾宝俊和“i-Shanghai”之间有直接关系会比较牵强的话。上海地方媒体在2012年7月25日发表了名为《i-Shanghai无线网络月底前覆盖30余场所》的新闻报道,其中原文有称:“记者从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推进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推进会上获得信息,••••••会上,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启动了“i-Shanghai”服务标识并作讲话。”使得艾宝俊和i-Shanghai之间若隐若现的关系链愈加明显。而在这篇报道中,时任上海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的戴海波也现身为i-Shanghai站台:“据市经信委主任戴海波介绍,目前,全市光纤覆盖已经超过620万户,比去年初增长了4倍多;实际光纤家庭用户超过180万户,增长6倍多;3G用户超过560万,增长1.8倍。各项指标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2014年9月15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不再担任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一时间,戴海波落马的消息在上海舆论界流传。而2014年9月26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办的发布会上,被问及此事,时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的艾宝俊却表示,“戴海波的免职是正常人事变”。2015年3月17日,上海市纪委网站公布,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接受组织调查。8月19日,上海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戴海波(正局级)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11月6日上午,艾宝俊在上海市经信工委书记陆晓春、东浩兰生集团董事长王强的陪同下莅临上海仪电展台参观,艾宝俊身影再一次和上海市经信委牵连在一起。 “i-Shanghai”、艾宝俊和上海市经信委之间的联系愈加明显。而就在中纪委官网宣布艾宝俊接受调查之际,有消息称,艾宝俊将“i-Shanghai”这一项目通过运作交给其子操作,渔利自肥。

  艾宝俊事发宝钢期间?

  目前,艾宝俊是否通过“i-Shanghai”项目获得利益,他的儿子又是否在这其中扮演着某种角色,甚至艾宝俊的落马是不是有一个“家族式贪腐”的典型,这一切的疑问都有待当局官方的明确作答。但是分析以往媒体信息,艾宝俊的落马也是有迹可循的。

  艾宝俊落马前,曾任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1983年8月参加工作。1994年至2007年在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历任财务部副部长、计划财务部副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2007年12月,任上海市副市长。2012年5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2012年12月,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2013年9月兼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

  在艾宝俊的任职经历中,在上海宝钢集团就长达13年。有消息称,艾宝俊被调查或事发其任职宝钢集团期间,违法违纪线索由中纪委巡视组发现。此前,宝钢集团副总经理崔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经在接受纪委部门组织调查。

  崔健是艾宝俊任职宝钢期间的旧部。中央巡视组在公布对宝钢集团的巡视反馈情况时介绍:宝钢集团部分领导人员严重脱离群众,甚至滥用职权、以权谋私;“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少数领导人员以“钢”谋私,聚敛钱财;部分领导人员亲属子女围绕宝钢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部分项目违规决策 ,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部分重大投资涉嫌利益输送,一些项目在资产并购或处置过程中贵买贱卖,海外资产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