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纪委攻陷上海滩 北京还能撑多久?

www.creaders.net | 2015-11-10 15:46: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1月10日,中国官媒公布了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被查的消息,十八大后的上海“首虎”就此落马。与宁夏首虎政府副主席白雪山被查仅仅相隔四日。至此,中国大陆的“反腐地图”中,仅剩北京尚无省部级官员被查。

  11月10日,中共喉舌新华社通告称,上海市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据媒体报道,艾宝俊曾在10月28日出席上海市政协会议。早在4月份,中共上海市政府和浦东新区政府官方网站更新信息,中共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出任上海自贸区主任,而艾宝俊自2013年9月己任上海自贸区党组书记、主任,自贸区出现“双主任”,一度引起外界质疑。

  艾宝俊落马,可谓是中纪委“打虎”的最新记录。11月6日,官方消息称白雪山被查。一周之内,填补了反腐地图的两处“空白”。不仅让让今年由中纪委打落的“老虎”增至27人,也让尚未“沦陷”的省市区仅剩下北京一地。

  不久前舆论还在猜测,作为十八大以来尚无虎的宁夏、上海和北京三地能否“独善其身”,虽然不少分析者为这三地深感担忧,但未曾料到“不幸”的消息来的如此之快。有评论称,11月14日,是十八大闭幕三周年的日子。在这一时间节点上,中纪委火力全开,反腐地图再度扩围,寓意颇深。

  今年元旦,习近平在新年贺词中表示:“要继续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查处一个,有腐必惩,有贪必肃”。随后,一系列“首虎进笼”。3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被查。9天后的3月20日,福建首虎落马,副省长徐钢被查;6月26日,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乐大克被查;8月1日,吉林省副省长谷立春被查。

  整理后发现,中纪委发布的福建、西藏、吉林“首虎”被查的通告内容完全一样,落马原因均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而艾宝俊、白雪山只是“涉嫌严重违纪”。资料显示,薄熙来最初也是以“涉嫌严重违纪”发布消息的。

  事实上,上海政界和金融界近期持续震荡。11月1日开始,公安部带领上海警方破获特大操纵期货市场案。而且据称此案与今年6、7月份的股灾有关。

  10月底,上海市官场和金融系统分别有多人落马,其中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和行长换人;人民日报社上海分社元社长刘建林因办公用房超标等问题受到处分,并被免去分社社长职务;证监会上海期货交易所原党委书记、理事长杨迈军因“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等问题”受处分,并被免去相关职务;上海官员施尔畏被免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

  为此有观察者指出,2015年9月9日上海徐汇区委官网发布消息,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彭沉雷日前出任上海市纪委副书记,成为上海市纪委书记侯凯的搭档,更被视为当局就上海反腐再行布局。

  另一方面,中纪委人事变动频现。近两年来中纪委已有黄晓微(女)、王舸等近10人分别“空降”至山西、天津、吉林、广西、安徽、陕西、湖南等省份担任纪委书记、常务副书记或副书记。而中纪委在2014年经过内设机构改革后,专职“打虎”的纪检监察室扩编为目前的12个。

  其中,第七监察室负责联系上海市、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日前,有消息证实,原中纪委第七检察室主任黄文胜已被证实调任至贵州省纪委副书记。外界发现,该室副主任王舸半年前刚刚调任陕西省纪委副书记。第七检察室政府主任都先后调职的现象,引发关注。有分析认为,这一现象似乎从侧面隐证王岐山在上海的“打虎”布局。

  在今年1月14日召开的中纪委全会上,习近平在会上讲话措辞严厉,他表示中共反腐不设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等热门语句迅速占据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各类传播媒介的头条。

  而今,“反腐终结论”不再有市场,艾宝俊被调查,一方面意味着政治和经济上均有特殊地位的上海已经开启了反腐大幕,一方面也是中纪委在十八大三周年之际献上的“无禁区,全覆盖”的反腐成绩单。此时,视线再次回归到中共反腐地图上,被大陆网民称为“魔都”的上海经已经“沦陷”,“帝都”还会远吗?北京“首虎”会否现身,还需拭目以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