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起底上海首虎:触碰中央最不能忍底线

www.creaders.net | 2015-11-11 11:16:05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些天,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无疑是舆论场最重要的工作。然而,午后的一则消息,让不少人“虎躯一震”:“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30字不到,却足以惊起浪涛一片,有媒体盘点称,至此“无虎区”仅剩北京一个。

  更多的细节还有待披露,但艾宝俊在宝钢的经历引人注目。此前,中央巡视组曾入驻宝钢集团,仅不到一个月,集团副总经理崔健即被宣布接受组织调查。而崔健正是艾宝俊的旧部。有媒体指出,“艾宝俊被调查或事发其任职宝钢集团期间,违法违纪线索由中纪委巡视组发现”。

  一片树叶掉了,不足以说明什么;一大片树叶落下,说明秋天来了。结合之前的反腐工作,可以看出:国企、金融领域的反腐,正在逐步铺开。此前,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司献民,东风汽车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朱福寿分别在11月4日和2日被宣布“落马”。更早一些时候,一位国有大型银行行长被降职处理的消息,更是席卷朋友圈。而中央巡视组第三轮巡视启动,一行三会四大行都在巡视名单上,中信、光大、人寿、人保等大型国企,同样在列。这样一种动作,更是表明:国企和金融领域的反腐,正在一步步走向深入。

  为什么要动国企?一个颠簸不破的道理就是,只要是腐败分子,就要被惩治。反腐的狠话,我们听过不少,可有一句是绝对不能忽略的: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也要得罪听党话、守规矩的广大党员干部,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民心账、政治账。事关民心向背,当然不能不动。这是从宏观而言。微观而言,现在的经济形势下,要抓经济,必须要有国有企业这个抓手,腐败实际上是在消耗经济的增长动力,当然不能为中央所容忍。

  也是今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这样一种态度,再明显不过:国企反腐、金融反腐,说到底,是为了经济。

  正反两面,总是相伴相生。

  10日下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内容,对外公布。通稿虽短,却干货十足。从中可以一窥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经济重点,那就是:调结构。调什么结构?供需结构。以前,我们总是以为,经济增长不上去,是因为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动力不足。从更大的视角来看,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相对萎靡的状态,投资回落,也属正常;而经济危机之后,世界经济恢复疲软,世界市场需求不足,出口同样出现下降。于是,我们把经济增长动力聚焦到了消费上。

  然而,一个容易出现的误区是,要提振消费,必须要刺激需求。按照经济学的理论,这个观点并没有错。问题在于,怎么刺激需求?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是,我们很多人为什么去国外买马桶盖和奶粉?并不是因为我们的需求不够,恰恰是因为我们无法提供足够高质量、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所以,这次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提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思路: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两个“着力”,指出了今后调结构的努力方向。换言之,是以扩大供给,提高供给质量,来刺激消费。这才是治本之策。

  在更具体的政策中,这样一条思路同样存在。习近平强调,着力补齐短板,加快绿色发展,积极利用外资,积极稳妥扩大对外投资。以绿色发展为例。这是五中全会提出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里面大有经济作为在。它针对的是我们提供生态产品的能力不足,比如治理雾霾。环保产业并不是只有投入,没有产出的产业;恰恰相反,是能培育大量经济增长点的行业。环保部总工程师刘华曾表示,预计未来几年全国将形成8万亿元至10万亿元的环境保护市场规模。这样一种规模,岂可说没有市场?要知道,英国去年的GDP也只有2.52万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也就是16万亿。未来几年的环保市场规模,相当于半个多英国,可以说足够大。而且,这种产业本身就是消除污染的产业,不仅是“朝阳”,更是“艳阳”。

  要提供新的、更高质量的供给,旧有的供给就要妥善消化好。对于过剩产能,要“促进产业优化重组”,以统一规划对接市场,减少无效供给;对于房地产市场,要“化解房地产库存”,这个判断,仍然是认为房地产行业处于去库存化阶段;对于金融市场,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这一点也一样,投资人并不缺,缺的是良好的监管,缺的是良好的体制机制,重点同样在供给这一块。

  如此,也就可以明白,中央为何一手狠抓国企、金融反腐,一手狠抓经济结构调整,因为,这关系到经济格局的变化,关系到两个一百年的承诺能否实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