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破美国计划 解放军出动释信号

www.creaders.net | 2015-11-11 23:41:3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7日举行,菲律宾承诺南海不是此次峰会的议题,但美国表态称将与菲律宾等国谈南海问题。一些分析认为,中国军方高官近期密集出访东南亚国家,有先发制人的意味。

美国自10月27日高调派出“拉森”号军舰巡航南海后,在南海问题上并未“善罢甘休”,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ton Carter)多次表态称,美国将继续巡航南海,很可能会在每个季度巡航南海两次。卡特在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期间,还登上马来西亚附近南海水域的“西奥多•罗斯福”号航空母舰,当天,美国海军“拉森”号导弹驱逐舰与“罗斯福”号航母在南海海域完成汇合。

美国在南海上的动作也为印尼和日本提供了勇气。印尼与中国在南海并无岛屿主权争端,只是在纳土纳群岛,印尼与中国存在海域划界纠纷。但是,印尼一改之前在南海的调停者角色,11日,印尼安全部长表示,如果不能与北京就南中国海的领土主权问题通过对话来解决,印尼有可能把中国告上国际法庭。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就是否派遣自卫队前往南海开展警戒监视活动表示,“将在考虑各种选项的同时进行充分的研究。”安倍此前已表示,将在G20和APEC峰会上提起南海问题。

破美国计划  解放军出动释信号

中国外长王毅访问菲律宾为习近平访问预热

尽管中国接连发出警告,但在美国外力的介入下,东盟国家菲律宾、印尼等时不时挑动中国神经。在周边紧张局势下,中国在11月以来,包括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内的3位军委委员出访周边6个国家。

范长龙11日对印度和巴基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范长龙是2004年以来访问印度的解放军最高级别官员。范长龙此访主要随行人员有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和成都军区政委朱福熙等。成都军区主管四川、西藏等地军事事务,平常和巴印多有往来。而范长龙访问印巴之际,巴基斯坦将2,281亩瓜达尔港自贸区土地的使用权移交给中国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通过这一港口,中国可监察美国海军在波斯湾的活动、印度在阿拉伯海的活动以及将来美印两国在印度洋的海事合作,对美国第五舰队构成威胁。并且,中国从中东进口的石油可在该港卸货,通过陆上交通输入中国,避免美国以其海军实力威慑遏制中国石油运输线。

10日,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对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马尔代夫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有分析认为,吴胜利此访期间可能谈及南海问题。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表示:“在访问中会就南海问题和相关国家进行探讨,强调妥善处理和管控好海上分歧,不要影响国家之间的友好合作。”而在6日,卡特刚刚访问过马来西亚。但是,马来西亚近来在南海问题上比较低调,在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上,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表示,“东盟将继续与超级大国接触”,也没有做太多发言,对中国的批评声音也几乎没有。

11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时,副总参谋长、海军上将孙建国就曾陪同出访。根据惯例,习近平外访时,陪同人员多为党政系统官员,军方将领陪同外访,这在此前并不多见。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方人士表示,孙建国目前负责军队外事工作,因此多会随同高层出访。同时,作为从海军部队成长起来的官员,在涉及海洋问题时,他有自身优势。近年来,中国海军在印度洋执行护航行动,和巴印的海上联系增多。

孙建国多次就南海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在2015年5月31日的香格里拉对话上,孙建国就强调,中国对南海部分岛礁进行的建设,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合法、合理、合情,不针对任何国家、不影响航行自由。中国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不动摇,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意志不动摇,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的立场不动摇,与有关各方妥善管控风险的努力不会改变,持续推进海上安全合作的意愿不会改变。

除高层互访之外,中国展开的周边外交还包括军舰互访、双边联合演习、多边演习等。中泰两国空军航空兵部队将于12日至30日,在泰国空军呵叻基地举行代号为“鹰击-2015”的联合训练。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军方人士11日表示,军事外交活动旨在营造良好的周边环境。互访期间,双方领导人不仅会谈到两军合作,也会就两国关系一些重大合作事宜交换意见。对存在争议问题的国家,双方高层面对面交流有利于了解彼此的战略意图。(路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